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I、PPI双回落 经济上行反复

李晓丹2013-04-10 11:3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晓丹 3月CPI、PPI同比双双回落。3月份CPI同比2.1%,较2月大幅回落1.1个百分点,其中环比-0.9%,是自2006年4月以来的最大跌幅; PPI同比下降1.9%,上行态势出现反复。

交通银行研究员王宇雯认为,主要有两个原因导致3月CPI同比大幅回落,“一是春节后食品需求下滑,食品价格环比回落,回落幅度是2003年7月份以来的最大,使得食品价格同比较上月下降3.3个百分点;二是翘尾因素较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

3月份CPI同比超预期回落,但王宇雯认为“上海死猪事件”对此有较小影响,H7N9型禽流感可能影响短期CPI,但不改全年物价温和上行态势。

3月PPI同比跌幅扩大,市场对此更为担心。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3月份PPI环比持平,翘尾因素较2月继续下降约0.3个百分点,使得3月PPI同比下降1.9%。

王宇雯分析PPI同比上行趋势反复的主要原因有三个,首先国内生产购进成本下降,3月份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指数环比下降0.1%,国内制造业PMI购进价格指数跌至50.6,逼近临界值。另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是,国际大宗商品价格表现依然较弱,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弱势抑制了国内生产成本上涨。此外,国际经济复苏缓慢,国内需求的全面回暖尚需时日。

对于未来PPI的总体走势,王宇雯认为,“PPI同比短期走势或有反复,但全年回升趋势不变,回升速度将主要取决于国内外需求提振程度。”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宏观经济研究院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