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媒体观点:发改委须自我改革
导语:背景:发改委“权力太大”,“门难进、脸难看”。这是摆在发改委领导面前的两大难题。据称,在发改委某部门某司的一个处长面前,全国各地跑项目的专家甚至是副省长连一句话都不敢辩,一反驳项目就没有了。

发改委须自我改革

背景:发改委“权力太大”,“门难进、脸难看”。这是摆在发改委领导面前的两大难题。据称,在发改委某部门某司的一个处长面前,全国各地跑项目的专家甚至是副省长连一句话都不敢辩,一反驳项目就没有了。

这一立志于协调改革促进发展的机构,政策制定、价格调整、项目审批与资金分配大权在握,已然成为改革发展的绊脚石。发改委这十年来,被指“改革别人,发展自己”,在改革陷入停滞的当下,实需先行自我改革,否则无以谈发展。

                                                                                         ——《南方都市报》

政府部门开淘宝店

背景:青岛车管所在全国率先推出首家由政府部门开设的“淘宝店铺”——青岛车管所淘帮办。青岛市民可以通过网络补办驾驶证、机动车牌号、机动车行驶证以及异地委托年审等业务,不满意还可以给差评。

何不将青岛车管所的“淘宝模式”推而广之,应用到所有公共服务领域,让公众手中的“评价权”真正成为治庸治腐的一剂解药呢?

                                                                                        

                                                                                         ——《华商报》

公共服务依托商业平台,要接受服务评价,对服务者也是巨大的挑战。这意味着其必须以商业服务的标准来实现公共服务,促进自身服务质量的提高。

                                                                                        

                                                                                         ——《重庆时报》

开房找我”

背景:据统计,自5月8日海南万宁“校长带女生开房”事件起,20天内至少有8起校园猥亵性侵幼女案被曝光。这引发了社会呼吁保护小学生。据报道,连日来,很多网友微博发图“校长,开房找我,放过小学生”。

人们公开表示“开房找我”,虚构这样一种情境来“保护小学生”,透露出无力的焦灼。这种夸张的调侃,正是希望唤起法律、制度、政府、学校乃至全社会,为孩子提供更有力的保护。

                                                                                         ——《新京报》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