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马云
导语:你可以不喜欢马云,不欣赏阿里巴巴,但在刻下的中国商业世界里面,你无法忽视“马云系”的存在与繁衍。

by 陆新之

都说一千个观众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而对炙手可热的企业家马云来说,也大体可作如是观。

在论坛里、微博上,还有街头巷尾的各种马云为题的出版物之中,这位刚刚举行了盛大的“退休演唱会”的阿里巴巴集团CEO,被人用各种绘声绘色的描述,变成了一个热得烫手的传奇。大多数的叙述者,是把他塑造成为创业之神,草根逆袭的中国梦代表。当然,也有不少人会大义凛然地把他形容为阴鸷深沉的阴谋家,利用游戏规则的漏洞为自 己谋取利益的中国式“狠人”。

为什么偏偏是马云?除了他非常人所能及的创业经历、成就及出色的演讲功夫,想必各种媒体以及舆论善意或者不靠谱的渲染,使他已经不再是凡人马云,而是带着光环的马云。当然,这些角色确实是马云,这些角色又不是马云。神人马云,也只是马云的一面。

如果在上百种“马云教”的图书之中,只看一本的话,那么最应该看的是这本《这还是马云》。作者是陈伟,马云20多年的朋友,这五年来他的助理,一个总是笑眯眯但是经常讲很冷笑话的高个子。有些书提供观点,有些书提供事实。这本书显然属于后者——而且是提供一个助理眼中的主角的事实——所以作者肯定有着鲜明而不加掩饰的立场,阅读的时候敬请自我甄别判断。这本书里有这么个段子,每年都有专家学者们到阿里巴巴实地考察研究,每次调查完将研究报告拿给马云看,马云都疑惑:“你们写的是阿里巴巴吗?这不是阿里巴巴!”专家学者们说:“你不懂!这就是阿里巴巴!”最后马云只能说,“那就算是阿里巴巴吧!”

陈伟笔下的马云比镁光灯下的马云更真实,更具有人情味,同时也能看到马云之所以成为成功企业家的蛛丝马迹。马云小时候,每逢外婆带他去庙里烧香拜菩萨,马云总会纠正外婆,应该保佑菩萨们平安、快乐。马云后来说,如果菩萨自己都不快乐,他怎么给你快乐?如果他自己钱都不够花,怎么让你发财?换个角度想,大家都有求于菩萨,而只有你为菩萨着想,那菩萨最后会保佑谁呢?

马云常说支付宝要不断创新,不能做成银行的模式,有一次陈伟私下问马云:“银行已发展这么多年,能创新的都创新了,我们还能创新吗?”马云说:“音符只有7个,而音乐家有千千万,你怀疑过他们还能写出新歌吗?”

本书不装十三,不上纲上线,甚至没有什么升华提炼,作者有意只是截取“马大师”寻常人性的吉光片羽,固然没有惊天动地的大事,也记录了不少马云“不讲道理” 的细节,但是却能给读者启发,让人体会到“马云式的坚持”、“阿里巴巴范的智慧”和独特的思维方式。所以,你可以不喜欢马云,不欣赏阿里巴巴,但在刻下的 中国商业世界里面,你无法忽视“马云系”的存在与繁衍。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