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区域新闻 > 社会 >
鞋都晋江 “制造”变“智造”
2013-04-19 15:35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韩雨亭 编辑:经济观察网
导语:这种经济发展重要的推动力来自于运动“品牌之都”的产业集群,晋江拥有中国最完善的运动鞋产业链。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韩雨亭 四月可谓是福建省的博览会季。厦门台交会刚刚落幕,4月18日,第十五届中国(晋江)国际鞋业博览会在称为“中国鞋都”的晋江举行,主题为“魅力鞋博盛会,活力智造名城”,展览场地50000平方米,设置1700个国际标准展位。

该博览会创办于1999年,主办方旨在为海内外的鞋业企业提供一个互利共赢的平台,是中国乃至世界制鞋行业的晴雨表和风向标。

在全球经济处于“寒流”的2012年,晋江作为全国民营经济最活跃的地区之一,表现不俗。

据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晋江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223.69亿元,增长12.2%;财政收入161.02亿元,增长18.35%。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从全国第7位上升到第5位。连续11届跻身全国县域经济十强县,连续19年综合实力位列福建县域之首。

这种经济发展重要的推动力来自于运动“品牌之都”的产业集群,晋江拥有中国最完善的运动鞋产业链。

晋江现有各类鞋业生产经营企业3000多家,产值超800亿元,从业人员超30万人,年产旅游运动鞋超10亿双,产量占全国的40%、世界的20%;已形成了鞋成品、鞋机、鞋材、皮革、鞋业化工等企业生产的格局,拥有社会化分工、自主配套的一条龙生产协作群体。

打造“巨无霸”

晋江制鞋业面临“二次创业”。

制鞋业的发展,带动区域鞋材市场的配套繁荣,鞋业重镇陈埭现已形成陈埭鞋材市场和中国鞋都两大区域配套市场,其中陈埭鞋材市场吸引了来自国内4个省份和国外30多个国家(地区)600多家鞋材鞋机客商入驻,年交易额超200亿元。

目前,晋江正抓紧建设一个投资额近百亿元、年交易额可达千亿元的国际级鞋纺城,立足于打造中国乃至亚太地区规模最大、品种最全、产品最新的“巨无霸”级鞋服原辅材料、鞋服机械及与鞋服业相关产业的贸易集散地,通过资本运营发行上市,建成品牌知名度高、产业效应好的国际著名专业市场,确立晋江在运动鞋生产领域的领军地位。

“制造”变“智造”

近日,全国首个体育用品行业院士专家工作站国辉(中国)有限公司院士专家工作站落户晋江,为晋江体育用品企业注入科技基因和创新活力,助力“晋江制造”走向“晋江智造”。

同时,晋江制鞋业拥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技术设备,也注重自主研发投入,全市规模以上鞋业企业均自行配套产品研发机构,全市制鞋业依靠自主研发,目前共掌控了鞋业生产2000多种核心技术、拥有189项专利。

当地政府希望藉此实现由“晋江制造”向“晋江智造”的转变。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