位置: 首页 > 区域新闻 > 焦点 >
石岛湾核电站开工 底板第一层混凝土浇筑完成
2012-12-24 16:43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种昂 编辑:经济观察网
导语:这意味着,筹备长达8年之久的华能山东石岛湾核电厂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已经开工建设。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种昂 2012年12月21日,全球第一座具有第四代核能系统安全特性的石岛湾核电站完成了底板第一层混凝土浇筑工作。这意味着,筹备长达8年之久的华能山东石岛湾核电厂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已经开工建设。

位于威海石岛湾的该示范工程核岛底板第一层浇筑自12月9日开始,分A、B、C三个区域顺序浇筑,共浇筑混凝土4006方。2012年12月3日,国家发改委印发了该项目批准文件。12月4日,国家核安全局颁发了工程建造许可证,计划于2017年底前投产发电。

石岛湾核电站项目是全球第一座具有第四代核能系统安全特性的高温气冷堆示范电站,也是“十二五”中国获批的第一个核电项目。该项目由华能集团、中核建和清华大学分别以47.5%、32.5%、20%的投资比例,共同建设、运营,一期工程建设1×20万千瓦级高温气冷堆核电机组,计划投资额约为30亿元。

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的最重要特点是具有固有安全性,在技术上不需要采取厂外应急措施,能够达到第四代核能系统核安全目标。高温气冷堆还是目前世界效率最高的核反应堆,采用传统的蒸汽循环,发电效率可达到40%以上。同时,高温气冷堆技术具有单堆功率小、厂址条件适应性强等特点,能够广泛应用在核能纯凝发电、高温堆核能热电冷多联产、高温工艺热等方面,可以满足不同国家和地区的特定需求,具有广阔的商业化应用前景。

石岛湾核电站早在2005年就开始进行初步论证、选址,筹备时间长达8年之久。该项目对于全球核电产业意义重大——首次尝试将四代核电技术商业化,一旦示范项目成功,将来可在国内外进行推广复制。

目前,全球的核电站处于二、三代技术,核心技术大多掌握在美、日等国家手中。石岛湾核电站的一位管理人士说道,中国正处于新旧能源交替的大变革时期。传统能源日益枯竭,而新能源中,风能、太阳能、潮汐能因其技术、地域局限发电量不高,现阶段只能作为补充。唯有核能可担纲主力。

目前,法国核电发电量已超全国的78%。石岛湾核电站的投建对于未来中国能源发展的战略意义重大。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