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媒体观点07.27:北京暴雨遇难者名单
导语:北京暴雨遇难者名单 大学生起薪低

北京暴雨遇难者名单

背景:7月26日晚,北京“7·21”特大自然灾害遇难者详情公布。灾害已造成77人死亡,其中66人已确认身份。已经确认身份的66名遇难者中,包括在抢险救援中因公殉职的5人。另61名遇难者的姓名、年龄、遇难地点和死亡原因等,也已经一并公布。

每一个名字,都有生命的重量。止歇欢娱,让我们记住这些遇难者。而最好的悼念方式,是在灾难中警醒,增强社会的防灾意识,在城市建设上和衷共济,补缺制度短板、重整防灾体系、集结自救能力。从一场防灾演练开始,从拓宽一条下水道开始,让生活更有保障,让生命更有尊严!

                                                                                                            ——《新京报》

公众对伤亡数字与完整名单的知情应予尊重,不仅伤亡人数不是“敏感话题”,对每一个逝者曾经存在过的点滴追念,都会让公共空间平添温情。逝者已矣,准确无误地逐一念出他们的名字,不是为了忘却的怀念,而是为了铭刻的记取。

                                                                                                           ——《南方都市报》

66个遇难者的名字,他们的身份年龄、遇难情形,被详细公布出来,被无数陌生人一一念出声来,此刻,我们所能感受到的,是生命的重量,是灾难的痛苦,也是一次极其可贵的进步。

                                                                                                           ——《人民日报》

大学生起薪低

背景:今年6月,教育咨询机构麦可思发布的一项对2012年应届大学毕业生的调查显示,截至6月25日,2012届本科毕业生签约率仅为42%。根据调查,69%的大学毕业生起薪不到2000元,低于农民工月均收入水平。

市场的角度看,工资的高低取决于市场供求而不是身份。某个工作岗位稀缺,劳动强度大,工作时间长,就可能获得较高的收入,反之亦然。大学生和农民工都是一 种身份而非职业。从这一点来说,拿农民工作工资参照,本身就是一种矫情,其结果是,一边过度拔高了大学生的社会优势,另一边又矮化了农民工的社会地位,并 不利于社会平等观念的树立和培养。

                                                                                                           ——《华商报》

即便大学生工资真不如农民工,也不该戴任何有色眼镜,毕竟这说明,我们的社会分工机制已经越来越成熟,与此同时,我们也应该抛却原有的职业歧视,给农民工 一个更为客观的位置。谁说农民工工资就不能高于大学生了?这样的反问,不是对“知识无用”的注解,而是一种抛却歧视眼光的互相尊重。

                                                                                                           ——《广州日报》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