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升级保险业综合竞争格局
2013-08-27 15:12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文刀 编辑:经济观察网
导语:未来保险业面临的竞争不再是单纯的保险产品的竞争,而是金融价值链、供应链的竞争、是生态系统的竞争、是金融体系和能力组合的竞争。

经济观察网 文刀/文 笔者从前的两篇文章分别从负债端和资产端,阐述了保险业如何通过拥抱互联网、调整产品及渠道结构,以及深入金融一线、发挥长期资金优势来促进行业发展。事实上,除分别在负债端及资产端进行革新外,还可通过资产负债联动,如基于可投资项目的收益属性,开发合适的负债产品;或是基于负债需求,综合配置收益、风险、流动性相适应的投资资产,提升资产负债的互动效率,提高保险产品竞争力。

从产品经营层面来看,能在资产、负债端都有所改进,并基于保险的核心能力及特性,形成核心优势,在接下来金融跨界经营的竞争中也算形成了一条护城河,找到了立足点。但从更远的视角来观察,自信息时代以来,IT技术对整个社会及商业世界的颠覆性重构,大幅改变了原有体系的运行规则及竞争规律,突出表现为一是从产品竞争到体系竞争,二是从单一功能到综合解决方案,三是从百花齐放到强者恒强。

以实体经济领域的手机为例,可以一窥新竞争格局的演进。以往无论是诺基亚,还是摩托罗拉,往往自行负责所有零件的设计、测试、生产,在产品组装完成后,还要全盘推进渠道销售、品牌运营及售后服务,所有工序均由自己完成,产品竞争的成败完全取决于自己。随着国际化分工大潮的持续推进,越来越多的非核心、甚至核心工序实现了外包,如风靡全球的苹果手机,其核心零件供应商包括台湾的富士康、大陆的诸多电子厂商,甚至还包括最大竞争对手三星;其与三星的竞争,与其说是两款手机的竞争,更不如说是在苹果、三星分别统领下的、整合全球优质资源、涵盖供应链上下游体系的竞争,是一个生态系统与另外一个生态系统的较量。在功能层面,不再是解决单一的通讯问题,而是提供整体的移动信息解决方案,囊括通讯、交友、娱乐、商务等诸多功能。在竞争格局层面,信息经济的马太效应得到充分体现,大者恒大,强者恒强,赢者通吃,输者出局。

事实上,在金融跨界经营的当下,保险业也将面临着来自金融同业如银行、基金、信托、券商等越来越大的竞争压力;更坏的消息是,互联网企业也如野蛮人般站在了金融业门口,虎视眈眈,随时等待进入搅局。保险业基于资产端和负债端的革新,更多的是提升了产品的运营效率;而要应对并站上金融跨界经营的时代大潮,更需要围绕核心能力,整合资源,形成合力,提升整体的结构效率。

以往客户的金融需求往往被不同的金融子行业割裂,但未来有逐步融合的趋势。与单一的保险产品相比,未来个人客户更需要的,是涵盖多种金融功能的、综合性的一站式金融解决方案。从本质上来说,保户的投保行为是客户在本身金融资源约束下,综合权衡各项金融需求的一项多目标规划的组成部分;保户的金融需求除风险保障外,还有支付结算需求、特定支出需求、财富增值需求等等。以往各项需求都是单独被不同金融主体设置的金融产品满足的,契合行为金融学中典型的金字塔理论,即需求与产品一一对应。但随着现代金融产业的演进,客户需求也逐渐从单一向多样化组合转换,既要考虑风险保障,也要考虑财富增值。进而在行业的实际操作中,衍生出来了兼有多项功能的产品,例如分红险,既有风险保障的功能,也有投资理财的功能。但与单一产品的创新相比,进行产品组合,用不同的拳头产品满足客户的多样化需要往往更有效果,也更容易形成客户粘性,更能为客户创造价值。

目前保险监管已经放开了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发行公募基金产品的渠道,进一步打通了保险的投资功能属性。未来在做强传统保险产品的同时,可以通过同一品牌下的产品组合,如设置一账通的方式,将保险公募基金产品纳入保险组合拳的范畴,让客户在享受风险保障的同时,享受投资理财功能。进一步,对不同风险偏好的客户,也应有不同收益及风险属性的产品与之对应,如风险厌恶型客户的投资品种侧重普通理财功能;而风险激进型客户则侧重信托产品、证券投资等等。客户需求多样化使得单个保险产品远远不能满足综合性的金融需求,最好的应对方式就是整合业内外资源,丰富产品类型,拥有多产品经营的能力,形成组合拳。保险公司应该往平台化方向演进,基于核心品种,衍生出系列产品和服务,成为偏重风险管理的综合金融服务提供商。

从内部经营的视角来看,不同产品的资产端、负债端特性各不一样,单打独斗往往不具备优势,而组合在一起成为体系,往往能形成合力。例如,资产管理需要稳定的现金流入,但投资收益波动较大;保险公司现金流较为稳定,但也需要相对固定的稳健回报;金融租赁需要大额的资金用于买入设备,而租赁回报不仅固定、平稳,较之金融市场固定收益产品也有投资收益的优势。金融不同子行业就像形状不一的七巧板,分开时看不到对彼此的支撑和价值,一旦组合在一起,打通各自的支持和协调脉络,则能形成巨大的协同效应,成为牢不可破的整体。而竞争的方式,则从点与点的竞争,变成了点与面的竞争,孰胜孰败,立见分晓。

未来保险业面临的竞争不再是单纯的保险产品的竞争,而是金融价值链、供应链的竞争、是生态系统的竞争、是金融体系和能力组合的竞争,迫切需要用整体竞争的思维加以应对,而金融不同子行业内在结构性的差异也使得整合形成合力成为可能。金融业务之和的价值一定大于金融业务的价值之和,保险公司应努力成为基于风险保障核心能力的综合金融平台,不仅满足投资者的多样化需要,也满足实体经济及企业的金融需求,这也应该是监管层加强保险资金服务社会发展的题中之意。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