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给朝鲜半岛危机踩刹车
导语:战争恐吓也有“弄假成真”的失误,这也是中国所担忧的。

经济观察网 孙兴杰/文 4月6日,中国新任外长王毅应约与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就朝鲜局势通电话,明确了中国立场,不允许任何一方在中国家门口生事。这也是中国政府对近期朝鲜半岛战争危机升级作出的“强硬表态”,为趋于白热化的语言恐吓降温。

最近一个月里,朝鲜不断以“战争边缘”政策试探国际社会的底线,从废止朝鲜停战协定到宣布南北进入战争状态,从宣布对美国关岛、夏威夷进行核打击到重启宁边核设施,无疑,朝鲜成为世界媒体关注的焦点。连古巴革命领袖卡斯特罗都撰文要求朝鲜保持冷静,不要进行核战争,可见朝鲜的战争恐吓已经触及世界和平的底线。作为朝鲜半岛的近邻,中国没有办法独善其身,作为一个世界大国,更有必要平息这场关于战争的“语言纷争”。王毅外长的表态既包含了中国政府的一贯立场,如“坚持通过对话解决问题,坚持推进半岛无核化,坚持维护半岛和平与稳定”,也有新的变化,如“反对任何一方在这一地区的挑衅言行,不允许在中国的家门口生事”。

王毅的表态颇令人玩味,谁是朝鲜半岛危机的“挑衅者”呢?从近期的危机起源而言,朝鲜试射火箭、进行第三次核试爆,联合国先后通过了2087号与2094号制裁决议,也就是说,朝鲜发展核导弹的行为打破了半岛的平静。对于联合国的制裁,朝鲜采取了“超强硬”的姿态,不断压低战争底线,对韩美军事同盟进行“核震慑”。在外界看来,朝鲜简陋的核武器装置及运载工具对美国并不构成威慑,但是对韩国、日本却构成一定威胁,战争非儿戏,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美军最先进的战机、舰艇抵达朝鲜半岛,双方的对峙呈现螺旋上升的状态,挑衅者与被挑衅者的界线模糊化,战争恐吓也有“弄假成真”的失误,这也是中国所担忧的。

反对“在中国家门口生事”表明中国坚决反对第二次朝鲜战争的说法。朝鲜战争是冷战的产物,而当下中国最至关紧要的是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实现中国梦。习近平在亚洲博鳌论坛发表演讲时指出,亚洲的使命在于发展,中国反对任何国家为一己之私把一个地区乃至世界搞乱。朝鲜奉行先军政治近二十年,经济发展停滞不前,民生艰难,与亚洲乃至世界发展潮流背道而驰。金正恩虽然提出“核武力建设”与“经济建设”并行发展,但是重启了宁边核设施的同时却关闭开城工业园,足见朝鲜的重心旨在战争还是和平。对于一个经济上封闭,并且不以民生为执政使命的国家而言,经济制裁的效果不彰,如同要求一个瘦子保持体形一样,没有什么约束力。

朝鲜半岛未来之路还是在于多边谈判,王毅曾经是六方会谈的倡导者、组织者,因此他呼吁“恢复六方会谈进程,使问题重回对话轨道”。朝鲜废止停战协定,重启宁边核设施不仅罔顾中国是朝鲜停战协定签字国的事实,而且还踢翻了六方会谈的桌子。金正恩让罗德曼捎话给奥巴马给朝鲜方面打个电话,试图建立朝美双边关系,以彰显与世界头号大国“平起平坐”的欲求。王毅对六方会谈的强调也熄灭了朝鲜单独与美国打交道的念想。

4月3日,中国国防部长常万全应约与美国防长哈格尔通电话,双方承诺在朝鲜问题上保持对话与合作。中国新一届外交与安全团队转换思路,拆除朝鲜半岛的引信,当然,这需要朝鲜方面充分了解中国的立场与意志。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