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认质检总局表态 大众回应DSG台湾召回

杨小林2013-01-07 21:4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杨小林 同样是DSG自动变速箱出现故障,同样是因硼结晶导致变速箱控制阀粘滞,大众在台湾采取的是召回,而在中国大陆的解决方案则是软件升级及超长时间的延保服务。

近日,大众在台湾地区宣布召回部分DSG故障车型,引发大陆媒体的质疑,舆论矛头直指汽车召回制度的监管机构国家质检总局,同时也对大众是否对同样的技术故障采取“双重标准”的处理方式提出质疑。

针对媒体和公众提出的质疑,质检总局和大众中国分别在1月5日和1月6日相继出面澄清。

“此次台湾地区的召回实质内容与中国大陆市场3月份主动公布并通知客户及其它市场随后进行的服务活动内容一致(即:预防硼结晶导致控制阀粘滞问题),而且仅限中国台湾地区。全球其它涉及市场将继续完成相关的服务行动。”大众中国在发给媒体的一份官方声明中表示,尽管在形式上仍存在召回和升级服务的差别,但在处理DSG故障的“内容”上却并无二致。

2012年12月27日,大众汽车在台湾地区的总代理太古标达汽车宣布,由于存在硼结晶或者是电子故障,将针对2012年3月之前生产配备7速干式DSG双离合自动变速箱的车型进行召回,并进行软件升级。消息一出,国内就有媒体传出大众汽车对两地消费者差别化对待、质检总局不作为等质疑之声。

对此,大众中国表示,在台湾市场进行召回的具体措施是对相关车辆变速箱控制单元进行软件升级。自2012年3月以来,大众汽车台湾代理商标达公司已启动针对7速双离合变速箱(DQ200)的免费软件升级服务,当时没有公开发布和主动通知客户。然而,至今仍有部分消费者的车辆尚未进站完成升级。因此,标达公司决定并特发此通知,请消费者前往完成双离合变速器的软件升级。

“我们肯定都希望尽快处理问题,提供软件升级和超长期延保,都是企业出于维护消费者利益出台的举措。”针对为何在台湾地区必须要通过召回进行DSG变速箱软件升级,而在中国大陆却只需通过服务举措完成这一步骤,大众中国公关部相关人士昨日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因对台湾地区的召回规定不了解没法对相关召回行动进行置评。

按照中国去年10月颁布,今年1月开始落地实施的《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汽车产品一旦被认定存在安全缺陷,即“由于设计、制造、标识等原因导致的在同一批次、型号或者类别的汽车产品中普遍存在的不符合保障人身、财产安全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情形或者其他危及人身、财产安全的不合理的危险”,生产企业必须在监管部门敦促下实施召回。

不过,迄今为止,虽然负责汽车召回监管工作的国家质检总局数度就DSG故障问题的处理约谈大众中国高管,但质检总局并未发文认定被近千名中国消费者投诉的大众DQ200七速双离合自动变速器存在“缺陷”。而在去年3月中旬国家质检总局官方网站发出正式新闻《质检总局执法司负责人就DSG变速器故障问题再次约谈大众公司》中,质检总局只是将DSG问题界定为“变速器故障”。

“我们的工程师对所投诉的现象进行了各种道路试验和不同气候条件下的测试,他们的分析结果表明部分车辆有轻微的质量问题,造成了客户对驾驶舒适性的抱怨,但根据我们的判断并没有安全性的隐患,因此我们已经通过主动通知涉及客户的服务活动来解决这些问题。”大众中国最新发布的官方声明称,质检总局对大众汽车DSG问题一直密切关注,我们也一直并将继续积极配合其相关工作。“质检总局从未对大众汽车集团(中国)表示DSG问题不用召回。”

在大众中国发布相关声明的前一天,质检总局相关负责人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澄清道,质检总局从未说过大众DSG问题不用召回。这位负责人介绍说,去年3月大众DSG问题发生以来,质检总局一直对此事件跟踪监测, 进行了10余次现场调查,面向社会公开征集到DSG故障信息上万条,组织专家进行了分析论证,4次正式约谈大众公司负责人,迫使大众公司对中国市场销售的所有DSG变速器延长质量担保期至10年或者16万公里。

据记者了解,这是DSG变速器在全球市场最长的质量担保期限。另外,经大众中国相关人士确认,在台湾地区DSG故障车型除了召回升级外,同样提供延保服务,将目前DSG变速箱的四年不限里程质保期延长至五年不限里程。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