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媒体观点:逃生之“门”何时不再关上
导语:背景:6月3日,吉林省德惠市米沙子镇宝源丰禽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发生火灾。截至6月3日20时,已造成120人遇难,70人受伤。

吉林禽业公司火灾

背景:6月3日,吉林省德惠市米沙子镇宝源丰禽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发生火灾。截至6月3日20时,已造成120人遇难,70人受伤。

减少重特大生产伤亡事故的巨大成本由谁分担?全社会层面的安全生产大投入,若仅仅是隔空喊话,肯定人人赞成,可一旦涉及到不同阶层的具体利益,意见、态度、立场则会旋即出现不可逆转的大分化。

                                                                                        ——《经济观察网》

如果说企业漠视安全,是一种疏忽的话。地方政府也同样漠视,那就属于失职渎职。我们不知道德惠这家公司,将大部分车间门关闭的做法起于何时,消防、安监等 部门,为何没对德惠这家失火企业错误做法及时纠正?

                                                                                        ——《新京报》

人类的智慧在于,总能以代价换来进步。但是,如果同样的错误一再发生,同样的教训总不能被充分汲取,那么我们又是在做什么呢?“门”,就是这样一个生活中总被忽略的元素。“门”,原本意味着希望,但如果它关闭,就会走向事物的反面。

                                                                                        ——《京华时报》

统计学中有所谓“大数定律”,即一个事件反复发生,其背后是一定有原因的,这几天东北三省生产事故频发,正是安全生产这根弦松懈下的必然。

                                                                                        ——《东方早报》

真正令人悲哀的是,这又是在全国“安全生产月”启动不久,各地媒体又在层层报道抓紧了什么落实了什么又贯彻了什么的大好形势之下,这些稍具专业知识就能发现的安全隐患和漏洞,却被轻易放过了。正是这些被轻易放过的漏洞,使得原本是向鸡鸭动刀的禽类加工车间,向人类下了手。

                                                                                        ——《华商报》

“史上最严”高考安检

背景:吉林省出台“史上最严”高考安检举措,禁止一切金属物质进入考场,甚至连女生文胸中的铁丝也不放过,因患疾病身体被植入金属医疗器件的考生,须出具省医院的证明材料。

高考安检的责任能不能无限地转移给考生,是值得商榷的。确保高考安全,根本措施还是在人,工具只是辅助。即使通过“史上最严”高考安检,是否就能确保无任何安全事故发生呢?

                                                                                        ——《中国青年报》

实行严厉的高考安检是在防小偷。当然不是说不应该防小偷,而是说更应该防家贼。可高考安检,对替考和冒名上大学没有一点办法,抓得住文胸,防不住假胸。

                                                                                        ——《南方都市报》

防作弊是教育部门的职责,但任何措施,都不能随便逾越权力的边界、侵犯公民的生活权利。吉林省的“无声入场”,在实际中已经对考生造成困扰,出现了“不放过文胸”的滑稽效果。

                                                                                        ——《新京报》

当考场内维护高考公平过度的反应,与考场外消除高考不公的迟缓相映衬,难免令公众产生焦虑和质疑:“最严高考”之下,会有最公平高考吗?一个考场、一个考区也许可以,但放眼全国,高考公平离整体实现仍有距离。公平实现,不仅仅在考场里,更在考场之外。

                                                                                        ——《重庆时报》

问题是,有了这最严安检,就能确保考试公平?一个必须直面的现实是,舞弊案中起关键作 用的,未必是“高科技工具”,而是里应外合的“同盟集团”。从此角度看,在真正消除“人祸”根源之前,单纯打击舞弊工具,其效果存疑。

                                                                                        ——《华西都市报》

公平永远是高考的最基本原则。但是,高考不能在“魔高一尺,道高一丈”的规律中进入无限的死循环。防止高考作弊,需要教育部门付出更多的努力,需要用更大的智慧去解决实际问题,需要更加公平的制度设计,而不应该以这样那样的方式加重考生的负担。

                                                                                        ——《华商报》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