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乐空间里的两极分化
导语:在《极乐空间》里,贫富分化被拉到一个影史上最为极端的位置。

QQ图片20130905102939

 

经济观察报 童木/文 多年前的《泰坦尼克号》,曾温和地探讨过买头等船票的人该不该有优先求生权,在9月5日即将上映的《极乐空间》里,显然贫富分化被拉到一个影史上最为极端的位置,而时间被锁定在未来的2154年。以《第九区》名声大噪的尼尔·布洛姆坎普,一如既往地沿袭了气势磅礴的科幻史诗气质。可以预见的是,加上马特·达蒙和朱迪·福斯特的联袂,这部电影必定是9月的强档之作。

终于一个极端的“高尚空间”概念被提出。在满目疮痍的地球景象里,电影讲述了2154年的世界设定:穷人们住在污染严重、拥挤不堪一幅破败之景的地球,而另一个极端的特权阶级和富人们住在没有疾病衰老和贫穷的空间轨道上,也就是极乐空间(Elysium)。极乐空间里的财富圈控制着地球上的工业生产,无产者们必须拼死拼活去工厂打工才能得以糊口勉强度日,当然,也就不可避免时不时冒出想要非法偷渡进入梦想中的Elysium。战斗力超群的高级机器人作为特权阶层的帮凶管理着只能在地球上生存的人。朱迪·福斯特饰演的女主角Rhodes作为Elysium的政府高层官员强力打击非法移民,而马特·达蒙饰演的Max则为了拯救自己和他人必须入境Elysium完成自己的使命。

用现在网络上时兴的话来说,这是一个科幻背景下“屌丝逆袭”的故事。在人口过剩、破败荒废的地球上与其苟延残喘等死,还不如最后拼命一搏。能为两个世界带来平等机会的唯一一个人是Max(马特·达蒙Matt Damon 饰),他并不十分情愿地接受了一项危险任务,去极乐空间与朱迪·福斯特的强硬势力斗争。但是如果他成功了,他拯救的不仅仅是他自己的生命,还有地球上成千上万的人。

有评论者称编剧是刻意要把这个故事伪装成一个美国非法移民的比喻。一个华丽的空中楼阁Elysium并不提供登上它的门票,Max也一直都是想通过老实辛勤的工作来完成这一夙愿,但现实是他工作一辈子也无法存够一张票钱。世界被明晰地一分为二成了地上的底层世界和星球外的精英世界。一个亲历过压迫、不平等和精英主义的男主角之所以还要不顾一切想去Elysium,是因为没有别的任何出路。在地球上被辐射将死,而天边的Elysium上有万能医药舱,这些象征美国梦的豪华幻象在电影里只以“先进的医疗设备”为突破口,电影中情节设置为那些医疗舱只能Elysium的居民使用,所以绝望下的强制入境开始了。到头来,无论多恢弘的爆破场景和科幻设置,编剧的用意还是老生常谈的梦想、生存、爱情和为了下一代。

从海报设计来看,本片颇具现实科幻意义。高科技装备现代感十足,当然这也恰恰彰显出布洛姆坎普的电影风格——注重视觉表象,情节离奇又极具现实讽刺感,没有美女,没有多余的噱头,只有马特·达蒙头顶尖端装备,身着充满力量感的太空战衣望向前方。

与《第九区》外星人入侵类似的是,尼尔希望通过《极乐空间》中贫富差距等现实问题,来探讨关于人类的抗争精神与自由之道。该片由影帝马特·达蒙与影后朱迪·福斯特首度联袂打造。《第九区》导演尼尔·布洛姆坎普执导的新作《极乐空间》,上周将上映规模扩大至全球41个地区,报收2340万美元,问鼎了最新一期的海外票房榜,并在各地全线领先前作《第九区》。这部R级科幻片公映两周,海外累计产出3920万美元,全球票房则升至9510万美元,为主演马特·达蒙创下了个人最高开画纪录。目前,《极乐空间》已定于9月5日在中国内地上映。

从《极乐空间》所构建的双重世界:一个破败的地球和一个人造太空空间站,我们不难发现,导演将“离开地球,建造未来某天我们可能会居住的空间站”的现代命题融入影片,并展开了终极畅想。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