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利率:美国政府破产前的最后一块遮羞布
2013-02-22 10:58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曹灿 编辑:经济观察网
导语:当利率上升时,美国政府将面临的债务负担会呈现出更大的“财政悬崖”。

经济观察网 曹灿/文 最近,媒体们都在关注一个明显的新的主导未来经济格局的因素——美国的财政悬崖:即从2013年1月起美国财政赤字将会下降。他们也看到了两件事同时发生所带来的危险:同意2011年的债务上限投票中的2万亿美元的自动削减开支(此项缩减将持续10年)和布什时代减税计划的到期。大多数记者们所相信的经济学家发出警告:由减少政府开支和高税收所带来的影响将会延缓“经济复苏”,也许会导致经济重回衰退。虽然经济体的确有我们担心的地方,但是这个特殊的悬崖并不在我们注意事项的清单之内。

大部分的恐惧来自于错误的假设,即政府开支会促进经济增长。人们常常会忘记政府只会通过税收、借贷或者印钞来获取财政收入。没有一项政府开支是免费的。从私营企业通过税收或借贷得来的钱若是留在这些企业内,则会被有效利用,印钞只会导致通货膨胀。因此,从某种程度上说自动削减开支确实会生效,这将促进经济增长而非阻碍增长。即便是共和党的支持者们也常陷入政府消费可以刺激经济这样的迷思内。但即便没有这些迷思的政客,他们也会竭尽全力去避免降低政府消费,以免让原本既得利益的人们受到损失。

存在自动削减开支的唯一原因是因为美国国会缺乏明辨是非的道德良心。确信无疑的是当国会发现自己又被逼上绝路的时候又会策划出应急措施去逃避。在自动减赤计划开始实施以前将其废除,然后再带来可笑的后续的赤字削减计划。而政客们面对挫折时总是宁愿选择不行动也不愿为所做的决定而惹来争议。但是事实上无论怎样,2013年只有极小部分的削减会被执行。如果这项削减方案通过,国会连一年的支出削减承诺都不能遵守,又怎能期待他们遵守十年的承诺呢?

即将到期的布什时代的减税政策的影响是更难评估的。赋税增加的不利影响可以通过政府减少借贷的效果所抵消(假如赋税真的可以增加国库收入)。但是,考虑到较高的边际税率所带来的负面影响,特别是当其影响了储蓄和资本投资时,提高利率实际上可能会导致收入减少,从而扩大预算赤字。

事实上,经济是否会遇到非常危险的形势,国会会想出办法摆脱2013年的预算紧箍咒。当利率上升时,美国政府将面临的债务负担会呈现出更大的“财政悬崖”。不幸的是,没有人讨论此事。

目前的国债约为16万亿美元(这仅仅是预算的部分赤字,财政部未提供资金准备的负债大到惊人)。美国政府能勉强维持这种惊人的债务水平的唯一原因就是目前国债的低利率(现在低于2%)可以保证每年3000亿美元的债务偿还在相对可控的范围内。

按照目前的发展情形,短短几年内美国国债将可能达到20万亿美元。如果到那个时候,利率返回到历史常态水平,也就是说达到5%时,每年支付债务利息的支出将会达到1万亿美元。这个数字几乎占2012年全美收入的40%!

除了债务偿还无法应对外,高利率可能会抑制经济活动,从而导致减缓征税和增加政府开支的需求。这将进一步增加预算赤字,加大加息的压力。更高的抵押贷款利率和上升的失业率将会使住房价格再次面对下调的压力。可能会导致更大一波的丧失抵押品赎回权。我的猜测是,单单政府担保的按揭损失可能会增加多于几千亿美元的年度预算赤字。当所有的这些因素都考虑进去,我相信年度预算赤字可以快速接近并超过3万亿美元。如果利率接近到相对平缓的5%,美国就在劫难逃。

如果仅是这纯粹的巨额赤字最后就可以令债权人恐慌,5%的利率会迅速上升到10%。那么,在10%的利率时,全年的偿还国债利息的支出将和各州所有的税收收入总额持平。若是发生那种情况,美国将不得不采取大幅全面削减联邦支出(包括对政治敏感权益的削减),对穷人和中产阶层(以及富人群体)大幅增加税收,债务拖欠,或者用高通胀的持续影响来打击别人。那个时候才是真正的财政悬崖!

(作者系CCTV NEWS 经济时事评论员,美国股票经纪和分析师,美国盛亚资本创始人兼CEO,著有《美元末日》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