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国家将重走保守之路
导语:民主党在参院的惨败,说明日本改革不成功,日本国家将重走保守之路,让经济更加失落,让政治更为空乏。

经济观察网 陈言/文 日本民主党虽然在去年12月的众议院大选中失去了执政党的地位,让位于自民党,但依旧在参议院掌控着多数席位,对自民党具有较强的牵制能力。但今年7月的参议院选举,让民主党彻底失去了多数席位,双手将议会过半数席位让给了自民党。日本国家似乎重新回到了1955年创下的自民党一党独裁体制,而自民党本身除了强调自己的“保守”(很多时候,日本媒体认为这和以前的保守不同,具有“右倾”特点)之外,已经没有了任何让人耳目一新的政策、行动能力。

随着日本再度进入保守阶段,改革既不是自民党的诉求,也远离了民心。希望日本在政治经济上有所改进,将如同竹篮打水。一个在经济政策上拿不出任何新鲜内容的自民党,所能走的路线无非是调动国家财政做大项目,经济发展不可能具有持续性。一个在政治外交上只会强调慰安妇问题,不断在侵略战争性质上闪烁其词,时刻准备用8月15日参拜靖国神社来牵制周边国家的政党,其“自由与繁荣外交”看似声势浩大,甚至具有了将中国铁壁合围的态势,但和自民党经济政策一样,同样不具有可持续性。

民主党在参院的惨败,说明日本改革不成功,日本国家将重走保守之路,让经济更加失落,让政治更为空乏。

党首已经脱离了民主党

在7月21日的选举中,民主党参议院44人需要参加选举,其结果是丢失27议席,只剩下17候选人生存了下来。在参议院的多数席位拱手交给了自民党。242议席中,自民党公明党的总议席数达到135个,超过了121的半数。今后在参议院完全摆脱了民主党的制约。

在本次参议院选举中,民主党败得面目全非,彻底地失去了对日本政治的影响。三年前日本民众给了民主党改革的机会,该党不仅没有推进改革,而让日本进一步陷入失落困境。现在民众尽管依旧不相信自民党,但已经不会再给民主党一试锋芒的机会了。

民主党老资格的领袖已经先后离开了该党。先是党的创始人之一的小泽一郎,受到党内的强烈排挤。2012年7月,小泽一郎被开除出党。民主党的内讧,从小泽一郎被开除可洞见一斑。

同样在2012年,因为在是否参加美国主导的环太平洋经济合作协议(TPP)问题上,与现行党的领导层意见不一致,民主党创建人之一、曾经担任过首相的鸠山由纪夫宣布不参加12月的众议院选举,自动失去了继续从政的身份。鸠山在钓鱼岛问题上的发言,在民主党内成为抗议的对象。过去日本政界有自由发表个人意见的风气,但现在不用说自民党借机攻击鸠山原首相,便是在民主党内,攻击之强烈更是超过自民党。民主党言论不自由从这里能看出几分。

至于依旧留在党内的原首相菅直人,如今正在受煎熬。在党的候选人问题上,党领导层恨不能将菅直人开除出党。真正的原因在于菅直人是3·11地震时,亲自处理福岛核电站事故的人。在深知核电事故不可控后,菅直人在日本政界中旗帜鲜明地反对核电站,这与民主党上层之间出现了巨大的裂痕。

参院选遭遇重创的民主党,如今已经找不到一个让民众恢复信赖的口号,更不用提重建经济的方针策略了。今后在国会内很难对自民党政权形成制约,而党内会继续在内讧上使用最大的能量。日本选民对民主党已经不再是3年前的不安,而是要完全摈弃这个所谓的政党了。

继续深化的经济失落与中日关系困境

日本刚刚公布最新经济统计数据,CPI(消费者物价指数)总算跃出地平线,在6月达到了空前的0.4%水平,似乎多少靠近了一些2%的通胀目标。

明年4月提升消费税税率,这在住房等方面,也许能刺激一下经济,让房地产的消费出现一些热情。但是即便东京都,也有将近7%的房屋被抛弃,全日本的情况更在两位数以上。NHK电视台节目采访日本相关调查机关,那里给出的数字是到2025年,全日本的房地产中将有近四分之一的房屋属于无主房,地方政府为处理这部分房地产需要花费大量行政费用。

从2020年开始日本老年人的人口数量也逐渐减少,住房将大量富余出来。在东京等大城市中心,房价也许还有上升的空间,但在郊区等出现了大量的空余住房。

人口的老龄化、生育率的下降,还带来了另一个重要问题:消费的乏力。日本各个家庭中的电器产品已经应有尽有,新的需求很少。厂家、商家再努力,也难以刺激出新的消费、新需求来。以汽车为例。2003年销售量一年超过600万台,但其后一路走低。2011年已经降到400万多一点。

“日本汽车企业已经不会再在日本投资建新厂。”日本汽车协会会长、丰田公司总裁丰田章男说。汽车不投资,其他企业在眼看着市场以10年减三分之一的速度在缩小,更难以在日本投资建厂。

日本最简便的办法是用自己在产业结构上与中国的不同,借用这种互补方式加大对中国、其他国家的贸易,消化国内剩余生产力,维持经济上的现有规模。但民主党执政三年,除了在鸠山任首相期间有过暂时的重视对华外交外,菅直人以后执行的是厌华外交。最近这半年自民党将厌华外交“升华”为自由与繁荣之弧外交,强调在领土问题上搞对峙,在历史问题上刺激中国民众,在经济上绕开中国开拓东南亚各国的政策,让中日关系基本上失去了好转的可能。

日本是否还能维持经济增长,调整对外方针,走一条比较现实的政治经济路线?在没有改革,或者是想改革也改革不成的状况下,对日本经济及外交上的幻想,恐怕有些不切实际。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