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观点:“年底突击花钱”不违规?
导语:“年底突击花钱”不违规 校车安全 变相肉刑属逼供

“年底突击花钱”不违规

背景:财政部公布的最新一期财政收支数据显示,12月份将有约1.9万亿元的预算资金待支。对此,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白景明撰文表示,虽然2012年年底财政支出规模较大,但并不违反预算管理规定,“突击花钱”现象不仅发生在中国,日本也是如此。

是否违规,定义权和“最终解释权”必须交还给民众。有内部和外部的严格监督,才能保证预算花销是科学有序的。同时,除了预算,各部门的那些形形色色的事业 性收费、社会保障以及一些行政罚款等“预算外收入”也该纳入严格管控。唯有如此,突击花钱、三公消费等才能真正做到不违规、不逾矩。

                                                                                                            ——《华西都市报》

花钱不是问题,不知道钱花到哪儿去,或者花钱办不了事才是真问题。如果说,政府采购相差1500万元都在允许的浮动范围内,违规与不规违之间的猫腻还真是让人很难看清。

                                                                                                            ——《广州日报》

给“年底突击花钱”正名,将“年底突击花钱”与违规花钱区别开来,充其量就是一个文字游戏而已。今年的钱如果花不完,明年得到的钱可能就少了,在这种反向激励机制下,财政浪费于是成为一种潜规则。

                                                                                                            ——《新京报》

年底突击花钱现象引出许多思索,财政支出的公开、预算管理体制的弊端、公众监督权的落实等都可以成为切入的角度,但关键一条还是要回到预算编制的科学和民主上。只有从预算源头上压缩行政成本,让一些习惯大手大脚的政府部门学会过几天苦日子,那种为年底如何花钱而发愁的怪象才能得到根本遏制。

                                                                                                            ——《南方都市报》

微声音

@公民孙兴杰:年底突击花钱不违规,因为没有规矩,没有公共预算体系,没有管钱袋的议会,怎么花都对。可怜的日本躺着中枪。

@陈志武: 这就是为什么不管在中国还是日本还是任何社会,只要是政府花钱就会出现浪费。减少政府开支、管住政府之手是上策,对任何人种都如此。

@荣信达莫宇恒:可不可以突击花笔买校车的钱,一次性把全国校车给配齐了?

@归徒ZeroLee:经费通常下半年才到账!上半年穷死,下半年压死!财政管理不科学到位才是主要原因!

 

校车安全

背景:12月24日,江西贵溪滨江乡洪塘村合盘石童家村小组发生幼儿园校车侧翻坠入水塘事故,致11名儿童死亡,该7座面包车上载有17人。现已查明,校车司机就是幼儿园长周春娥。其为节省成本,只能让十几个孩子挤在一辆车上。据悉,该春蕾幼儿园未经审批,镇政府曾多次责令整改。

归根结底,整治校车的先决条件还是,职能机构能创造条件,在出事之前,就提供一种更完善、更具竞争力的代步方案。否则,一切又何从谈起?

                                                                                                            ——《华西都市报》

说起来现在财政紧张,投入教育没钱,可在公车上省一省,吃喝上紧一紧,“跑部钱进”上卡一卡,何至于这么困难?现在突击花钱已经成了“年终一景”,是不是可以出台一个政策,明确那些钱花不掉的单位,资金可以用在校车上,而这并不影响下一年度资金安排?

                                                                                                            ——《中国青年报》

应当考虑将幼儿园建设作为国家基本公共福利,由公共财政负责主要投入,彻底颠倒市场为主政府为辅的现况,政府满足基本需求,市场满足高端和特殊需求,而不是相反。

                                                                                                            ——《长江日报》

若要让有钱赔偿,没钱买校车的悲剧不再轮回,需要明确校车安全责任主体,将校车事故与官员的乌纱帽挂钩,对毫无责任感、生命感,只会赔偿了事的地方官员进行严厉的问责。

                                                                                                            ——《扬子晚报》

意见领袖总习惯于给事件提出一个一揽子解决方案。这并不符合实际。校车规范还是要有的,执法者也要严格,学校也要有责任心。这些都可能降低事故发生率。但我们仍然可以预期,违规而行的校车事故并不会因此终结。这是现实的无奈之处。

                                                                                                            ——《华商报》

如何将资源的分配更多地倾斜向农村和城郊地带,这才是问题的所在。当然,这些资源不仅仅是师资、设施和校车,更包括政府的监管力量。毕竟,一座幼儿园无证经营长达5年,不仅仅体现了农村幼儿教育服务的劣质,也彻底折射出监管力量的严重缺失。

                                                                                                            ——《南方都市报》

微声音

@李开复:中国需要安全校车,比美国需要安全校园更紧迫。

@流年挚爱-只记得你的美:一次又一次的出事故,真让百姓心寒,一个国家连自己的孩子都保护不了,何谈什么国家富强!

@无声绽放ing:每次感慨完之后又寂静无声了,大家对这一类的新闻的麻木更令人心寒。底层的声音不是关键,如果领导不关注,永远不会改变的改革成果。

@小_强1517:最关键的是要分析追查原因,提出预防同类悲剧重演的具体可行措施,否则,停省长的职都无济于事,被停职的官员及其同僚或继任者只会认为,那是运气不好而已。

 

变相肉刑属逼供

背景:近日,最高人民法院出台了《刑事诉讼法》司法解释,其中明确使用肉刑或者变相肉刑逼供属于非法证据,不应被采纳。

要想彻底解决刑讯逼供问题,不能指望司法解释不痛不痒的规定,而是要彻底变换司法思维,真正落实公检法三家互相制约的司法机制,并从实践层面坚决贯彻人权保护原则。

                                                                                                            ——《经济观察网》

由于在实践中,“变相肉刑”的一些方法难以提供相关线索或者证据来证明,需要从程序上来保证“变相肉刑”的认定具有可操作性。

                                                                                                            ——《新京报》

微声音

@宜兴小警察:出发点是好的,但是在中国侦查起诉重口供的现状依然很难改变,不是法律一纸空文以及官官相护的问题,相关证据制度、技术手段等配套措施不跟上,新规很难达到预期效果,反而可能给违法分子漏洞可钻。

@淡若轻疯:执行和监督不到位,再好的法律都是一纸空文。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