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目击》中的庭审逻辑
导语:编剧或许不了解诉讼程序,或者对中国式庭审有太多一厢情愿的想象,又或是穿越到英美法系的法庭,最后,庭审戏就做成了一锅四不像的杂烩。

p2109271374

 

经济观察报 何帆/文 电影《全民目击》9月13日上映后,在观众和业界有非常不错的口碑,影评人们虽然对影片持有不同观点,但都认可“这是一部有追求的电影”,导演“拍好电影、不为圈钱”的信念让大家欣慰。

既然是本着严谨的信念进行创作,就不怕有人挑毛病。作为中国少有的律政题材电影,它的硬件是否过关?律政系统的日常行为方式是否得到了真实准确地体现?法官何帆有话要说。何帆是最高人民法院法官,著有《大法官说了算:美国司法观察笔记》等著作,译有《九人:美国最高法院风云》、《大法官是这样炼成的:哈里·布莱克门的最高法院之路》、《批评官员的尺度》等作品。

——编者

一直感慨内地没有真正的律政剧,朋友力荐新片《全民目击》,微博宣传也说此片打造了内地检察官银幕新形象,看完之后,觉得还是以“狗血亲情伦理大片”冠名较妥。若论专业,这部电影哪里是在传播检察官正能量,简直是比山西副检泡KTV更黑的“高端黑”。除了黑检察官,影片连法官、律师、警察、记者也一道黑了,唯一伟光正的形象,反而是孙红雷饰演的富商林泰。下面细表:

故事通常应靠结构支持,平心而论,《全民目击》叙事结构虽然老套,但顺畅轻巧,以检察官、律师、父亲三个视角推进故事,逐层揭示真相。三个视角得以展开的核心舞台,都在法庭。这个结构要立起来,必须建立在丰满的法庭戏基础之上,而这恰恰又是本片最弱的地方。编剧或许不了解诉讼程序,或者对中国式庭审有太多一厢情愿的想象,又或是穿越到英美法系的法庭,最后,庭审戏就做成了一锅四不像的杂烩。

法庭上各种设备乱拍,闪光灯忽闪忽闪的情况,在世界任何法院都很罕见,姑且算编剧心目中庭审公开的美好愿景。检察官、律师盘问被告、证人时满嘴跑火车也罢了,现实中类似情形也不是没有。检察官不主动回避也罢了,毕竟也非法定回避情节。法官问些不着边际的问题还是罢了,的确有个别法官驾驭庭审能力较差。

问题是,美女检察官助理的刑法是法理学老师教的吧?先说了商业诈骗罪、金融欺诈罪两个子虚乌有的罪名,然后又说,这些不属于犯罪。如果只是民事欺诈,你检察院起诉个毛线?余男饰演的律师号称国内一线大律师,上来就说这个案子被告肯定得定罪,唯有年轻和单亲两大优势,接着部署手下大搞煽情战术——雇水军发帖,造网络民意,教唆其他律师总结陈词时先哽咽,再流泪,后催泪。与其如此,还不如安排女助理晕倒公堂。若这就是最牛律师的形象代表,真是对田文昌、李贵方等大状的羞辱。

另外,最后一场庭审戏,被告被起诉的罪名可能被判死刑,律师却没有出庭,这庭是怎么开起来的?至于剧中涉及的律师伦理,更是混乱不堪,根本弄不清女律师到底是想坑女被告,还是打算坑她爹。

郭富城饰演的铁面检察官童涛,整了林泰整整十七年黑材料,两次起诉都因证据不足而失败。这样的结果,要么说明童检整合证据能力不够,要么说明林泰身家清白、难以入罪。总之,童检察官那么不依不挠、苦大仇深,起码从现有情节上难以解释,死扛着反而有迫害民营企业家之嫌,无法唤起观众共鸣。另外,从后面的“坑爹”情节来看,林泰这人“恶”的一面实在没显现出来,至少,人物形象不够丰满。

其实,剧中的案件虽简单,但的确有文章可作。例如,从影片开头展示的检方证据来看,证明被告林萌萌有罪的证据并不充分(视频没显示真凶,其他证据以传闻证据为主),罪名到底是故意杀人、故意伤害、过失致人死亡,都可以再推敲。女律师如果上点儿心,弄成意外事件脱罪也不是没有可能。鬼知道她为什么上手就断定要判十五年?剧情如果安排女律师从证据着手,攻击检方证据链,展开对攻,进而围绕是否有罪、重罪轻罪进行辩护,从一开始就可以撑起一个精彩的故事。当然,电影也交待了,律师一开始就打算走情感路线,后来接了电话才改攻控方证人。

控辩技能上看,无论是第一场庭审中的律师逼问证人,还是第二场庭审中的检察官追问被告,都是利用言语技巧击溃对方精神防线,靠对方失控自认或失误漏嘴取胜,这在现实的法庭中几乎是不可能的,也谈不上是真正的诉讼技巧。而且,警察和法医不是吃干饭的。就算有被告人自认,但汽车强力撞击造成的后脑创口,与直接把脑袋摁在钉子上造成的创口,肯定有很大差别。即使林泰承认杀人,与尸检报告和现场情况不符,一样不能定罪。

这部电影最严重的硬伤,就是律政剧或推理剧的生命线:逻辑。本片有几处情节,逻辑上根本无法自圆其说。例如:林泰为什么要把伪造的视频给律师,他如何算到女律师倒贴200多万,也要把这个视频给检察官?让人直接发给检察官,岂不是更便捷有效?

当然,从外行的角度看,这还是部有诚意的电影,导演、摄影都很用心,演员也非常用力,如果能在结构、逻辑和专业上下更大功夫,或许会成为中国法庭电影的开山之作。最后多说一句,余男的招牌表情,常常让人出戏到《敢死队2》,疑心她会突然一把扯下西装,掏出两挺AK47,闹法场劫囚去。

(本文图片均来自本报资料室)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