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区域新闻 > 时局 >
大别山片区扶贫规划获国务院正式批复 安徽12县纳入片区
2013-01-08 17:03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陈勇 编辑:经济观察网
导语:安徽省发改委综合处工作人员表示,将尽快启动省级及各县实施规划编制工作,按照国家的发展思路,推动大别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区域发展和扶贫攻坚工作的落实。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勇 日前,由国务院扶贫办和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共同编制的《大别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规划(2011-2020年)》获国务院正式批复。安徽省潜山、太湖、宿松、岳西、望江、临泉、阜南、颍上、寿县、霍邱、金寨、利辛12个县纳入该片区。

据了解,大别山片区地处安徽、河南、湖北三省交界地带,集革命老区、粮食主产区和沿淮低洼易涝区于一体,是国家新一轮扶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

安徽省经济研究院区域所所长徐振宇表示,从目前来看,三省看待大别山的视角逐步形成了两种:一是这片地区是贫困区,需要的是扶贫开发,而不是从区域发展的角度来考虑它;二是大别山是三省其他经济区的附属区域。

《规划》指出,按照“区域发展带动扶贫开发、扶贫开发促进区域发展”的基本思路,将大别山片区建设成为革命老区加快发展示范区、国家重要粮食和特色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承接产业转移重点区、红色旅游胜地和文化休闲旅游目的地、华中和长江三角洲地区重要生态安全屏障。把加快区域发展、生态环境保护与扶贫攻坚有机结合起来。到2015年,承接产业转移取得实效,经济结构得到优化;基础设施明显改善,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有效提升;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取得进展;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城乡居民生活水平明显提高,贫困人口减半。到2020年,稳定实现扶贫对象不愁吃、不愁穿,保障其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特色优势产业不断壮大,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进一步提高;基础设施更加完善,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基本公共服务主要领域指标接近全国平均水平;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相互协调发展取得明显成效,城乡居民收入和经济总量同步增长,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幅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与全国同步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

2011年11月,《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11—2020年)》发布,大别山以一个区域整体跻身11个连片特困地区之中。在11个连片特困地区中,大别山是仅次于秦岭大巴山区的第二大贫困区。2012年“两会”前夕,大别山区涉及的43个县市区中,有28个县市区的政协对其经济发展进行了专题调研。

调研结果显示,28个县市区中,有国家贫困县18个(其中湖北7个、河南5个、安徽6个),省级贫困县3个(其中湖北1个、河南2个),贫困县比例达75%,各县市区在所属各省经济社会发展排位多居下。

安徽省发改委综合处工作人员表示,将尽快启动省级及各县实施规划编制工作,按照国家的发展思路,推动大别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区域发展和扶贫攻坚工作的落实。

上述人士透露,未来将安徽将借此机遇打造环大别山经济圈。通过在大别山区区域内构建“一圈四走廊”的空间格局,加强跨省协作,重点发展红色和休闲旅游业、特色农产品加工业、生物医药等产业。并以生态保护为前提,以国家高速公路G4(北京—港澳)、G35(济南—广州)、G40(上海—西安)、G50(上海— 重庆)和京广铁路、宁西铁路等交通运输通道为支撑,发挥县城辐射带动作用。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