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石丛书》探寻重启改革路
导语:“智石经济论坛” 暨《智石丛书》新书发布会在腾讯汇举办,汤敏、李佐军、卫祥云、左小蕾等著名经济学家,结合新书就当下中国经济发展现状与所遇到的问题,展开讨论

 

活动现场

4月28日上午,“智石经济论坛” 暨《智石丛书》新书发布会在腾讯汇举办,汤敏、李佐军、卫祥云、左小蕾等著名经济学家,结合新书就当下中国经济发展现状与所遇到的问题,展开讨论。

近年来,重启改革的呼声日益提高,在《智石丛书》总顾问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在丛书总序中写到,谈到重启改革,“现在的问题在于怎样落实”。同时,他认为,学者在改革中承担了巨大的责任,不仅要深入研究当下问题,还要为深化改革提供专业和有效的解决方案,放大理性的声音。此次发布的新书包括《中国经济 警惕黑天鹅》、《国企改革新思路》、《中国改革新思维》三本书,分别就中国经济存在的四大风险问题、改革的新思维以及国企改革为主题展开,探讨重启改革中所遇到的问题以及解决方案。

在《中国经济 警惕黑天鹅》一书中,《智石丛书》编委会主任、国务院参事汤敏表示,“黑天鹅”事件的出现最可能还是在经济领域,而房地产、企业转型、地方债务以及高通胀问题都有可能成为经济事件的“黑天鹅”。汤敏在论坛上提到,长从期发展的角度看,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也充满了风险,在经济发展中, 警惕黑天鹅事件的发生尤其重要,历史就是由一系列的黑天鹅事件推动的,它的意外性、不可预见性使它的冲击力、影响力格外巨大。黑天鹅事件的发生不可怕,可怕的是事件发生后被过度地宣传渲染,导致“黑天鹅”变成“白天鹅”,这会影响专家对经济形势的准确判断,中国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左小蕾补充点评道。

现今,以计算机网络、新能源、新材料的应用为特征的第三次工业革命深入发展,汤敏说道,如果中国要追上第三次工业革命的步伐,最重要在于关注教育问题,尤其是人才的创造性和个性化思维的培养上。

除了警惕黑天鹅事件的出现,还需要对改革本身做出调整,同时也要转变改革的理念,《中国改革新思维》作者、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李佐军提到,改革开放三十多年经济的持续发展,一直是依赖政府的企业化管理、压低福利保障、环境保障来扩大经济建设方面的支出以及扭曲生产价格来提高竞争力的方式,这在工业化、城镇化的初期起到了重要作用, 但随着工业化、城镇化进入中、后期发展阶段,这些模式将难以维继。

目前的经济建设的改革,需要以结构优化、要素升级、制度变革三者为经济变革的重点与要点,但制度变革是经济增长的根源性动力。但改革还需要依靠大多数人的共同努力,李佐军提出了“人本市场经济”的理念,就是经济应当要满足人、依靠人、引导人、装备人以及安置人,其中满足人、依靠人和引导人是重点,要充分调动人的积极性,实现科学、真正的发展转变。

国企改革一直以来是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不可回避的重点,也是经济体制改革中的切实问题。虽然国有企业一直是中国经济发展的主力军,但在其自身的发展中,存在着各种各样的问题,近些年来,国企改革的呼声日益提高。《国企改革新思路》的作者卫祥云认为,国企改革的核心不在于私有化、去行政化等表面上的改变措施,而是正本清源,正确区分国企改革和国有企业体制改革两个概念,并认真解决分类管理、统一出资、行业监管、阶段推进和产权到民五大问题。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