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重口味新《超人》
导语:单靠一个穿制服的超人在银幕上飞来飞去就能赚大钱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p2019956659

 

经济观察报 童木/文 这是诺兰经手出品的《超人》。虽然这次他的身份从大导演转为编剧和监制,而把导演交椅让给年轻的好莱坞新锐导演扎克施耐德(ZACK SNYDER)手里,但观众的心目中《超人》依然是他的手中牌。而悲壮的史诗感、新宇宙观,氪星毁灭前的黑暗显示了这部作品显然更深地烙着扎克施耐德的商标。所以尽管已经有扎克的粉丝和诺兰迷早已开始在各电影评论区里显出些许抢火药味,但当人们早已经对老式超级英雄一手拯救世界的翻来覆去篇章系列感到厌倦时,让一个带着阴郁气质的怪才监制联和新锐导演来完成这类老套得都快入土的主流题材,不得不说会有偏方式的收效。这是扎克和诺兰双重口味的新《超人》。

一张最符合大众审美的脸庞填充了超人这个万众瞩目的角色。亨利·卡维尔(Henry Cavill),他是《都铎王朝》里和亨利八世兄弟情深屡屡犯错但靠着友情深厚怎么也不会被砍头的Brandon, 这个“灵魂待导演随意填充式的”花瓶脸男主角,在2011年1月即被华纳选中宣布是新一任的超人。俨然从几年前因屡屡错失好角色而被帝国杂志描述为“好莱坞最不幸的人”身份,转为银幕最前沿的老牌新人。

既然有了诺兰,影片必然走了黑暗苍凉的风格,超人内心的矛盾与面对黑暗的勇气也保持了往常英雄主义影片的一贯风味。甚至,爱情部分永远缺乏共鸣呈鸡肋状的特点也精准地沿袭了国民英雄系列大片的潜标准。只是影迷们未必能调和这种矛盾。作为国民英雄大片超人系列迷的观众,更希望看到的是漫画语言式全主流电影,他们并不认为每部漫画都适合走《黑暗骑士》的风格,《超人》,尽管有《斯巴达300》的导演扎克施耐德当舵手,外加诺兰的强力护航,但很多影迷表示打三星四星全只给了宏伟壮丽的星云特效。对于动作戏和特效的爱好者,这部电影的水准可值四星。当世界引擎从太空中降落时当然,那几乎是所有超人迷心目中的最期待的震撼场景。超人是所有漫画超级英雄的鼻祖,粉丝的宏大基业根深蒂固,很多人只冲着剧情本身可以在踏入影院前就能给出高分。只因为迷恋。

创作组当然知道,单靠一个穿制服的超人在银幕上飞来飞去就能赚大钱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所以这部新超人显然比上一部2006年的超人要过硬,笔墨更浓厚,剧情也更加复杂。超人的精神内核和史诗级的场面让这部作品在英雄电影这方面算是成功达标了。这也无疑是施耐德从影以来,视效风格最真实并且炫目的一作。《超人 钢铁之躯》精湛地描绘了超人故乡的故事。在氪星因内战即将毁灭之时,科学家乔·艾尔将他刚出世的婴儿放入太空梭送往地球,希望他能将星球的血脉延续下去。扎克式招牌的华丽视效描绘出了超人在银幕上最为瑰丽辽阔的故乡。《钢铁之躯》演绎出了漫画家的经典英雄悖论:如果你拥有全世界的力量,但帮助他人会使你自己陷入困难与不便,你还愿意坚持助人为乐吗?换个假设说,当一场普通人完全无法应对的巨大灾难来临,而你能解决这场灾难的可能性和其他人一样渺茫,并且没有人会指责你如果你置之不理悄悄走开,在这种情况下,你还愿意去舍身救人吗?

诺兰式的哲理说教埋藏在《钢铁之躯》中年轻的克拉克心头,这个英雄悖论一直是他的疑问。“如果一个孩子梦想成为不符合社会安排和期望的人会怎样?如果一个孩子的理想比社会更伟大呢?”

电影结尾时,童年的克拉克将晾衣架上的红衣服挂在身后当作披风,世界是一片是绚烂的金红色。他双手握拳叉腰摆着我们最熟悉的那个经典超人姿势。好莱坞俗套,但挺赚人眼球:在大银幕上我们看见那个孩子成就了他自己,这终究是美好的事。俗就俗罢,视觉上成功了。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