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中美召回DSG表现不同
2013-03-26 11:12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杨小林 编辑:经济观察网
导语:作为大众标榜自身先进造车技术和工艺的代表之作,涡轮增压发动机TSI+双离合自动变速器DSG的“TD组合”,一度是大众在中国市场所向披靡的战略武器,但如果两支翅膀残缺了一支,大众在中国市场还能否继续高飞,可能要打个大大的问号。

经济观察网 杨小林/文 从某种意义上看,持续了三年多的大众DSG风波,实际上就等于美国DSG召回事件的翻版,只不过在不同市场环境和监管政策下,大众在美国召回只用了一个月的时间,而中国市场,大众却设法将这一过程人为拖延至三年以上。在一定程度上,大众收获了投资收益和新车销售利润,但在品牌声誉和口碑上,大众绝对不是最后的赢家。

和中国的情况一模一样,四年前,大众在美国的DSG召回计划,同样始于消费者的抱怨。而这种抱怨来自大众DSG变速器可能犯的“通病”——一种被车主和媒体形容为“死亡闪光”的变速箱毫无征兆地跳当导致的动力输出中断。这样的案例,同样在央视3·15晚会被国内车主提及。

具体故障主要表现是:在无任何征兆情况下,DSG变速器会突然进入空挡无法传递驱动力,这时仪表盘中的所有档位指示灯突然间同时闪亮,尽管发动机运转正常, 但是由于变速器自动进入空挡,以至于车辆进入减速滑行状态。由于故障发生时,仪表盘中的档位指示灯同时闪亮,因此有人将这一DSG独有的故障命名为“死亡闪光”。

在美国广播公司ABC最早披露的车主投诉案例中,来自美国加州的Lisa Toler就在高速路上遭遇了“死亡闪光”。故障发生前,她刚刚驾驶汽车进入高速公路,突然间DSG变速器失去动力传输,尽管踩下油门踏板但是车却无法加速。她费力的依靠惯性将她的Jetta从周边都是高速行驶的车流中行驶出来停在路边。

而此时,距离她购买的2009款大众Jetta(速腾)只有两天,里程行驶表显示她的爱车行驶尚不足130公里。在 Lisa遭遇的“死亡闪光”案例曝光后,美国车主还在Youtube上发布了故障发生过程的视频剪辑,涉及车型包括09款Jetta TDI,09款帕萨 特CC和07款奥迪A3等。

消费者的投诉很快引起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的重视,2009年7月17日,在收集到12例消费者 对大众DSG变速器投诉后,NHTSA下属的的缺陷调查办公室(ODI)立刻展开对于大众DSG变速器缺陷的调查。8月20日,大众(美国)公司宣布主动 召回13500辆搭载缺陷DSG变速器的车辆。

媒体的后续曝光让大众不得不加大了对消费者抱怨的回应力度。当年8月28日,大众和奥迪(美国)公司再次发布公告称将对美国市场上搭载DSG和STronic变速器的4.3万辆大众车型和1.03万辆奥迪车型提供一项补偿性客户服务。补偿性客户服务内容包括:大众汽车将会免费维修或更换失效部件(电控单元),并延长DSG质保期限至10年16万公里。

因有美国召回在先,大众于两个月后在中国启动了DSG召回程序,大众中国及其在华合资企业宣布,从2009年10月7日起,召回部分装备6速DSG双离合自动变速箱(又称6速直接换挡变速箱)的09款国产迈腾、进口奥迪TT、进口大众EOS、CC、R36、R36 Variant及GTI轿车,涉及车辆数量总计2760辆。

只不过,在召回的具体内容上中美两国之间仍存差异:美国的召回是更换变速箱四大核心总成之一的变速箱电控单元,中国的召回是更新变速箱控制单元程序。说白了,一个是硬件更换,而另一个则是软件升级。为此,大众曾被国内个别媒体质疑在召回问题上搞“双重标准”。

眼下,已经宣布启动国内召回程序的大众,需要直面的挑战就是,持续了近三年的DSG风波,能否在全面召回行动出台之后逐渐平息。

作为大众标榜自身先进造车技术和工艺的代表之作,涡轮增压发动机TSI+双离合自动变速器DSG的“TD组合”,一度是大众在中国市场所向披靡的战略武器,但如果两支翅膀残缺了一支,大众在中国市场还能否继续高飞,可能要打个大大的问号。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