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媒体观点:城管暴力执法之恶
导语:背景:网友微博爆料,17日上午10点多,湖南临武瓜农遭城管打死,引发围观。下午临武县官方通报称,这是“一起群众意外死亡事件”,城管人员在执法过程中与南强镇村民邓正加发生争执,邓突然倒地死亡;事件原因等仍在调查。

城管打死瓜农

背景:网友微博爆料,17日上午10点多,湖南临武瓜农遭城管打死,引发围观。下午临武县官方通报称,这是“一起群众意外死亡事件”,城管人员在执法过程中与南强镇村民邓正加发生争执,邓突然倒地死亡;事件原因等仍在调查。

个别城管将权威的获得,权力的行使,直接等同于暴力的展示,以为通过暴力才能行使权力,获得权威,这不啻于是极大的误解。行政执法的权力并不包含或者依靠暴力,而是由执法者在社会中扮演的角色决定的。

                                                                                                ——《经济观察网》

希望当地在客观公允的基础上,尽快廓清真相,并对外公开,也启动问责程序,以对接公众的监督诉求。瓜农之死,是执法匪化制造的一个疮疤。而治愈之方,就在于用法治张力弥合对等沟通的裂缝,也矫正互耗的对峙格局。

 

                                                                                               ——《新京报》

城管的角色定位其实也很尴尬,本来是其他部门管理的问题,现在都转由城管直接面对,矛盾冲突也就在所难免。因而,城管的出路不在于扩权,而在于用法律制度规范其执法权。

                                                                                                ——《广州日报》

一个执法部门,首先应该将其权力限制起来,也就是城管的权力半径应该受到规范和限制。权力越大寻租机会越多、恣意妄为也就更难避免,这是个常识,亟待反思。

                                                                                                ——《青年时报》

“强奸陪酒女危害小”

背景:7月16日下午,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证据法研究中心主任易延友在微博谈及李天一辩护律师的立场和做法时表示:"即便是强奸,强奸陪酒女也比强奸良家妇女危害性要小。"此言遭到舆论几近一致的猛批。7月17日傍晚,易教授删除了这条微博并为此公开道歉。

对于易教授及同情支持其发言权的人来说,其实最主要的问题,不是观点本身的对错与否,而是能够在众声喧哗之中保持独立发声态度的问题;而对于普通民众来说,则存在善良性感和常识不容否定的尊严问题。于是,学者和民众之间便产生了鸿沟——基于知识优越感而建立起来的学者言论自由和基于朴素真理而建立起来的民众情绪,存在着较为紧张的关系。

                                                                                                ——《经济观察网》

主流网民与易教授在看待强奸危害论时的观点分歧只是表征,更重要的分歧需要具体到李某某案:当严惩李某某成为了司法公正的代名词时,任何维护李某某的人,都需要被主流舆论所质疑。就此而言,易延友担负了这样一个角色。

                                                                                                ——《南方都市报》

神木事件”

背景: 近日,陕西神木县大批民众聚集围堵县政府,当地表示这是因网络散布谣言引发的群众聚集事件。目前,已有4名嫌疑人被警方控制。

神木面临的财政收入下降、政府投资放缓的现状,并不是个案。有必要引起对县级财政风险的警惕,理顺县级事权与财权,降低县级财政的风险。

                                                                                                ——《新京报》

地方政府在发展经济的同时,必须高度关注官民信任的重构。而构筑信任的前提,乃是将“利为民所谋”的经济发展模式,建立在尊重公民权利、保障公民参与的法治基础之上。因为只有制度有了预期,发展政策才能平稳,人心才不会随着谣言而晃荡不定。

                                                                                                ——《京华时报》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