娃哈哈的难题
2013-09-04 16:37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叶林 编辑:经济观察网
导语:对于宗馥莉来说,国际化是娃哈哈必须要走的方向。正因为与父亲宗庆后有太多的不同,也给未来的娃哈哈也留下更多的猜测。

经济观察网 叶林/文 作为总资产超过320亿元的娃哈哈集团唯一家族继承人,宗馥莉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谈及公司的管理与业务时直言娃哈哈目前已经处于比较危险的时期,“如果它能够上去就上去,如果下来就没有了。” 她还表示目前让其倍感头疼的是是要花费太多精力去“跟政府打交道”,并爽快接应未来并非没有可能把企业搬到国外。此言一出,很快引起舆论宣泄。

按照宗馥莉直爽的性格,她的 “惊人”观点并不足为奇,这些言论或许只是如其父亲宗庆后所言“随口一说”。但随着第一代民营企业家逐步淡出舞台,越来越多类似于宗馥莉这样的接班人开始走上前台。他们大多数有着优良的海外教育背景,以现代企业的标准来运营企业。和父辈们相比,他们对政府关系的处理不够圆滑,更热衷于“跑”国外市场。

而作为已经坐拥饮料行业龙头老大的位置多年的娃哈哈,尽管其近三年的发展速度仍在保持平稳增长,但已开始呈现出放缓的趋势。数据显示,2012年,娃哈哈的总营收为636.31亿元,同比负增长6.23%;完成净利润80.58亿元,同比增长16.93%,成长性瓶颈已成为娃哈哈面临的迫切问题。

早在今年4月,宗庆后在接受本报专访谈及娃哈哈所遭遇的成长瓶颈时便坦言目前娃哈哈开发新产品的难度越来越大。性格强势而又率真的宗馥莉在谈及公司遇到的问题时,也直言曾引以为豪的经销商体系现已成为娃哈哈的弱势,另外,长线产品的缺失和多元化业务的泛滥都成为娃哈哈目前遇到的较为严重的问题。

正如宗馥莉所言,娃哈哈多年来始终能够保持增长速度的原因在于不断地推出新品,而由此带来的问题便是缺乏长线产品。目前占据娃哈哈营业额较大份额的营养快线产品从市场表现上来看也已即将到达其产品周期。

这不仅仅是娃哈哈一家遇到的问题,整个行业都正在遭遇这一普遍难题。从近两年整个饮料行业的发展情况看,饮料行业的创新能力一直呈减弱趋势,且面临的风险越来越大。这亦是宗庆后所担忧的现状:首先是来自市场的投资风险,当新市场无法打开的情况下,所投入的广告资金基本见不到效果;其次是研发风险,一旦产品研发失败,所亏损的资金自然不能小看,而对于娃哈哈这类的大企业,其投资的力度越大,风险也越大。

对于目前娃哈哈每年都要推出的各种品类,宗馥莉并不看好,“越推把自己推得越死。”事实上,一款新产品的成长周期不到7个月,一旦未推广成功,新产品就很容易淹没。从目前娃哈哈旗下拥有的十大类产品不难看出,在其多达150种的总产品品类中,其“明星”产品已不多见。例如,其销量最佳的营养快线销售额在2009年已超过100亿元,常年占据娃哈哈总销售额的四分之一左右。近两年,在娃哈哈推出的新品类中,除了“格瓦斯”和“启力”,其他能够随处可见的产品也屈指可数。

事实上,娃哈哈的近况与全球饮料界第一品牌可口可乐40年前的境遇颇有几分相似。当年,随着美国软饮料趋于饱和的市场,可口可乐也被迫做出变革。不同在于,时任可口可乐CEO的保罗·奥斯汀将目光投向了国际市场,到了1981年,可口可乐在国际市场的销售量已占据其整个软饮料业务的六成。对于目前同样在国内拥有霸主地位和充裕现金流的娃哈哈而言,宗庆后则果断地选择了多元化之路。

宗庆后首先把目光首先瞄准在零售业,为此,他还亲自走访欧洲多个市场考察。早在2010年,当宗庆后抛出进军零售业计划时,曾引起行业不小的“动荡”。他定下了在3-5年内开设100家商场或综合体的目标,并且希望借助其在饮料行业拥有的霸主地位能够打通整个产业链,其中上游通过养殖奶牛掌握源头原料,下游则进军零售业能够控制终端。

事实上,自去年11月底位于杭州新城的娃哈哈欧洲精品商场开业以来,外界对其质疑声就未曾停止。一方面,线下实体零售店不断上涨的租金、人力成本和线上零售业的迅猛发展都足以让“新进入者”慎之又慎。另一方面,从行业背景看,目前零售业在电商的冲击下逐渐出现增长乏力的情况,也不时发生线下零售商关店或被收购的事实。这一切都很难让人信服娃哈哈的选择是否为最佳时机。

对于由其父亲目前亲自力推、被视作娃哈哈集团多元化最主要方向的零售业务,这次宗馥莉明确表示和自己没有关系,“并不支持他这么做。”

这位有着国外8年求学经验、在娃哈哈的元老们眼里的“小宗总”,有着与父亲宗庆后截然不同的商业思维,“她的思维更加国际化,想做的事情完全与父亲不同。”宗庆后的老部下们在评价宗馥莉时,经常会拿二者相比较。

但就娃哈哈来说,短期内,这依然会是宗庆后一个人的“王国”,对于这位事无巨细的管理者而言,他经常自信地表达自己对市场的判断能力至今从未错过,为此,他的每一个决定,至今公司内部没人说“不”。女儿宗馥莉的不同意见并不为错,至少对于这家在银行有着180亿现金流的企业而言,短期内还并不是考虑“搬家”的最佳时机。

对于宗馥莉所言“可能将娃哈哈搬出去”,媒体也曾多方解读这种不可行性,但对于宗馥莉来说,国际化是娃哈哈必须要走的方向。去年9月,由宗馥莉亲自给浙江大学捐赠7000万人民币成立的馥莉食品研究院曾引发外界各种猜测,与其说是为国内食品行业培养顶尖的人才,不如看做是为娃哈哈培养更为国际化的人才做准备,她所投入的一大部分资金都在邀请国际顶尖的教授,并设置了专门的奖金用于为学生提供国际学术交流。

宗馥莉曾在多次公开的场合谈及对“国际化市场的看法”,“真正的国际化不是卖几瓶饮料到国外,而是整个生产链,包括生产、销售和采购供应链都在全球建设。”正是这种强大的野心,让她希望娃哈哈成为中国第一家真正国际化的食品企业,但这一根基,便是先做好基础食品科研教育。在宗馥莉看来,食品研究院将成为娃哈哈走向国际化的一块基石。

这些年,宗馥莉频频出国,参加大量国际展会,目的是将娃哈哈产品推向世界。结合国际市场,她认为娃哈哈的产品外包装较为“老土”,为此,她还亲自带领团队更改、设计外包装,使得娃哈哈在国外的产品包装更为国际化、时尚化。

宗馥莉始终想打破父亲的“光环”,希望能够带领娃哈哈做出不一样的成绩。其目前除了担任杭州宏胜饮料集团有限公司总裁,还担任杭州娃哈哈进出口有限公司总裁,主要负责娃哈哈集团自营产品出口、原料及设备的进口业务。其中,在2011年,进出口公司的营收已达到2800万美元。

作为目前被公认的娃哈哈接班人,宗馥莉还有着与父亲截然不同的管理方式,父亲宗庆后的管理方式是事无巨细,亲力亲为——对于这位在娃哈哈集团有着“国王”地位的创始人,没人敢对宗庆后的任何一个决定说“不”。事实上,这也是宗庆后如今较为担心的问题,近些年,他试图在努力培养一些人才,也开始逐渐放权,而宗馥莉的管理方式则更为“开放式”,她强调会给下面的人指明方向,提供一个平台,并不作过多干预,遇到大问题会和大家一起解决。在她所管理的两个公司,管理层员工平均年龄都在28岁上下,超过一半都有海外留学背景。正因为与父亲宗庆后有太多的不同,也给未来的娃哈哈也留下更多的猜测。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