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在带领日本“回到未来”?
导语:最近安倍的行为让人们有种历史穿越之感,身着坦克作战服宣扬“大日本”的政治纲领,在这样的历史观之下,日本的未来是倒退的,“回到”未来而非走向未来。

 经济观察网 孙兴杰/文 4月28日,日本政府在东京举行“主权恢复·重返国际社会纪念典礼”,在纪念活动上安倍晋三率众三呼“天皇陛下万岁”,此举受到日本一些媒体的批评。此前,安倍晋三身着战斗服宣传自民党党纲,高呼“决不允许日本领土及领海主权遭到侵犯”等口号。如此场景让人们不得不怀疑安倍倡导的新日本是不是复归战前。

自4月20日,日本内阁成员参拜靖国神社以来,安倍晋三在历史观问题上愈加保守与极端,身着战斗服、高呼天皇万岁这样的举动令人错愕。历史观不仅是对过往历史的看法,也决定了对现实与未来的看法。安倍晋三不但为168位国会议员的参拜行为进行变化,还辩称1910年到1945年在朝鲜半岛的统治可以不界定为“侵略”。除此之外,安倍还表示不能完全继承“村山谈话”,1995年8月15日社会党首相“村山富市”对日本的殖民统治和侵略进行“深刻反省”和“由衷歉意”,“村山谈话”被认为是日本“认罪”的表态。

安倍晋三及其内阁在历史观问题上的一系列反常言论是日本政治保守化的表现,也是日本国内民族主义与民粹主义不断发展的结果。二战结束之后,日本为美军占领,并在麦克阿瑟的主导下进行民主化改革,颁布了和平宪法的同时保留了天皇制,从而是战后日本与战时国家保持着连续性,和平主义与民族主义成为两种不断激荡的思潮。

和平宪法规定日本没有发动战争的权利,也不能建立国防军,但日本对于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历史以及战后东京审判的看法却不断变化:否认东京审判的合法性,将二战的阵亡者统称为“昭和殉难者”以模糊侵略战争的性质。上个世纪80年代,中曾根康弘提出战后政治总决算,1993年小泽一郎在《日本改造计划》中提出“普通国家论”,民族主义不断挑战东京审判史观,撰写正确的历史,能激发国民自豪感的历史越来越流行,尤其是在1995年前后二战结束50周年之际,一些国会议员认为战争的赔偿与谢罪问题已经结束,如果继续谢罪的话,就是践踏现任的努力和名誉。1997年自民党议员成立了“思考日本前途和历史教育的年轻议员会”,支持修改日本教科书,而安倍晋三就是其中的代表人物。最近安倍的行为让人们有种历史穿越之感,身着坦克作战服宣扬“大日本”的政治纲领,在这样的历史观之下,日本的未来是倒退的,“回到”未来而非走向未来。

战后日本在历史问题的表述上一直存在着两套话语体系,对外是承认侵略,表示认罪;而对内则是对阵亡英灵进行追忆与彰显,靖国神社在战后日本社会地位的变化就是明证。今年168位国会议员集体参拜,而安倍晋三不顾中韩的抗议极力为参拜一事进行辩护,意味着内外有别的话语体系已经不复存在。如日本学者毛里和子所说,“迄今为止建立在不过是支流的国家主义价值之上的旧式历史观,仿佛复权成了正统的历史观。”安倍晋三高呼天皇万岁让人们联想到战前的皇国史观,而皇国史观是日本走向对外扩张的意识形态基础。

安倍在访美期间曾以“日本回来了”为题发表演讲,如果以民族主义“夺回日本”,不仅会让中韩两国愤怒,也会让美俄等国感到不安。日本依然是美国所倚重的的东亚盟友,但是在慰安妇、教科书、和平宪法等议题上,美国无法放任安倍。第二次世界大战及其后的条约安排框定了日本的角色与地位,这些已然成为历史问题,因此历史观也就变成了一种未来观,倡导“大日本”的民族主义思潮必然会瓦解战后的和平安排,也会从深层次影响美日关系。

日本不少政客认为教科书、靖国神社都是日本的内政问题,是日本的文化特性问题,不容他国干涉。以文化相对主义消解是非观念,洗脱死人的罪行,从而抹掉日本的历史污点。如此看待历史是无法过去曾经的受害者的宽恕与谅解,更不要说信赖了。韩国总统朴槿惠警告日本,“如果(日本)持不正确历史观,撕裂过去的伤痕,(两国)将难以面向未来发展关系。”

安倍晋三近期所获得高支持率会加剧其历史观的倒退,“回到未来”意味着没有未来,但是在民族主义与民粹主义的激荡下,有谁会阻止安倍倒退呢?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