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吾康:为中国着迷的汉学家
导语:傅吾康是当代德国著名汉学家和汉堡学派主要代表人物,精通中、英、德文,一生潜心研究明清史、中国近代史和近代东南亚华人史,著作丰富

 

2013年5月6日,德国汉学家傅吾康自传中文读书会在北京外国语大学举行,傅吾康女儿傅復生,著名作家王蒙,译者欧阳甦,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谢寿光以及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顾彬和张朝意应邀出席,共同分享这位德国汉学家的人生故事。

 傅吾康是当代德国著名汉学家和汉堡学派主要代表人物,精通中、英、德文,一生潜心研究明清史、中国近代史和近代东南亚华人史,著作丰富。傅吾康女儿傅復生挑选朗读了书中描写的几个人生阶段,结合自己的经历,向大家介绍了书本之外的傅吾康。

傅吾康出生在德国一个开放的港口汉堡,父亲是德国汉学界的前辈奥托•福兰阁,从小受父亲的影响,对中国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一心向往着能前往中国。在德国完成汉学学业后,如愿来到中国,在此度过了13年的青年时光,开始了对中国历史的研究和著述,并且与中国太太胡隽吟组建了互爱互助的家庭。他强调研究现代中国的重要性,数十年如一日地坚守书斋,严谨治学;辛勤地教书育人,培养汉学人才;荣休后仍奔波在东南亚各地,进行田野调查,搜集整理东南亚华人的历史;以传播中国文化为己任,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在这本自传中,傅吾康先生讲述了自己在东方和西方丰富多彩的生活和工作。按时间顺序参照作者日记、书信以及发表的文章、报告等一手材料写成,完整地呈现了傅吾康人生经历以及他浓厚的中国情结。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