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区域新闻 > 焦点 >
PX项目是否放在昆明安宁将咨询民意
2013-04-22 11:35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贾华杰 编辑:经济观察网
导语:4月18日,昆明本地环保组织“绿色流域”和“绿色昆明”,对昆明安宁石化项目进行首次现场调查,并与当地政府和项目园区负责人进行了对话。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贾华杰 记者获悉,4月18日,昆明本地环保组织“绿色流域”和“绿色昆明”,对昆明安宁石化项目进行首次现场调查,并与当地政府和项目园区负责人进行了对话。

上述本地环保组织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这一次交流是自安宁石化项目多年来,政府与环保组织第一次面对面的沟通。此前,“绿色昆明”向云南省环保厅申请安宁石化项目环评报告信息公开,但20天的期限过去,没有得到任何答复。

公开信息显示,中石油云南1000万顿炼油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2013年1月获得国家核准,确定落户昆明安宁市草铺工业园区。

昆明市政府副秘书长李河流曾表示,云南因处于全国成品油供应链的末端历来缺油少气。中石油云南炼油项目是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的重大能源项目,对于优化中国炼油业的区域布局,解决西南地区特别是云南成品油运输距离大、成本高的问题具有重要意义。

安宁市草铺镇位于昆明市西南方向,距离昆明主城区约45公里。

而从2012年年底开始,昆明安宁炼化项目的下游产品是否包括PX项目引起昆明市公众的关注。2013年3月下旬昆明官方通过新闻发布会向公众的疑虑做了部分回应,称“该项目在建设前经过最严格审查审核,符合国家标准和要求”。

4月19日下午,环保组织介绍说,安宁草铺街道党工委周德昆书记在对话过程中表示,由于该项目属于国家战略,环境评估报告中机密部分需要剥离之后才能向公众披露。政府已计划关闭当地污染严重的70余家小型化工企业,在总量上控制当地污染排放。

环保组织还表示,在对话中,周德昆书记解释说,对PX项目省政府高度重视,现由云天化牵头评估PX及其他下游副产品的可行性。是与草铺项目合为一体,还是分割后搬移至其他地方还在论证当中。论证结束后,还会有一个民意咨询过程,希望昆明人民放心。

“绿色流域”认为,在项目推进过程中,信息披露不充分,公众缺乏参与渠道,公众的意见不能充分表达。安宁炼油项目在立项5年之后,中缅油气管道已临竣工,在公众的质疑声逐渐高涨的情况下,才有部分信息通过媒体向公众披露。希望政府进一步扩大信息披露和公众参与对话范围,让绝大多数昆明市民对该项目知情。

4月18日,参与座谈的当地政府及工业园区方面的人士保证:安宁石化项目如有污染,他们会比昆明人更加关注,因为他们祖祖辈辈生活在那里,一家老老少少还将继续生活下去。此外,当地政府表示欢迎昆明公众到项目园区实地访问调查。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