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万能的护照
导语:听上去持有美国护照实在是让人羡慕,只要你想,飞去伦敦喂鸽子不会是一个传说。

4141

 

经济观察报 杨婷婷/文 Nels Frye从波士顿搬到北京已经生活了7年多,持中国工作签证。我问他,签证对他来说是一件麻烦事儿吗,他说在他看来,一点也不。

Nels15岁时就第一次来了中国,当时是跟随父亲一起来旅行,那是他第一次办旅游签证。他回想不起来那时办签证的具体细节,但只记得“不难,一切交给中介机构打理就行了”。即使现在受雇于中国公司,但他也不需要返回美国,签证公司会帮忙做好。

美国人来中国还真是超出想象的容易,下载一张中国签证申请表,如果是旅行,只需出具旅行公司出具的邀请函或者是个人出具的邀请函,邀请函和我们常常接到的外国邀请函一样,写清楚时间、地点、在国内的费用从哪儿来等等,一般情况下,除非领事司官员对材料感到异议会要求补充一些更详细的材料或者要求面谈,剩下的,一般美国人民只需提供一张往返的机票和酒店订单,付清140美金的签证费,甚至不用预约,就能顺利拿到中国签证,签证一般在2周到3周。

Nels Frye带着美国人特有的一点点骄傲说,“这跟经济水平有很大关系,虽然美国也有穷人,但他是不会愿意来中国当非法移民的。你觉得他在中国找得到工作吗?你觉得他能在中国获得很好的保障吗?为什么美国签证,不只是对中国,很多人都抱怨美国签证难拿,因为即使你在美国是非法移民,也能得到一定的福利照顾。”

Nels Frye身边几乎所有的朋友都来过中国了,这些抵达过中国的美国人,每一个都对中国赞不决口。这个美国人非常会用中国式的语言:“你知道,这个国家正在崛起,不可能被忽略。而且,它的历史那么久,太吸引美国人了。”

他觉得没有美国人不想来中国玩,除了游客还有大群的美国人等着在中国淘金发财。挡住美国人踏上中国旅程的,签证算是一个原因,因为在美国人最常前往的目的地中,例如欧洲、墨西哥、南美,甚至非洲,这些地区的大多数国家对美国都免签。除了中国、美国人前往印度也需要办理签证,一旦要办理什么程序基本就意味着麻烦。而更重要的原因是飞到远东国家的机票太贵,1000多美金的机票和其他目的地相比,对一些人来说性价比并不高。

听上去持有美国护照实在是让人羡慕,只要你想,飞去伦敦喂鸽子不会是一个传说。但好消息是,它也并不是一路畅通无阻。至少在一些国家,它的护照不仅不受欢迎,还会带来麻烦。

Nels Frye曾经试图前往朝鲜,然后,他有了历史第一个拒签记录。美国+传媒人的身份让他一开始就明白,他被拒是百分之百的。但比朝鲜更麻烦的是伊朗,一个听上去开放程度要比朝鲜强一些的国家,却让他经历了最艰难的办签证纪录。

“光伊朗大使馆我就去了好多趟,跟签证官面谈啊。但他们还是不愿意让我去。跟钱没关系,全是政治问题,等了好几周也不发给我签证,后来还是通过我爸爸的关系辗转找到伊朗大使馆的官员,签证这事儿才算搞定。这不是结束!我在机场的时候又被盘问了两个小时,你们去申请美国签证的时候,要录指纹吧,我在伊朗是记录整个手指,我也不知道他们要干什么。因为我的妈妈是伊朗人,他们一直在问我为什么不会讲伊朗话。伊朗真的是我去过最难的地方,但是真的很值得去。签证有时候太难办,就会更珍惜旅行的时光。”

不过他也实在是没什么理由抱怨,自从9·11后的连番事件后,伊朗人要入境美国也是难上加难,不止伊朗,事实上美国快要把整个阿拉伯世界国家全部得罪了。虽然他们可以到达这世界上大部分地方,但在那些因为政治原因而形成隔阂的国家里,美国护照并不代表着百分百护身符。

其实,如果按照一般国家间的对等原则,我们也应该可以更便利的前去美国。但在国家之间的交往上,经济实力决定了一切,虽然香港对美国公民实行了免签,但美国并没有打算让香港人自由前往美国,Nels Frye说,“中国既有第一世界的人,也有第三世界的人,怎么保证你们不会留在美国当非法移民呢?签证官当然只有通过你的材料认识你,你越有钱,在中国生活得越好,你才不会想要留在我们那儿。”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