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想要什么样的民主?
导语:中国人想要的民主是,德治优先于法治,重视实质和内容优先,属于中国人自己的而不是外国的民主

副标题: 中国“政治人” 2012
作者: 张明澍
出版社: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出版年: 2013年4月

2013年4月18日(星期四)下午3:00在“字里行间”(德胜门书店)举办了《中国人想要什么样民主》 新书座谈会。该书作者、中国社科院政治学研究所副研究员张明澍与与会者分享了书中关于中国民主观的调查结果,他表示,社会主义民主制度为公民有序的政治参与提供了很大的空间,但是,由于认识民主方面的偏差,政治文化中伦理主义倾向严重,妨碍我国民主制度优越性的发挥。

 

我国法律规定在县级实行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直接选举,每个年满18岁的公民都有选举权。然而,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张明澍进行的一项调查中,84.1%的人表示没有参加过介绍候选人的会议;在投过赞成票的人当中,有62.6%的人根本不记得自己赞成的候选人最后是否当选。

《中国人想要什么样民主》基于中国社会科学院国情调查项目所得材料的研究而作, 以全国范围内抽样调查资料为依据,探讨了“中国人想要什么样民主”,分析了中国伦理主义政治文化的特征,并描述不同受教育程度、不同年龄段中国人在政治观念、政治参与态度及行为、了解政治知识三个方面的不同之处,并通过与本书作者1988年的同类调查及1994年出版的《中国“政治人”》一书做比较,指出了过去二十年间中国政治文化在若干方面的变化。通过对全国范围内随机抽样的1750位城镇居民的调查,作者发现中国人想要的民主是:德治优先于法治,重视实质和内容优先,属于中国人自己的而不是外国的民主。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