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哪儿”1.5亿巨亏背后
2013-10-17 17:03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盖虹达 编辑:经济观察网
导语:经济观察报记者了解到,爆出来的去哪儿这1.5亿元人民币的亏损中只有大约6000万是真实的经营性亏损,另外那7500万元人民币其实是一笔浮亏的数字,是一个精心设计出的期权方案。

 


主持人:各位好,欢迎收看本期橙色视点。即将登陆美股的去哪儿计划融资1.25亿美元,但近日爆出来的数字是这家公司“累计”亏损1.5亿元人民币。为什么2010年已经盈利的去哪儿在百度2011年入住之后反而亏损?为什么以流量资源支持旗下公司著称的百度却没有给去哪儿更多的便宜流量?让我们来看相关报道。

 解说:去哪儿主要由搜索技术和SaaS系统两个主要部分构成,其搜索引擎,专为获取全面、准确的旅游产品信息。动态数据缓存和索引技术使去哪儿能够以更快 的效率和速度处理大量搜索查询——2012年去哪儿就处理了消费者18亿次机票和酒店的搜索查询,去哪儿就凭借这些高访问量来获取广告收入。去哪儿将成为百度旗下拥有的第一家上市公司。经去哪儿网官方证实,该公司已经在美国当地时间9月30日,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了IPO招股说明书。2012年百度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的文件显示,当年百度入主去哪儿后持有去哪儿的股比是62%,目前略有下降,是61.05%。

主持人:经济观察报记者了解到,爆出来的去哪儿这1.5亿元人民币的亏损中只有大约6000万是真实的经营性亏损,另外那7500万元人民币其实是一笔浮亏的数字,是一个精心设计出的期权方案。这一切还与去哪儿即将登陆美股有关。

解说:按照美国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百度如果要想在去哪儿上市后继续合并报表,就不能让自己在去哪儿的股权比例中低于50%,因此,即便通过增发股票来融资,去哪儿的空间也不大,百度的持股比例可以下降的空间也就10%——这也是百度可以承受的比例。去哪儿的上市还有一个条件:按照美国股市的规律,公司上市融资一般不能低于1亿美元,如果低于1亿美元,一些大的基金就会认为这家公司股票流通性太 差,交易量太低,大的基金就会失去兴趣。这就是去哪儿为什么融资额必须高于1亿美元,但只有1.25亿美元,融资比例看起来并不那么高。

 主持人:实际上,去哪儿的毛利润率很高,在79%-80%之间。然而去哪儿在过去三年中的亏损却在扩大。

解说:根据该公司披露的财务数据显示,如果刨除期权费用,2010年去哪儿网开始盈利,尽管只有不到10万美元。但是到了2011年,去哪儿开始亏损,金额达到986万,到了2012年,亏损扩大到5000多万元。2013年上半年,去哪儿终于盈利了38万元。但值得注意的是,这家公司最大的支出是人力成本居高不下。

主持人:但无论如何,业界质疑去哪儿的内容里还有一个无法摆脱的事实:以百度和去哪儿的持股股权关系,为什么百度不能给去哪儿输送流量血液?这样就可以尽快让去哪儿盈利。

解说:一位上市公司CFO向记者透露:百度和去哪儿都是在商言商,两者之间在流量上其实是买卖关系,百度不会免费给去哪儿流量。对于百度来讲,只持股去哪儿62%的股票,而不是100%控股。

主持人:不过,百度对于去哪儿的支持并非流量那么简单。近期,百度就把新推出的知心搜索的独家运营权给了去哪儿。

解说:就在10月1日,百度推出知心搜索,百度认为这是一个比较核心的新一代的搜索产品,但百度自己不与去哪儿竞争,其中的旅游部分独家使用权授权给去哪儿网。百度把知心搜索的独家运营权给了去哪儿,去哪儿则给百度认股权,百度随时可以获得去哪儿更多的股份 ——这个股份的数量是2.29亿美元除以IPO的价格。“知心协议”的合作产生了一个客观结果就是,百度通过给去哪儿独家运营权获得了又一次对去哪儿的认股权。

主持人:背靠百度,去哪儿的流量一直处在行业塔尖,但不能被忽视的还有,即便去哪儿已经占据流量王位置,但营收能力偏弱,选择上市更多的是为了在行业竞争日趋激烈的背景下占据有利位置。好,以上就是本期节目的全部内容,更多节目内容您还可以登录经济观察网、乐视网进行收看,或者扫描屏幕下方的经济观察报官方微信二维码浏览更多精彩资讯。感谢收看再见。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