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区域新闻 > 时局 >
郭树清上任伊始力推山东金融改革
2013-08-07 14:19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种昂 编辑:经济观察网
导语:这份刚刚出炉的《意见》,是“以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为核心,加快推进财税、金融、价格、科技等重点领域改革,把改革的红利、内需的潜力、创新的活力叠加起来,为经济转型升级提供体制保障。”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种昂 2013年8月6日,山东省政府官网上发布了《关于2013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是证监会前任主席郭树清就任山东省省长以来,山东省首次在金融领域给出的改革方向。

这份刚刚出炉的《意见》,是“以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为核心,加快推进财税、金融、价格、科技等重点领域改革,把改革的红利、内需的潜力、创新的活力叠加起来,为经济转型升级提供体制保障。”

此前,郭树清曾就任证监会主席一职,多年来力推金融改革。郭树清到任山东后,也开始延续了他的金融改革思路。

根据上述《意见》,山东将加快和规范发展民营金融机构以及面向小微企业、“三农”的中小金融机构,完善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政策。全面推进民间融资管理试点工作,规范民间融资秩序。借鉴国内金融改革试验区政策,研究制定山东省综合性和专项性金融改革实验区工作方案。

同时,山东也将探索开展地方金融综合经营试点,完善地方金融机构法人治理结构,鼓励民间资本进入金融业,探索发展小型社区类金融机构。深化小额贷款公司试点工作,在拓展融资渠道、拓展业务范围等方面进行创新。重组或新设一批大型融资性担保机构。以金融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引导更多金融资源流向县域,增强县域金融发展实力和服务能力。创新发展银行融资服务模式,进一步探索扩大抵(质)押物范围。

在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方面,山东将推进投融资体制改革,抓紧清理有碍公平竞争的政策法规,推动民间资本有效拓宽投资领域。重点推动民间资本切实有效进入金融、能源、铁路、电信等领域。同时,将减少政府对企业投资活动的干预,着力打破制约民间投资发展的瓶颈障碍,创新监管方式和手段,进一步加强事后监管和规范化、标准化、专业化服务。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