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杨事件”另一面
导语:不再为运动员的成绩一味叫好,而能客观对待荣辱,并分析成绩来由,可能是“孙杨事件”的又一进步。

经济观察报 熊超/文 这已不是孙杨第一次被曝负面新闻。

指的是因女友耽误训练,和恩师反目,还是社会活动太多?如果外界感到疑惑,那就对了,孙杨最近的新闻确实很多。他先是承认有一个年龄大五岁的空姐女友;又被曝出和恩师朱志根有矛盾,他直言:“你的训练太落后了,我不跟你练了。”伦敦奥运会,随着商业活动和私事逐渐增多,他更是已经40多天没有进行系统训练。当然,他每天都会下水游一游,但完成的训练量和强度不是一个世界纪录保持者应有的水平。

浙江省体育局副局长吕林介绍,近段时间孙杨的训练确实受到了很大的影响,恋情是一方面,但并不是全部,“主要影响还是活动太多。举个例子,他先是于1月16日去央视参加体坛风云人物颁奖,第二天下大雪赶飞机回杭州参加‘浙江骄傲’活动,然后当天又飞回北京参加活动,这样密集的安排肯定导致训练无法保证。接下来这类活动,我们要缩减。”如果算上此前在大运会期间的打记者、拒绝采访等“丑闻”,孙杨肯定体会到了那句俗话“人胖出名猪胖壮”。

按说20多岁的孙杨,交女朋友本无可厚非,可教练指出“年纪轻轻就谈恋爱,怎么能训练好?”这似乎是中国体育界的老问题,中国体育一直有着禁止交女朋友的传统,比如乒乓球、羽毛球等领域都曾爆出过类似报道,并把涉及恋爱的“弱势”运动员开除。前奥运游泳冠军、浙江名将钱红谈了她自己的体会,“大多数运动员在役期间都应该经历过感情与爱情。但爱情不能让我们影响自己的职业,这也许是我的教练不让我在队期间谈恋爱的原因。如果遇到对的人,可能会相伴一生,但职业最多到30岁左右。孙杨是全世界公认的天才选手,一定要协调好这之间的关系。”

不过,客观地说,也不能排除50多岁的教练思维僵化的可能。因为,在“老迈”的中国体育人眼中,运动员就是用来训练、比赛的,不仅“轻伤不下火线”、“死人不许回家”,不顾及作为一个正常人的感情、身体、权利,哪怕是像正常人那样恋爱、生活都不被允许。

一个可喜的进步是,“孙杨事件”发生后,在中国体育界就运动员的管理方式和方法进行了讨论。新华社体育部主任许基仁认为:“舆论一边倒批评孙扬。孙扬当然需要反思,但传统的‘重集体、轻个人、高强度、全封闭’的人才培养模式是否也有需要反思和改进的地方?”

这个观点得到了冬奥会冠军、国际奥委会委员杨扬的支持,“我没说孙杨这种做法是对的,他有他的问题,但在管理上如果还延续我们那个时代的方法是不是有些不与时俱进?如何在协调好训练的基础上,将运动员的社会价值、商业价值保护好,开发好是需要好好探讨的。不能简单的关门式管理。”当然,杨扬也表示,“运动员应善待自己的荣誉,才能飞得更高。一个运动队无规矩、无纪律,也就没有战斗力。”

即使如此,批评孙杨的声音还是更甚一筹,这一次外界把矛头对准了他的举国体制身份。正如有网友所说:“孙杨取得的成绩固然和他的努力及天分有关,但他同时也是体制下的产物,是国家培养的结果,他的成绩并非完全属于他个人。这不同于国外的运动员私有化培养模式,甚至和中国的丁俊晖、冯珊珊的个人培养也不尽相同。”还有人在微博上留言评论说:“国家为了培养孙杨这样的运动员花费了多少钱?却由他一个人享受了一切国家荣耀和经济利益,现在他还在肆意挥霍这种荣誉,无视体制和纪律的存在。”

不再为运动员的成绩一味叫好,而能客观对待荣辱,并分析成绩来由,可能是“孙杨事件”的又一进步。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