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媒体观点:中纪委的自我开刀
导语:背景:日前,中央纪委要求,纪检监察系统干部职工要在6月20日之前自行清退收受的各种名目会员卡,做到“零持有、零报告”。

清退会员卡

背景:日前,中央纪委要求,纪检监察系统干部职工要在6月20日之前自行清退收受的各种名目会员卡,做到“零持有、零报告”。

反腐败的根本是靠制度,靠人是靠不住的。因此,如果以“清卡”为契机,加快反腐制度的建立,人们将更为期待。

                                                                                          ——《经济观察网》

中纪委以纪检监察系统干部职工为清退会员卡的对象,也是一种自我开刀之举,触动的是“自己人”的利益,无疑也有强大的“溢出效应”,更能起到宣示效果。

                                                                                          ——《京华时报》

有人说,有了廉政公署,才会有香港的繁荣。反腐败持续深入,也需要有一支这样的良心队伍、风范队伍,纪检部门和纪检干部应该担当此责。

                                                                                          ——《长江日报》

公众监督更是惩治腐败永不枯竭的力量源泉。无论“会员卡腐败”有多么隐秘,无论腐败手段有多么高明,在公众的“千里眼”、“顺风耳”之下总会露出蛛丝马迹。

                                                                                          ——《东方早报》

“清卡行动”应该拓宽视野,将所有公权力拥有者纳入,而不应止于纪检监察干部职工。但就腐败治理而言,必须超越载体治理层面,进入更高层次的制度治理,才有可能釜底抽薪,长治久安。

                                                                                          ——《广州日报》

公众难免担忧,缺少了群众的监督和围观,仅仅指望官员自行清退会员卡,现实吗?除了对官员会员卡进行清退之外,那些相比厦门红楼有过之而无不及的奢靡会所,是否本身就该成为被整治打击的对象?

                                                                                          ——《华商报》

13岁女孩泼水被铐

背景:近日有网友报料称,因为13岁女孩不慎将可乐倒在贵州省赫章县可乐乡政府的车上,该乡党委书记袁泽泓便带领派出所工作人员将女孩用手铐铐住,并当街 游行20余分钟。袁泽泓对记者说,副乡长带队上街整治沿街摆摊,该女孩端了一盆脏水往车上泼,副乡长王梅全身被淋湿。派出所工作人员赶到后,因女孩个头较 大,派出所工作人员不知其未成年。所谓游行,系杜撰。

女童泼脏水是一回事,其家人有无违法行为是另一回事,如果真的存在乡政府所称的殴打副乡长、发帖诽谤、扰乱社会秩序,甚至涉黑等问题,确实应该对其家人依法处理。但是,乡政府作为事件当事人,首先是没有权力当自己案件的法官,更不能给与自己有矛盾的一方乱贴标签。

                                                                                          ——《南方都市报》

地方政府与民众发生冲突时,不是在法治渠道内化解,而是将部分民众污名化、贴标签、上纲上线,动辄称其“对抗政府”,这并不是化解冲突的办法,往往是事态扩大的肇因。可乐乡的心态和做法并不鲜见。它们的存在,反证了基层建设法治政府的急迫。

                                                                                          ——《新京报》

反对干部就是反党,就是反政府?这是什么逻辑?事实上,基层干部的权威是可以挑战的,错误的工作决策或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政府行为,就应该受到反对与约束,基层干部若没有这种“被反对”的雅量,一味靠权威而不是依法去开展工作,其形象的受损还会继续。

                                                                                          ——《东方早报》

当前必须寻求实现基层善治的突破口,来进一步扩大基层民众的权利,把基层权力真正摁在民主与法治的“笼子里”,这才是让基层干部免于“污名化”的根本路径。

                                                                                          ——《京华时报》

大学生起薪低

背景:近日,麦可思发布的一项对2012年应届大学毕业生的调查显示,69%的大学毕业生起薪不到2000元。但是统计局数字显示,2012年末,外出农民工人均月收入水平为2290元,比上年提高241元,增长11.8%。调查称农民工收入超大学毕业生起薪。

起薪只是大学毕业生职业生涯的一个“起步价”,只要把握机会,有真才实学肯吃苦,接受过系统高等教育的大学生们,在其未来的发展潜力、薪资待遇肯定会超过农民工的。

                                                                                          ——《重庆时报》

盗车杀婴案判赔少

背景:据《新京报》报道,近日,长春市中院依法对“偷车杀婴案”作出一审宣判,被告人周喜军犯故意杀人罪和盗窃罪,合并判处其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罚金人民币5万元;民事赔偿被害人家属经济损失1.7万元。

不构成犯罪的生命健康侵权,应给予精神赔偿,而造成更大精神损害、成立犯罪的生命健康侵权,反而不支持精神赔偿。盗车杀婴案判赔太少,让我们再一次清楚地看到了,现行有些法律规定既背法理也背情理的一面。

                                                                                          ——《新京报》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