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观点:楼市调控 “国五条”剑指何方
导语:楼市调控 “国五条” 携带水果刀被拘

楼市调控 “国五条”

背景:2月2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了新的楼市调控五项措施(新五条),即完善稳定房价工作责任制、坚决抑制投机投资性购房、增加普通商品住房及用地供应、加快保障性安居工程规划建设、加强市场监管。

征收房地产税并非是“国五条”的实质或核心。“国五条”的实质与核心,在“国五条”自身就说明得十分清楚。就是“支持自主需求、抑制投机投资性购房是房 地产市场调控必须坚持的一项基本政策”。就是说,房地产宏观调控的根本原则是要改变当前住房市场之性质,强调的是未来住房市场性质的改变。

                                                         ——《经济观察网》

今天拥有10套8套房的人还有不少,社会上商品房空置率其实并不低。这才是中国楼市的不正常处。如果楼市调控政策不能触及这部分人的利益,楼市不见这部分空置房吐出来,中国楼市很难平稳健康的发展。

                                                         ——《新京报》

在土地财政转型的基础上,改变以政府主导投资作为拉动经济的主要措施,去除当下不必要的房地产相关税收,建立一套有效的房产税机制,方为解决房价疯涨的最终途径,否则依然难逃“越涨越调,越调越涨”的怪圈。

                                                         ——《南方都市报》

房产税推出是大势所趋,但若要扩大房产税试点范围,还须厘清房产税在税基、是否重复征收等方面的问题。这样才能让房产税发挥其应有的作用,而不是加重普通百姓的税负。

                                                         ——《广州日报》

倘若在没有彻底厘清房产税与现有税费两者的前提下,就贸然对房产税进行扩围,那么此前在流通环节的税租费怎么办,这些问题如果处理不妥,不仅会使该税种变成一种火药味十足的惩罚税,政府也会背上“敛财”的骂名。

                                                         ——《长江日报》

“国五条”基本上是在重申过去三年在用政策,只是强调必须严格执行,而且把执行的重任完全交给地方政府。这无异于与虎谋皮,最大的既得利益群体是不会严格执行打压房价的。

                                                         ——《第一财经日报》

在今年稳增长的大方针下,房地产调控措施的力度应该比较温和。因此对于潜在的房产投资者而言,不要期望房价暴跌,因为急于推动中国经济转型、提振内需的政策制定者不会允许暴跌发生,而且随着中国城镇化继续推进,一线城市的房产需求在未来多年都将持续高企。

                                                         ——《FT中文网》

微声音

@朱大鸣:最近风声鹤唳舆论颇多,对楼市涨价的预期,国务院又出台了新国五条。稳定房价省长负责制,遏制投机行为,增加普通商品房地供应等。实际上也是老生常谈,新国五条延续了过去的政策没有根本性改变,在当前国际经济形势复杂,国内房地产市场冰火两重天的背景下,房地产调控政策可能还会继续延续既有政策。

@宋祖德:近日出台的“国五条”其实还是老一套,如同妈妈打孩子,手举得高,打得轻,几次调控均告失败,原因很简单,政府并不愿意真正损害自身利益。违反市场规律的有形的手,终将被市场击碎,“限购”这种怪胎,导致越限越想购。其实金融市场不必视“国五条”过于恐慌,一阵风而已,淡定!

@刘杉:房地产调控延续老路,短期将刺激二三线房价上涨。本来只是一线城市预期涨价,现在全国实行限购,实际将涨价预期推向全国,在细则出台之前,二三线城市将爆发抢购和涨价潮。这再次验证限购令就是涨价令的判断。扩大房产税试点无实际意义,只有明确立法才是进步。不控制货币增量,房地产调控就是作秀。

 

携带水果刀被拘

背景:郑州市民吴伟春近日因在钥匙链上随身携带一把水果刀,被郑州警方行政拘留3日。媒体称,吴伟春所携带的小刀系在正规超市购买,刀身长63毫米,刀鞘长95 毫米。有网民担忧,若如此尺度的执法得到认同,将引发人人自危。

行政执法除了要遵守“合法性原则”,也应注意“合理性原则”。行政拘留是对公民人身自由的剥夺,理当慎用。警方的执法权必不可少,同时又必须规范。管制权力和管制刀具,其实是一个道理。

                                                         ——《京华时报》

这种过于“严格”的执法在严格意义上说属于警察权力的滥用,也是社会资源的滥用,我们的执法精神应该是纠错与预防犯罪,而不是看见某人有个没有造成后果的无心之失就兴奋地扑上去。那是看见肉骨头,不是真正的执法。

                                                         ——《南方都市报》

一者,按《治安管理处罚法》教育与处罚相结合的原则,对于吴先生这样的“违法”情节,有必要适用限制人身自由的拘留处罚吗?适用警告处罚不行吗?二者,目 前关于管制刀具的标准还在因袭1983年的规定,是否有一些刻舟求剑之嫌,有一些“收天下之兵,铸以为金人十二”的反应过度呢?

                                                         ——《东方早报》

出于维护公共安全的目的制定管制刀具政策,至少得以不损害公民的法定权利为前提,这是立法常识,也是执法的分寸所在。当年秦始皇灭六国收天下兵器铸十二金人,可谓管制到了毫巅,但历史告诉未来说,结果大大有违于初衷,这个教训,想必可资当地公安机关参考。

                                                         ——《华商报》

微声音

@历山毛毛:感觉有点牵强,我们生活中使用的许多刀具都属管制刀具,市场上买肉的买瓜用的,家庭厨房的许多刀具也够长够锋利,瑞士军刀和专用水果刀也有带自锁装置的,武术健身器材中的刀具,这些刀具也都有做凶器的可能,少数民族地区这种情况就更多了。我建议还是看场合、看用途,不能一概而论。

@何兵:从法理上说,从市面正常交易获得的刀具,应是合法刀具。管制刀具应进行许可证销售。

@五岳散人:看了那个因为钥匙链上挂了个“水果刀”而拘留三天的新闻,只能说这位可能是不懂刀,算是撞枪口上了。那把刀不能算水果刀,单手开合、有自锁装置,开刃的角度并不适合削水果,倒是一把很不错的随身刀。当然,超市售卖是否合法、警察权力是否随便滥用了则是另外一件事。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