聘用CEO的好时机
导语:2012年,全球规模最大的2500家上市企业正积极任命所需的企业领军人:有15%的CEO于年内离职

2012年,全球规模最大的2500家上市企业正积极任命所需的企业领军人:有15%的CEO于年内离职,这一更替率高于2011年的14.2%,也创下我们13年调研以来第二高纪录,仅次于2005年15.3%的更替率。

本年度报告是博斯公司(Booz & Company)针对全球规模最大的2500家上市企业的第13次年度CEO更替趋势研究。2012年CEO更替呈现出以下特点:

CEO更替率仍不断上升

这2500家上市企业的CEO更替率明显上升,从2011年的14.2%上升到2012年的15%。2012年CEO更替事件数量(375宗更替)为我们开展研究以来13年中第二高位,仅次于2005年(图1)。

在我们研究的这2500家企业中,2012年的计划内更替(相对于被迫离职或因并购而导致的更替)比例较上一年有所上升,达到10.8%(270宗更替),为我们开展研究以来最高。

新任CEO大多是“老面孔”

2012年,71%的新任CEO为内部提拔。与上一年度相比,内部提拔CEO的比例明显下降。事实上,2009-2011年间,内部提拔CEO的比例平均为80%。更多的企业觉得目前足以稳定,能够承担聘用并不熟悉的领导人所带来的风险。有趣的是,2012年因CEO被迫离职而接任的内部提拔CEO的比例,反而比2009-2011年间71%增加了两个百分点,达到73%。计划内更替情况下的内部提拔CEO比例下降,是造成总体比例下降的直接原因,这一比例从2009-2011年间的82%,下降到目前的70%。鉴于这些更替都是按计划开展,这似乎意味着企业已经仔细评估过外部聘用所带来的风险。在外聘CEO中,有56%来自于同一行业,这也许能从一定程度上减轻风险。

同时,企业总部所在地的不同,也导致内部提拔CEO的比例呈现出差异。2012年,巴西、俄罗斯和印度企业内部提拔CEO的比例最低,仅为56%。这一比例在美国和加拿大企业中为78%。

我们开展的其他分析显示,2012年内部提拔CEO在所属企业中的工作年限中位数为12年,其中西欧、巴西、俄罗斯和印度企业低至8年,日本企业则高达33年。

内部提拔CEO的企业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的稳定性更高。数据显示,过去13年内,内部提拔CEO整体上比外聘CEO的任职年限高出近一年半(内部提拔CEO任期均值7.4年,外聘CEO均值5.9年)。

大多数新任CEO来自于其企业总部所在国

大多数企业从其总部所在国聘用CEO,如果又是内部提拔,则进一步加强了对他们的熟悉。2009-2012年,83%的企业聘用其总部所在国的当地人士担任CEO。此外,企业聘用外籍人士时,通常选择与其总部所在国同属一个地区的人士担任CEO:2009-2012年,此类任命的比例为7%。

总部位于不同国家的企业,在过去四年中任命外籍人士的比例相差悬殊。西欧企业聘用他国人士出任CEO的比例最高(30%),但他们中只有23%(西欧企业中6%的新任CEO)来自于西欧以外地区。而另一方面,日本企业聘用非日籍CEO的比例仅为1%。

全球经验并非必需

2012年中,45%的新任CEO具备曾在除现任企业总部所在地区之外工作的经验。

根据新任CEO所任职企业的总部所在地看来,其是否具备全球工作经验有很大的差异。西欧企业聘用具备全球工作经验的CEO的比例最高:2012年,有60%的新任CEO有此类经验。对于美国和加拿大企业,有45%的新任CEO具备全球工作经验。中国企业聘用具备全球工作经验的CEO的比例最低:2012年,只有15%的新任CEO有此类经验。

不同国籍的新任CEO在是否具备全球工作经验方面也呈现出较大差异。在西欧籍CEO中,具备在不同地区工作经验的比例最高:2012年,有67%的新任CEO具备此类经验。 在日籍CEO中,具备在不同地区工作经验的比例最低:2012年,新任CEO中仅有17%的人士曾在除日本以外的地区中工作过。

过半数新任CEO来自于同一行业

55%的新任CEO在加入目前的企业时,来自于同一个行业(无论是以CEO身份或较早时以其他身份加入企业)。

2012年,在新任CEO是否来自不同行业方面,各行业间呈现出巨大的差异。公用事业企业新任命的CEO中,来自其他行业的比例最高,为72%。这也许是因为许多公用事业企业面临着巨大的业绩压力,希望寻找新的思路。这一比例在金融服务类企业中最低:仅有17%的新任CEO来自于不同行业。

四分之一的新任CEO在其职业生涯中从未跳槽

2012年新任CEO中,有25%的人士一直服务于当前企业,从未跳槽;另外75%的新任CEO曾服务过其他的一家或多家企业(图2)。

从未跳槽的现象在某些国家尤为普遍。目前,日本企业在CEO从未跳槽方面引领群雄:2012年,日本企业新任CEO中,有75%从未跳槽。中国企业所聘用的CEO中,曾在其他企业服务过的比例最高:93%的中国企业新任CEO曾在其职业生涯中服务过其他企业。在西欧和美国/加拿大企业中,曾在其他企业服务过的新任CEO的比例也很高,分别为88%和86%。

新任CEO的教育背景

2012年新任CEO除一人外,均为本科学历,但拥有MBA和博士文凭的人数较少。仅有29%的新任CEO拥有MBA文凭。仅有9%的新任CEO拥有博士文凭。

拥有MBA文凭可能会稍稍加快晋升为CEO的步伐,但博士文凭看起来并无此效果。2012年拥有MBA文凭的新任CEO的年龄中位数为52岁,略低于54岁这一没有MBA文凭的新任CEO的年龄中位数。拥有博士文凭的新任CEO的年龄中位数为58岁,而没有博士文凭的新任CEO的年龄中位数却为53岁。

不同地区的企业在新任CEO是否拥有MBA文凭这点上差异突出。来自除金砖四国(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外的新兴经济体的企业,最倾向于聘用拥有MBA文凭的CEO:2012年,这些企业中45%的新任CEO拥有MBA文凭。在美国和加拿大企业中,36%的新任CEO拥有MBA文凭。在中国企业中,23%的新任CEO拥有MBA文凭。在西欧企业中,16%的新任CEO拥有MBA文凭。

不同国籍的新任CEO在是否拥有MBA文凭上也显示出了一定的差异。巴西、俄罗斯和印度籍新任CEO中,拥有MBA文凭的比例最高,占到50%。35%的美国籍和加拿大籍新任CEO拥有MBA文凭。21%的中国籍新任CEO拥有MBA文凭。18%的西欧籍新任CEO拥有MBA文凭。

大型企业更看重不同经验的融合

大型企业通常会寻找那些非常熟悉其庞大业务和全球市场的CEO。2012年,在规模最大250家企业中,83%的新任CEO为内部提拔,与之相比,其余2250家企业中的该比例为69%。在规模最大250家企业中,52%的新任CEO曾在企业总部所在地以外的地区中工作过,与之相比,其余2250家企业中的该比例为44%。此外,在规模最大的250家企业中,仅有75%的新任CEO为其企业总部所在国的当地人士,与之相比,其余2250家企业中的该比例为82%。

与规模稍逊的企业相比,大型企业并不十分看重新任CEO是否来自于其他行业或服务过其他企业。2012年,在规模最大的250家企业中,32%的新任CEO曾在其他行业中工作过,与之相比,其余2250家企业该比例为46%。在规模最大250家企业中,63%的新任CEO曾在其他企业工作过,与之相比,其余2250家企业该比例为76%。

2012年,在规模最大250家企业中,新任CEO拥有MBA文凭的比例更高,为41%,与之相比,其余2250家企业该比例为28%。

总而言之,数据显示,大型企业希望寻找经验丰富的CEO,而其中很多经验都能在内部获得。此外,由于规模庞大,这些企业的人才储备比规模稍逊的企业更好,也有更多的资源用于内部发展领导人。而且大型企业更喜欢从商学院招聘人才,这也是为什么其拥有MBA文凭的CEO比例更高的原因。■

(本文节选自博斯公司《2012年度CEO研究》报告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