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事流】变色的苹果
导语:苹果确实不行了,只能靠换壳来最后一搏,维持盈利和股价。

15551469355848060527

 

经济观察报 丁科/文 之前iPhone 4S到iPhone 5的升级多少让人有些失望,就是拉长了脸,机身变得更薄更长。众多果粉(苹果产品的狂热粉丝)和科技界人士都期盼苹果能在此之后推出一款让人眼前一亮的产品。乔布斯走了快两年了,在继任者库克治下,苹果公司的创新力开始遭受质疑,有些评论认为苹果在到达巅峰后开始走下坡路了。

不难理解,在乔布斯时代,颠覆性的创新释放殆尽,接下来也只能是渐进式的改良完善。再说了,库克是供应链出身,善于运营,与乔布斯对人性洞察、对产品设计的品味和把握并不在同一水平。作为一个巨人以及一家明星公司的继承人,当事人库克肯定背负着极大的压力。

9月10日,苹果发布了iPhone 5S和iPhone 5C。一改往日乔布斯时代的单一风格,推出了彩色塑料外壳以及香槟色外壳的新手机。以往,按照乔布斯的品味,极简的,一黑一白足矣。消费者要满足个性化的机身外观需求,自己买外壳去,淘宝上有那么多种类,价格高中低档都能满足。但这一次,库克在创造自己的规则。更加迎合市场,迎合消费者的需求,而不是打造少数经典机型。

在国内科技媒体界,有趣的是由于香槟色接近于金色,加上苹果出人意料地推出这种价高但硬件层面变动最明显就只是换壳的行为,香槟色iPhone 5S被戏称为“土豪金”。在这背后有一种成见,认为像煤老板那样的土大款喜欢买这种张扬的金色十足的奢侈品来炫富。而尽管苹果手机已成为街机,但这一代外观更明显,适合彰显他们的身份,获得心理满足。基于这种普遍的成见,香槟色iPhone 5S在中国语境中有了特别的标签,被区别于它的兄弟们。而购买它的人,也连带着成为“土豪”,其品味可以被拿来开玩笑了。

网上还由此多了很多关于土豪的段子。对“土豪金”的鄙视让科技媒体和不少IT评论家做出这样的判断:苹果确实不行了,只能靠换壳来最后一搏,维持盈利和股价。而土豪金就是最典型的代表,它的销售情况堪忧。

其实在发布前,分析师们预计苹果新iPhone首周销量为500到750万支。结合对苹果衰落论来看,这倒也是个还可以的表现。然而实际上,发布后首周的销量却超出了预期——900万支。这其中大部分销量归功于iPhone 5S。而美国、中国等首发地区几天内断货。

这个反差很让人意外。苹果粉丝和消费者的购买力依然强大。在外人眼里,看不上的理由千千万,而对他们来说,比较下来购买的理由可能就只有一两条。市场观察评论者们对品味的判断,最终在现实的市场表现面前显得很尴尬。他们的逻辑听上去有道理呀,但确实有庞大的群体跑去购买。即使创新能力体现在打破老一代的产品思维,不是独创和引领而是更注重市场中的消费者的浮华需求。

当然也不能说新一代iPhone没有创新,苹果也在软硬件结合的层面尝试一些新的操作方式。比如按住Home键,可以扫描你的指纹,进而代替密码来解锁屏幕。倒是更符合人的本性,快捷方便。

不过还是会替苹果捏一把汗,下一次他们会出什么招呢?这一次,苹果也做到让人眼前一亮了,不过是那明晃晃的金色,刺得让人觉得苹果产品风格不单单是高雅了。它变了。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