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网易云阅读邀陈丹青杭州忆木心

2012-12-28 11:48

12月27日,网易云阅读“爱读校园行”系列活动正式启动,当代最具影响力的艺术家、作家陈丹青先生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举行文学讲座,500多名青年朋友们到场倾听了陈丹青先生名为“阅读与青春”的演讲。

演讲的开场,陈丹青延续了自己一如既往的调侃与自嘲,称自己并不是一个喜欢读书的人,他觉得自己更多是在用眼睛写作,是一个“用文字写生”的人。在分享完自己的阅读心得后,因“阅读与青春”这个话题,陈丹青提到了自己的恩师,已故诗人、文学家、画家木心先生。

木心,本名孙璞,字仰中,1927年生于浙江乌镇,1982年移居纽约,2011年逝世于乌镇。一生从事美术及文学创作,他的画成为20世纪中国画中第一位被大英博物馆收藏的作品;他的散文,作为惟一的中国人作品,与福克纳、海明威的作品一起被编选入美国大学文学史课程范文读物。在台湾和纽约华人圈中被视为深解中国传统文化的精英和传奇人物。1989年,木心在纽约开设“世界文学史”课程,陈丹青听课6个月,并因此与木心先生结下缘分。但这样一位大师却不为国内人所知。近年来,通过陈丹青在国内推广,木心先生的作品才可以得以流传并引发了文化界对“木心”现象的关注。据悉,此次陈丹青杭州之行除在浙大举行讲座外,还会去乌镇拜访木心故宅,整理其遗稿。

作为目前国内最为注重阅读内容品质度的移动综合阅读应用,网易云阅读除收录了陈丹青本人的多部代表作品外,其恩师木心的《哥伦比亚的倒影》、《温莎墓园日记》、《索履之往》、《琼美卡随想录》等代表作也均有收录,用户可在下载网易云阅读后,通过书城频道自行搜索订阅。

此次举办的网易云阅读“爱读校园行”活动,除陈丹青主讲的首场讲座外,网易云阅读还将陆续邀请一批知名作家和文化界人士于2013年内在国内各高校举行多场巡回活动。网易云阅读希望通过名家的指点和推荐,燃起年轻人的阅读热情,拉近青年朋友们与优质图书的距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