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与城市
导语:体育能够树立城市形象,我们已越来越深刻地感受到,没有体育的城市,一定是缺少活力、缺少魅力、更缺少品质的城市。

 经济观察报 朱冲/文     有什么样的城市,就有什么样的体育;或者有什么样的体育,就有什么样的城市?    

浙江省体育局局长李云林在2012“体育与城市品牌建设”全国经验交流活动上介绍说,叶诗文、孙杨夺得伦敦奥运会游泳金牌后,他们二人的家乡杭州,游泳馆一度爆满,甚至有人模仿孙杨从出发台一跃而下冲到泳池底部造成受伤的情况出现。    

两位奥运明星的出现,激发了杭州的游泳热。但反过来推问,为什么叶诗文、孙杨都诞生在杭州?这难道是巧合?和杭州丰富的水域条件,适合开展、普及游泳运动是否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正因为公众对游泳存在广泛兴趣和参与热情,才有了体育精英金字塔尖的出现。    

这就好比分析巴西何以成为足球王国。贝利、罗纳尔多等足球巨星的出现必然能够吸引、提升巴西青少年对待足球的热情,但也只有在足球充分普及的基础上才能诞生这样的天才明星。因为公认的规律是,天才的出现需要时间,更需要普及。    

这在滑雪、帆船等地域性运动上表现得更加明显。中国速滑队的队员几乎全部来自黑龙江和吉林二省,帆船运动员则多来自沿海地区。从世界范围看也是如此,北欧如挪威、芬兰、俄罗斯等冬季运动的传统强国。这和他们所处的天然地域优势有关,和当地居民积极参与有关,而体育明星的出现又激发了当地居民的参与热情。这是一种相互促进的关系。    

当然,也有一些地区暂时还没有出现金字塔尖的情况。毕竟,竞技体育需要基数,更需要天才,即需要时间。或者,运动不一定非要以竞技为目标不可。“比如雅典的马拉松、南安普顿的游艇、潍坊的风筝,还有温州的赛龙舟、舟山的海钓会、宁海的户外运动等。”李云林在临海召开的2012中国体育论坛“体育与城市品牌建设”经验交流活动上说,“体育能够树立城市形象,我们已越来越深刻地感受到,没有体育的城市,一定是缺少活力、缺少魅力、更缺少品质的城市。”    

这个观点得到了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体育社会科学研究中心主任鲍明晓的认同。“体育与城市有着天然联系,现代体育的本质是城市文化,融入城市发展的体育最具活力。”鲍明晓说,“因为运动已经成为都市主流生活方式。人们不只欣赏运动的专业化,还在运动中交际,运动中时尚,运动中娱乐。”    

美国人卡拉·鲍尔在《新闻周刊》上指出,“在工业时代,能获得原材料是城市繁荣的基础,代表城市形象的往往是产业、摩天大楼、大跨度的桥梁等。如今这种趋势正在改变。为了吸引有头脑和有资本的人士拉动经济增长,一座城市必须用生活方式和文化方式吸引他们。后工业化时代,代表城市形象的大事件变成了体育、文化、艺术等活动或事件。”鲍明晓认为,当工业社会的资本主导被后工业社会的资本主导所替代后,聪明的人和聪明的钱对于一个城市的发展变得越来越重要。而这样的人和钱往往对于一个城市的生态环境、文化品位、生活方式有着严苛的要求。体育运动作为城市文化氛围和现代生活方式的重要内容,正在成为吸引人才流、资本流、技术流和信息流向城市聚集的重要诱因和媒介。    

“比如纽约,不仅是世界性都市、全球金融中心,也是闻名遐迩的纽约马拉松赛、美国网球公开赛的举办城市,还是职业棒球大联盟纽约洋基队、NBA纽约尼克斯队的主场城市,同时,各类健身会所和社区俱乐部遍布全市,中央公园更是纽约人运动、休闲、健身的圣地,无论是黎明时分,还是灯火初上,都可以看到健身人群健走飞奔的身影。而在洋基主场和麦迪逊广场花园也经常看到美国政坛要人、商贾巨富、知本新贵以及娱乐明星们的身影。这是一个资本和人才高度集聚的城市,也是一个运动激情澎湃、体育氛围浓郁的城市。”鲍明晓说,“伦敦同样如此。有每年一度的城市马拉松赛、温布尔登网球公开赛,是1908年、1948年和2012年奥运会举办城市,同时,伦敦还是英超六支球队的主场城市。巴黎则有著名的环法自行车赛、巴黎至达喀尔汽车拉力赛、法国网球公开赛,还是1900年和1924年两届奥运会举办城市,同时,这座城市还是法甲劲旅巴黎圣日耳曼队的主场。”    

“体育及其相关产业对于一座城市的价值,就在于它对城市主人健康、有质量、有品位的生活与工作有意义。当下全球公认的国际化大都市无一不在刻意打造浓郁的城市体育氛围,以吸引和留住高端人才,以及由他们引致的资本、技术和信息。这说明了体育文化建设和体育生活方式的打造,对一座城市集聚资本、人才、技术和信息资源,提升城市在全球网络中的地位,具有独特的作用。”鲍明晓说,“相反,若生活的城市没有体育公园、没有社区体育中心,住的小区没有体育配套,仅有的公共空间也被横七竖八的车辆塞得满满当当,连弯腰踢腿的空间都没有,把市民的健康简单地、被动地交给医院的城市,一定是一个缺乏人文关怀的城市,难言生活品质。”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