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研显示四成企业家认为承受了“很大的压力”

胡中彬2013-06-03 17:4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中彬   近日,《福布斯》杂志与诺亚财富联合发布了全国首份针对企业家群体的幸福指数调研白皮书,调查显示,财富对于企业家幸福感的重要性只占到第六位。

调研发现,中国的企业家在总体上是偏乐观的。无论是总体的幸福感,还是决定幸福感的各因素,他们多数打分的“负偏态分布”高峰都集中于8 分(打分区间为1-11 分)甚至以上。

同时,多数企业家也表示,他们处于明显的压力状态下。企业家中有近四成承受了“很大的压力”,而承受“一定压力”的占了近三分之一。

调查结果显示,在中国,男性与女性企业家的幸福水平接近,但女性企业家的幸福水平低于男性企业家。从不同年度及不同的年龄段看,50岁到59岁的受访企业家幸福水平略高一些,而过了60岁的企业家的幸福水平降至最低。

与“女性更注重家庭生活”的传统观点相反,家庭幸福美满给男性企业家带来的幸福感高于女性企业家。数据显示,2012年“家庭幸福美满”是男性企业家幸福感的第二大驱动因素,占29.9% ;而同年选择此项的女性企业家占比仅为15.3%,相差近一半。

尽管受访者都是事业有成的企业家,但是他们都表示家庭、事业、健康是幸福感的三大主要支柱,而财富并非决定幸福水平的绝对要素。旅游、进修/ 读书、慈善公益是企业家热衷的前三大活动。九成企业家认为从事公益慈善活动可以带来更多的满足感。

诺亚财富方面介绍称,本次的调研样本量较少,但是极具代表性。在调研样本方面,接受调研的企业家中,男性占比约71.3%,女性占比约28.7%。

财富与资产管理部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