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开发出“神奇”布料 能吸收放射性铯
导语:这种布料有望用于清除福岛核泄漏事故后土壤和水中的放射性铯污染。

经济观察网 综合报道 据日本《每日新闻》网站报道,美国斯坦福大学的研究人员通过调查发现,日本东京电力公司福岛第一核电站泄露出的放射性铯元素,已经在美国加利福尼亚附近海域捕捞上来的金枪鱼体内被检测出。但还有一则可喜的消息,日本科学家研发出神奇的“布料”,正好能够吸收放射性铯。

 

 

东京大学生产技术研究所28日宣布,其研究小组开发出了能够高效吸收溶解在水中的放射性铯离子的布料。这种布料有望用于清除福岛核泄漏事故后土壤和水中的放射性铯污染。

该研究所教授迫田章义率领的研究小组,用一种新技术将能够吸收铯的蓝色颜料普鲁士蓝的微粒固定到布上。用这种方法制成的长60厘米、宽40厘米的薄布,就能99%地吸附溶解在10升水中的10毫克铯。如果将这种布用盐酸溶液浸泡,则几乎能够100%地回收铯。这种布还有望用于净化雨水槽中积存的雨水或清洗污染建筑物产生的污水。

研究人员还考虑了利用这种布清除土壤中放射性物质的方法:先将土壤中容易吸附放射性铯的黏土清洗掉,再加入肥料溶液加热,上部就会出现含有放射性铯的澄清溶液。把布料浸到溶液中,能够从污染土壤中清除70%的放射性铯。

这一研究小组准备在提高布料的吸收效率和吸收量之后,与福岛大学等研究机构继续开发能清除放射性污染的实用材料。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