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观点:公积金入市由谁做主?
导语:公积金入市 学生踩踏事件

公积金入市

背景:证监会有关负责人日前透露,全国住房公积金入市的相关研究准备工作已经启动,证监会将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尽快推动《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的修订。他同时表示,从国际经验看,养老金投资资本市场是大势所趋。

住房公积金入市,不代表这笔全民委托资产就一定能够保值增值。入市,不仅意味着财富,也同时意味着风险。

                                                                 ——《京华时报》

A股市场行情长期低迷,确实需要引导长期资金入市。但是,市场管理不能只站在本位立场上打属于民众的资金的主意。

                                                                 ——《东方早报》

缴纳住房公积金的职工应有权选择自己的公积金是否参与入市。决定参与入市的将要承担可能遇到的风险,当然也享受可能带来的效益;而决定不参与入市的,在最后退出时除得到缴纳本金外还享受相应的银行利息。

                                                                 ——《新京报》

我们的公积金,当然应该由我们做主,这块肉再肥,它也不属于股市。证监会要振兴股市,请不要光想着缺少资金,还是把市场的基本制度建设好,下大力气遏制住A股市场的圈钱风潮,否则,有再多的钱投入到这个无底洞中,都会被圈钱大军吞噬掉。

                                                                 ——《华商报》

公积金实现保值增值需兼顾安全与效率,入市并非唯一选择,而如需入市必须建立制度保障个体选择权,可效仿401K计划,设计不同风险偏好的投资组合交由个人选择并让第三方专业机构管理,这样可避免“被代表”的集中投资及上述若干问题,盈亏由缴费者自负。

                                                                 ——《南方都市报》

公积金是否入市、能否入市根本不是问题,根本的问题依然是:这笔钱究竟是谁的?谁才能真正决定公积金是否入市?

                                                                 ——《燕赵都市报》

微声音

@山隽林秀:公积金毕竟属于个人,在进行任何的投资的必须要征得所有的人同意。如其投入这个“取款机”般的股市,倒不如投资于经济实用房建设,用途匹配,收益稳定,平衡房市。

@Wendy_宛闲:公积金闲置,应该提高公积金的使用率。我们百姓多得是利用公积金的需求,但就是取不出来利用!苛刻的提取公积金条件,换取的是公积金闲置需风险投资,这太逼人了吧!


学生踩踏事件

背景:湖北襄阳老河口市一小学27日晨发生一起踩踏事故,造成4人死亡、7人受伤。目前,受伤学生已被紧急送往医院救治。当日下午,湖北省老河口市宣布,初步认定踩踏事件为责任事故,对教育局局长等8名领导干部先免职接受调查。

如果学校平时安全教育到位,学生的无序行为就会变成有序行动。秦集小学踩踏事故的发生再次表明,安全意识和教育很难变成学校的普遍性实践。教育部门和学校到底还要让学生付出多少生命的代价才能扣紧安全这根弦?

                                                                 ——《京华时报》

当急功近利的教育缺乏尊重生命的应有内涵,当疏散演练、安全教育都流于形式,孩子们必然难提高自我保护和紧急避险能力。只有让教育真正尊重生命,让安全制度不容“踩踏”,才能避免踩踏事故。

                                                                 ——《广州日报》

小学生自理能力较差,寄宿式的小学应配备后勤老师,若管理不善,危险很容易发生。此次事故归因于“学生兴奋”没有道理,希望调查处理责任人员之后,当地能全面排查,彻底清除校舍的安全隐患。

                                                                 ——《新京报》

校园踩踏事故之所以频发,根源在于学校漠视生命教育,也就漠视了校园安全管理。教育部长袁贵仁曾说:“生命不保,何谈教育。”要让我们的孩子得到更好的教育,有更好的成长,必须给每个孩子安全的求学、发展环境,这是办教育者第一位的责任。

                                                                 ——《东方早报》

基于事故的现实土壤依然存在,校园安全管理的短板显而易见——学校,一个本该最安全的地方却脆弱不堪,本该让家长十分放心的地方却时常令人忧心忡忡,我们必须要提醒相关负责人要自省,其实,大家都是潜在的事故责任者。

                                                                 ——《华商报》

这个社会,将各种事无巨细的职业条例、管理规范,加诸于教育者身上。但可惜,在重建其职业认同感与道德律方面,一直作为有限。

                                                                 ——《华西都市报》

微声音

@壁雷森妍:拷问这个社会,为什么总是在出事之后才查办?监管机制呢?早干什么去了?为什么出事的总是幼小的孩童?

@观察者-破屋子:很多乡镇寄宿制学校为便于管理,晚间学生休息后都是大门一锁了之,万一发生地震、火灾一类紧急事件是相当危险的……

@杨东平:农村寄宿制学校的悲剧!学生过多、生活设施不足、生活条件差、管理不足都具有共性。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