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首富家族接班路径
导语:家族企业要做大并传承下去,必须在一定程度上去家族化,需要引进职业经理人。但职业经理人对于家族企业又有着天然的缺陷。

经济观察报 缪舢/文

浙江义乌青口工业区,一栋看似普通的公司办公大楼,内部功能使用上却几乎与所有的办公楼不同,其中1至5层是新光集团总部办公场所,6层和7层为新光集团家族30名成员的生活区。

6层大厅上方挂着一盏大型吊灯,旁边是餐厅,7层有很多个卧室。傍晚6点钟到了开饭时间,餐厅的红木圆桌上摆放了茄子、豆角、空心菜、梅干菜、带鱼、山药排骨汤等十多个家常菜,大部分食材包括蔬菜和猪肉均来自新光集团下属的农场。新光集团董事长周晓光、她的父母、父母的亲家及几个妹妹、妹夫、妹夫们的孩子,十多个人围坐在一起,吃着米饭,没有觥筹交错的酒宴场景。只有周晓光父亲一个人喝着一两竹叶青酒,慢慢品饮。老人家79岁,身板硬朗。

一大家族人边吃饭边闲聊,偶尔抬头看一下墙上液晶电视机播放的新闻,议论一下新闻内容。气氛轻松,其乐融融,没有外界想象中富豪家族晚宴的奢华。

要是在白天人还要多,每天中午吃饭的家族人员有二、三十位,餐厅坐满两桌。

创建于1995年的新光集团是全球最大的流行饰品生产基地,周晓光家族分别在2012年和2013年的胡润富豪榜中,以46亿元和63亿元的身家位列浙江金华地区首富。在其之后,金华地区上榜的富豪还有庞青年、丁志民家族等。周晓光姐妹六人,还有一个弟弟,她是家中长女。让很多人难以置信的是,虽然他们每个人在义乌都有单独的房子,但依然喜欢同吃同住。上下三代30口人住在一起多年,没有争吵,相敬互助。在当今宗族观念淡化的社会,城市家庭被一个个互不往来的楼房单元隔开,周晓光家族保留的近乎古老的宗族生活方式,构成了中国家族企业独一无二的奇特景象。

奇特的家族企业

新光集团公司的名字分别取自虞云新、周晓光夫妇名字中的一个字。从公司起名开始,新光集团注定是一家家族化的公司。

家族中二代、周晓光家三妹的儿子虞江威向经济观察报讲述了周晓光、虞云新创业早期的逸闻趣事。

他们俩的故事要从老一辈说起,虞云新的父亲的绣花手艺在当地远近闻名,周晓光的母亲年轻时向他拜师学艺,并按照当地风俗,虞父认周母为干女儿。周晓光年少的时候,母亲又把绣花手艺传给了她。在早期周家和虞家来往中,两家是干亲关系。此后虞云新凭借一手绣花好手艺去东北“走商”,发现东北的绣花市场还是一片处女地,生意源源不断,遂将周晓光等一帮有血缘关系和无血缘关系的亲戚带出来。周晓光和虞云新在东北“走商”做生意过程中恋爱,后结婚。

而周晓光家三妹与虞云新家六弟,当年也跟随他们闯荡东北,同样也是在做生意过程中像他们的姐姐和哥哥一样恋爱、结婚,也就是一家的两兄弟娶了另一家的两姐妹。更为传奇的是,虞云新六弟还救过周晓光三妹一命。他们的儿子虞江威说:“我听爸爸讲,倒不是因为救了我妈妈一命他们就谈恋爱了,不过这应该是他们谈恋爱的一个因素。他们俩年轻时经常争执,因为都很有主见。”在新光集团董事长特别助理徐军看来,这种亲上加亲的关系在义乌上一代家庭中较为常见,“那个时候孩子多,这家的哥哥和那家的姐姐结婚后,感觉双方和家人都不错,正好各自都有弟弟妹妹,也就做起介绍人。”

当义乌的家庭作坊到上世纪90年代后发展为企业集团时,这种干亲关系、姻缘关系、和亲上亲关系,为家族企业输送了一大批核心成员和股东,交织成稳定可靠的家族企业内部关系,企业对外扩张做大与这种内部的家庭文化特色不无关联。新光就是其中一个缩影。

2004年是新光公司历程上的分水岭。在此之前,新光只做单一的流行饰品业务。流行饰品是从传统的珠宝饰品中分离出来的一个细分市场,相对黄金珠宝来说,材质选用便宜,品种更丰富,色彩多,与时尚充分结合。据徐军称,全国流行饰品市场总的规模100亿元,其中义乌占70%,而新光是流行饰品市场的龙头企业。2004年,国家宏观经济环境出现新的变化,浙商嗅觉灵敏,每天都处于市场中心的周晓光家族看到了其它产业财富更快增长的新机遇,新光调整发展战略,由单一经营转变为多元化,进入房地产和商业零售业的投资。

据称,新光集团是浙中地区本地品牌中最大的一家开发商。徐军说,“我们现在在建的城市综合体义乌世贸中心,260多米高,是浙中地区第一高楼,总投资70多亿元。该项目由我们全资,并没有与其它公司合资开发。”商业零售业投资频频出击,收购控股了在上海黄金地段拥有张小泉等六家老字号商店的美丽华集团;通过股票二级市场,收购上市公司武汉中百6458万股,占股比9.48%,与武汉中百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12.89%仅一步之遥,一度引起武汉商业零售业恐慌。

然而随着新光集团规模越来越大和财富积累越来越多,另外一个与家族企业命运息息相关的传承问题凸显出来。虞云新、周晓光夫妇年过五旬,未来的新光集团谁来接班?接班者具不具备第一代创业者的能力?

其实这份忧虑在虞云新、周晓光创业之初就已经意识到,新光集团在家族企业传承与接班的探索要比义乌企业走得早。1999年新光集团创建仅4年,周晓光家族的二代孩子们还在上中学和小学,公司宣布聘请台湾职业经理人打理家族生意,开创了义乌家族企业外聘职业经理人担任公司总经理的先例。

职业经理人的利与弊

1999年,周晓光随浙江省乡镇企业局组织全省民营企业家,到中央党校系统学习了半个月,正是这次学习打开了她的眼界,拓展了思维。“我之前不懂可以请职业经理人的方法,义乌的民营企业都没有用过,我是最早学习的。”

从家庭式作坊企业向大型企业过渡,新光遇到了成长的瓶颈,管理模式、管理理念明显跟不上企业发展速度。“那个时候的民营企业,管理薄弱,都是凭经验,凭感觉,只知道埋头苦干,每天忙于市场和技术。”

从中央党校回来后,周晓光请朋友帮助推荐职业经理人,先后招聘了多名职业经理人入职新光集团不同管理岗位,多的时候有二、三十名台湾人在新光从事管理。

职业经理人们帮助新光建立了企业管理体系和现代企业制度。以前的生产、仓储、销售、财务各自独立管理,相互的纽带主要来自周晓光家族管理人员口头下达的指令,或者随手撕张便笺、打个电话这类小作坊企业的管理方式,完全不规范。职业经理人来了以后,把财务、仓储、生产、销售、人事所有的管理体系打通,人财物真正统一建立企业,从原材料采购、堆放到生产、包装再到销售,要经过哪些管理流程、哪些岗位人手、哪些明细要求,都有明确的一整套规范程序,有章可循。

为了支持职业经理人推行的规范化管理,保证企业制度建设的权威性,身为董事长的周晓光铁面无私,两次开除了虞云新的哥哥。她试图通过自己的“大义灭亲”传递给公司每一位员工一个信念:制度高于一切,制度面前人人平等!这也为职业经理人在作坊式的家族企业推行现代管理制度扫除了一部分障碍。

经验表明,家族企业要做大并传承下去,必须在一定程度上去家族化。家族成员不可能在家族生意的每个行业、不同环节都是最好的技术专家、管理专家,它只有从外部选择行业里最优秀的管理和技术人才,为家族企业拥有持续的竞争力提供新鲜血液。

但是,职业经理人对于家族企业又有着天然的缺陷。“我不否认职业经理人的作用,但完全依靠职业经理人做成功一家家族企业的概率实在太小。如果请到的职业经理人素养、品德、水平比较好,确实给企业带来许多正能量。但职业经理人有一个根本问题,他还是把自己当作职业经理人,不把自己当作企业的主人。”周晓光说。

周晓光从1999年之后聘过两任来自台湾的职业经理人,与担任总经理的职业经理人共处9年。之后她和虞云新的大儿子虞江波接班,两者对比,她更有感触。“我有个很明显的对比,自己的人接班,虽然工作经历、阅历还没有那么丰富,但是他敢担当,敢于负责任,敬业,整个团队的士气就带出来了。”

二代集体热身接班

周晓光称:“虞江波接替公司总经理是临危受命,先前的总经理干不下去了。那几年市场变化非常大,他适应不了市场的剧变。大家提出很多问题和矛盾,他都解决不了,职业经理人没有对家族企业的担当和勇气,害怕承担风险、责任。公司业绩也出现浮动,不稳定。”

虞江波是周晓光家族二代中最大的一个孩子,也是二代中第一个去英国留学的。之后的其他家族二代也多选择到英国留学。

同为二代的虞江威告诉经济观察报,大哥江波从小就照顾弟弟妹妹,几个兄弟在英国留学期间的饭也是他煮的。不过虞江威说,大哥给他们的帮助更多是在思想上,比如有什么想法听听大哥的意见。父母都在外面忙着做生意,他们有时遇到事都会找大哥商量。

虞江波去年发起创建的义乌地区的二代企业家组织,据说,目前已吸纳近百名二代企业家。无论是自家兄弟还是在社会的某个圈子里,虞江波逐步树立起威信。

虞江波2008年从英国留学归来,回到家族企业,担任负责市场销售的总经理助理。两年后,25岁的虞江波正式接盘家族的饰品业务,被任命为公司总经理,取代聘用合同到期的职业经理人。家族集团开始多元化经营以来,核心业务主要有三块,分别是由周晓光负责的商业和旅游等投资领域、虞云新负责的房地产领域、虞江波的负责饰品领域。周晓光这么设计为了减少管理冲突,发挥虞江波的最大能力。

可贵的是,周晓光为儿子接班做好了早期受挫折交学费的准备。“我自己(在经营办企业过程中)也交了那么多学费,何况在选择接班人上交点学费呢?”

在金江涛看来,虞江波负责集团饰品业务,实际上承担起执行集团前些年制定的战略转型目标。“2006年新光确定未来的战略转型,我们要做自品牌,同时也要把零售业务做起来。”

新光从贸易为主向零售为主的转型之路行走艰难,虞江波独立开拓操盘3年时间过去,成效明显。针对不同价位和不同消费者的定位,虞江波在新光饰品的主品牌下,又推出4个零售品牌,同时搭建起电子商务平台。在新光饰品全国连锁门店视觉形象设计上,虞江波运用新颖大胆的创意,增加了功能性和时尚性元素。周晓光认为,新光有望引领全国饰品门店形象新一轮风潮。

徐军说,“小虞总(虞江波)分管的饰品业务每年都在高速增长,增长幅度百分之三、四十。”

虞江波全面接手饰品后,与董事长周晓光一度在管理理念上发生冲突。金江涛说,公司在转型期,有很多实质性的改变,经营方式、管理手段都在变。有些老员工因为思维、技术、能力跟不上,抵触改革。她们不跟着改变,必然要拖累其它部门、其他人,导致转型推进不下去。

徐军补充说,有些老员工在这个岗位上已经不能让其他员工信服,或者他知识结构和职位不符,手下人不服他。虞江波认为不适应在公司继续工作的人应当离职。不过周晓光出于家文化的企业理念,认为这些老员工为新光饰品从创业到现在工作十多年,不能轻易开除他们。“最后的解决方案是,周总把她们几个老员工调到集团总部公司,为小虞总的改革扫清障碍。”

在周晓光看来,虞江波的企业管理能力的展现,需要的是经验积累,现在面临的最大挑战是怎样具备驾驭管理更大规模企业的能力。她希望给接班人的儿子承担更大担子,“他现在管饰品,我希望他慢慢参与到集团业务,管理更大的平台,逐步让他接上去。”

值得注意的是,周晓光家族二代中崛起的并非只有虞江波一个人,目前至少3个兄弟集体到位,热身接班,有可能将来形成家族二代新的核心团队。除了虞江波分管饰品外,虞江威在集团房地产部门,金江涛在集团财务部门。此外,周晓光虞云新的小儿子虞江明虽然尚在美国读大学,但今年暑假,也在新光集团实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