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奇尔.夏尔马:新兴国家的投资生意经

侯思铭2013-08-05 13:52

 

http://upload.eeo.com.cn/2013/0805/1375681973863.jpg

                                                        《一炮走红的国家》

                                                         (美)鲁奇尔·夏尔马 著

                                                          常世光/译

                                                          中信出版社

侯思铭/文

人人都喜欢听预测,但现实中却没有一个真正的预言家。不管上帝喜不喜欢掷骰子,在投资领域,超长期预测都一直盛行,甚至对 华尔街的影响也日甚一日。对此,摩根士丹利公司新兴市场股票业务负责人鲁奇尔·夏尔马(Ruchir Sharma)概括道:预测的传统规则是尽可能多地 预测,然后只公布蒙对的那部分。新规则则是对遥远的未来进行预测,这样就没有人会知道你预测错了。

很显然,夏尔马对这种超长期预测表示不屑。

投资者的短期预测

出生于印度的鲁奇尔·夏尔马很早就对世界经济展现出浓厚的兴趣,即使当时的印度还是个非常封闭的国家,更准确地说,当时所有的发展中国家都是一片灰色。但 1991年,还在念高中的他就开始尝试为印度的财经媒体供稿,写一些关于外汇和世界经济的文章。对当时的他来说,最难得不是写作,而是如何隐瞒自己的真实 年龄,以免媒体因为轻视他的阅历而拒绝接受他的供稿。

夏尔马坚信写作可以让全世界更好地了解发展中国家,而这种写作的尝试,又最终促使他进 入大学之后主攻经济学。因果循环,1996年,夏尔马在美国攻读经济学的博士学位时,在印度发表的那些文章让他后来在摩根士丹利的同事注意到他,并约他见 面。这个事实如此引人好奇——为什么在印度这样一个国家的人,会写全球经济方面的文章?尤其是,将时间段定格在上世纪九十年代。这次相谈甚欢的会面之后, 夏尔马放弃了经济学博士的学位,加入了摩根士丹利。说服他做出这个决定并不难,那位同事只问了一个问题:你更想继续学习,还是更想赚钱?

这句话就像魔咒,直抵夏尔马的内心。加入摩根士丹利的日子里,夏尔马仍旧笔耕不辍。他的写作生涯就像投资生涯一样长,后来更是担任了美国《新闻周刊》和《华 尔街日报》的专栏作家。对于一个每天与钱打交道的投资者来说,这种坚持并不容易。夏尔马却觉得这很正常,“如果你不能把一件事情和一个想法,通过简单通俗 的语言写下来的话,那实际上你对这个事情的理解并不深入……这也是我为什么一边投资、一边坚持写作的原因。”在这样一个追求快的年代,投资者的声音已经超 过一般的经济学者,有了很大的话语权。但能利用而不辜负这种话语权的人却极少。夏尔马常年投资全球40多个中低收入国家,是摩根士丹利新兴市场股票业务负 责人。他在介绍成书的初衷时强调:“我知道过去写这些的都是学者,学者可以表达他的任何观点,但是并不会用钱来证明他的这些观点。但是对我来说,我的观点 是这样,而我在投资上也是这样做的。”就这样,他将过去几年多次访问调研发展中国家的心得体会汇集成这本《一炮走红的国家》(Breakout  Nations In Search of the Next Economic Mira-cle)。这本书不乏对经济形势的预测,但集中在未来的5到 10年。他的预测是否准确,未来会很快给出答案,而在谜底揭开之前,我们不妨听听他饱含诚意的论断。

钱会去哪儿

乌尔都语里有 这样的两行诗:“我的繁荣让我瞠目结舌,我的幸福开始让我焦虑”。当私人资本越来越快地流入发展中国家,从2000年的每年2000亿美元,到2010年几乎一万亿美元;即使在华尔街,所有专家也都宣称西方已经陷入衰退,资金必然流入东方和南方。这句话就可以很好地作为新兴国家近年来快速挺进的注脚。而这场经济快速增长的游戏,是否还有下一个黄金十年?

夏尔马认为,上一个黄金时代是基于过去十年的独特事实:一、新兴市场国家进入危机——变革 的周期;二、国际资金充裕,发达国家愿意低成本地向新兴市场国家放贷;三、中国引领大宗商品进入繁荣周期。而一个类似的黄金时代,在之后的十年里将难以实现。他的判断基于他多年来为了解新兴市场国家所做的努力。在十五年的时间里,他每个月都会在某个新兴市场国家花上一周时间深入其中,与各色人会面,在该国旅行。因为他坚信赫胥黎的观点,“旅行就是去发现,原来我们关于其他国家的观点都是错误的。”而办公室里的报表,却不会告诉你这些。

这同时也是投资新兴市场国家与投资发达国家的不同之处。“投资新兴市场国家最重要的是对国家的判断要正确。看哪个国家值得投,哪个国家不值得投。而投资发达国 家,对行业的准确判断是最重要的。这是第一个区别。第二个区别,新兴市场国家数据的可靠度和全面性不如发达国家,这就需要投资新兴市场国家的基金经理们更 多做实地调研和旅行,看看实际中的公司跟国家在做些什么,发生着什么,而不仅仅依赖研究报告。”对于夏尔马来说,要回答“钱会去哪儿”这个问题,就必须把 新兴经济看作个案,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应对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对世界的重塑。

判断一个国家的成败同样不能使用唯一标准,要想尽可能得到接近真 实的结论,夏尔马给出的建议是密切关注一切,其中包括人均收入水平、排名前十的富豪名单、激进政界人士的言辞、黑市的货币交易价格、当地商人的旅行习惯 (看他们是将资金转移到国内还是国外)、大型垄断企业的利润空间等等。当然还有二线城市的规模,因为在他的经验里,过于庞大的首都通常预示着过多的权力集 中在政治精英手中。另外一些法则对于投资新兴市场国家同样适用,比如一个刚刚经历了危机的国家,往往比一个刚刚进入新的十年任期的政府更加可靠,因为大多数国家都难以跳出一个“经济繁荣——过度满足——发生危机——开始改革”的循环,这个循环为一些国家带来繁荣,但更多的经济体却停滞不前。

成长狂欢与温和衰退

凡事都有例外,中国就无法被放置在这个循环之中。夏尔马说:“中国是世界上少有的国家,在危机产生之前,就主动地进行改革。中国过去的很多改革并不是危机逼 出来的,预先改革的意识使中国避免了经历危机的阶段。这在世界经济发展史上也是非常罕见的。”然而过去的成就并不代表今天就不存在问题。“中国在过去的几 年里,信贷的增长是非常快的,但现在信贷的增长并没有导致相应的经济增速,一块钱的贷款所导致的GDP的增长,比过去几年都要低。”中国目前虽然处于满意 阶段,但这个满意并不是来自于中国内部,而是外界对它的信心,世界上还有很多投资者认为,中国会继续保持8%的经济增速,然而在中国内部,很多人却对此并 不抱有信心。

经济增速放缓会对中国产生多大影响?夏尔马认为中国未来的经济增速很有可能会从过去十年超过10%的速度下降到5%、6%的水 平。然而这个影响对中国本国来说,并不会如人们所担心的一般明显,而是对中国以外的国家影响更大,尤其是对以大宗商品出口为主导的国家。其实在中国,经济增速减缓一半的事实已经发生过,与2007年的13%、14%相比,如今公布的数据是7.5%,但它所引发的阵痛并不强烈。并且,中国目前的就业问题,也不该由经济增速放缓负责,而是结构性问题,因为在很多行业,劳动力短缺和工资上涨仍旧存在。不少人担心中国陷入所谓的中等收入陷阱,但夏尔马却发现,人们对中等收入陷阱的理解并不正确。中等收入陷阱是指经济发展完全停滞,从而与发达国家的差距越来越大,成为近乎不增长乃至负增长。而对于GDP达到一定程度 的国家来说,持续增长的难度加大,增速减缓,却是一个自然的过程。尤其对于中国,一直保持7%-8%的增长水平,实际上并不健康。因为代价总是与利益如影 随形,更快的经济增长速度,需要更激进的信贷投放。

而实际上,信贷过快的增长才是中国真正需要担心的。信贷长期的高速增长,总是会伴随或这 儿或那儿的坏账问题。而现实如我们所见,在过去的5年当中,都没有一个国家的信贷增长如中国这般高!但即使如此,他仍对中国抱有期待,更准确地说,是对中 国未来的改革步伐抱有期待。如同他在书中所概括的,中国,已经经历的是成长的狂欢,而下一站所等待的,将是一场温和的衰退。

夏尔马对国家的 长期观察,犹如一个占星师,他很清楚地知道,在新兴经济体整体的放缓当中,总会有一些过去的明星陨落,却又会有新星冉冉升起。而他所要做的,就是去找到那 些未来的明星。Breakout Nations In Search of the Next Economic Miracle!(寻找下一个经济奇 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