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淮:亲历Facebook的爆发
导语:关于Facebook,从网络上虽然可以了解很多,但是这家公司的内部情况,外界其实知之甚少,比如,Facebook是怎么招聘的?如何进行产品设计?Facebook的黑客文化都包括哪些?在《打造Facebook》一书中,王淮剖析了Facebook的文化精髓,为我们揭开了它的神秘面纱

  

近日,由磨铁图书旗下品牌黑天鹅图书出版的企业管理类新书《打造Facebook》,在京举办读书分享活动,活动当天,天使投资人、UT斯达康创始人之一薛蛮子、上海致景投资创始管理合伙人张川、走秀网联合创始人、首席战略官黄劲参加了本次活动,并与广大读者一起分享作者王淮在Facebook的团队管理经验,并就投资创业等话题进行了一系列探讨。

《打造Facebook》作者王淮毕业于浙江大学和斯坦福大学,是Facebook第二位中国籍工程师,第一位中国籍研发经理。他最初进入Facebook时任工程师,后转为管理者,一手开创了Facebook的支付安全和客服工具领域,作为早前员工,他参与塑造了Facebook的文化与价值观。因此,本书是第一本,也是目前唯一一本由内部人士撰写的Facebook文化和方法论的可读性强的“干货集”(李开复语)。 

揭开Facebook的神秘面纱

关于Facebook,从网络上虽然可以了解很多,但是这家公司的内部情况,外界其实知之甚少,比如,Facebook是怎么招聘的?如何进行产品设计?Facebook的黑客文化都包括哪些?在《打造Facebook》一书中,王淮剖析了Facebook的文化精髓,为我们揭开了它的神秘面纱。

在书中,王淮用平实的语言讲述了他的工作经历,当初他放弃了谷歌的offer,婉拒了Yahoo的挽留,加入了当时还很小的的Facebook,与Facebook一同成长。他深入到了Facebook内部,通过与扎克伯格接触和在其中的经历,以公司文化的视角剖析了在扎克伯格带领下的Facebook,如何保持很高的战斗力和凝聚力。来自于第一手的经历,不可不读。

王淮着重强调了Facebook团队的力量,他说道:“Facebook不是一个人的公司,公司里的每一个人,尤其是工程师,既是公司文化的承受者,同时也在不断地改造着公司的文化,是团队的力量打造了Facebook。而让团队凝聚在一起并充满战斗力的,是其文化。写这本书,是想剖析Facebook文化的精髓,还有这里面的思考过程和前后的变化,详细解释当中最有价值和最值得学习的那几点。尤其作为早期员工,我们奠定了这些文化的基础。”

在创业与投资中运用Facebook的管理经验

王淮在2011年离开Facebook后,回国做天使投资人,希望用自己在Facebook的经验帮助创业者,现在的他是天资投资人薛蛮子、徐小平的投资搭档,致景投资合伙人。在《打造Facebook》新书分享会上,他和薛蛮子、张川、黄劲等就国内技术产业的投资创业近况做了一个大致的梳理,结合他在Facebook的管理经验,为广大读者提出了一些新的见解和看法。

而这些新的见解,王淮在新书中都做了一个详细的解释,不仅为所有对Facebook、硅谷文化感兴趣的朋友从内到外的解读了这家以工程驱动、产品导向为核心的科技创新公司,而且将他近年做天使投资的心得与体会毫无保留的和读者分享,对于创业的朋友提供了很多宝贵的建议。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