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未分类 >
施正荣被“强行罢免”
导语:3月6日,施正荣的一纸声明反击,将尚德董事会的内讧公开化。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万晓晓 3月6日,施正荣的一纸声明反击,将尚德董事会的内讧公开化。抗议“董事会废除我的职务是错误且非法的”,认为决定无效,通过此声明向外界表示,自己仍是公司的执行董事长,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保护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施正荣并未指出董事会的决定中“错误和非法”的原因,且这“不具法律效应”的声明,并非出自尚德电力,而是出自境外媒体发出。声明并未提及其将要采取的措施。

次日,尚德电力公告反击称,董事会相信根据公司注册地开曼群岛的法律,让王珊接替施正荣的做法是“正当且有效的”。尚德电力还称,就3月15日到期的债务,目前正在与国际投资者进行谈判。

3月4日晚间消息,尚德电力宣布,创始人施正荣不再担任董事长一职,由Susan Wang接任,即刻生效。

至此,施正荣仅保留董事一职。去年7月,尚德爆发GSF基金5.6亿欧元反担保欺诈案,当年8月,施正荣辞任CEO职务。2013年1月,一封要求公司CEO兼CFO金纬下课的公开信,让尚德电力的人事矛盾进一步浮现。

尚德电力一位离职管理人士向《经济观察报》指出,新任董事长王珊(Susan Wang)及去年8月接替施正荣的CEO金纬,代表的是施氏家族以外 海外大股东的利益。“当初在卸任CEO的时候,也非施的本心所愿,从那时候起,施正荣就逐渐失去公司的掌控权,海外资本已经对他失去了耐心。”

确实如此,旗下GSF基金5.76亿欧元反担保丑闻爆发后,尚德的财务困境愈发显现,高昂的负债是无锡地方政府无法承担的。

施正荣面临来自各方的责难,其中最重要的一条指责是,自其执掌公司以来,战略错误连连。

“这么多年融资的钱全部烧完,除了产能最大,几乎什么也没做成”,这位已离职的管理人士指出,宣布失败的投资包括亚洲硅业、薄膜电池、碲化镉、冥王星项目等。“此前高调对外的冥王星项目,事实上根本无法量产,这些都导致了今日的债台高筑。”

“即便是产能最大,尚德却没有做到成本最低,反而是成本最高的之一”,该人士举例,截至2011年年底,尚德的成本超过10美分/每瓦,高于同业约 2美分左右。(尚德电力财报仅公布至2012年第一季度,此后再无新财报公布。)“这完全不符合正常逻辑,产能最大却成本最高,主要是因为采购、管理、新 产品导入和生产效率低下导致。”该人士指出。

对此,政府曾协调债权银行,给尚德继续提供贷款,债权银行提出的条件是,要求施正荣用全部私人资产做抵押,这遭到施正荣的拒绝,救助计划至今陷入僵局,再加上旗下GSF基金5.6亿欧元反担保资产涉嫌欺诈的丑闻,这些原因直接导致了在董事会上对施正荣的反对票。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