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婺源乡村旅游注入新内涵

2014-06-24 10:5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沈念祖 日前,江西婺源县在央视《中国新闻》节目中推出了新一版婺源旅游形象宣传片·乡愁篇。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给以古村落和山水田园为核心资源的婺源乡村旅游的发展赋予了新内涵,是追求的新目标。

近年来,婺源乡村旅游发展迅速,以5A级景区江湾为代表的一批景点在全国崭露头角,声名遐迩。但在城镇化进程中,如何保护村落生态,留住村落记忆,面临严峻的挑战。

在全国城镇化建设会议上,总书记习近平指出,城镇建设要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质朴的语言生动地揭示出城镇化的灵魂所在。婺源一直把乡村旅游的开发建设有机融入城镇建设之中,做到保护优先,开发有序。”婺源县旅游委员会副主任王晓玲介绍,在全县旅游发展总体规划指导下,凡属于景区的村落,古建修缮坚持“修旧如旧”原则,而对新建房舍则推行“改徽改古”措施,以最大程度地保持原有的街巷肌理和建筑风貌。尤其是被列为“国家历史文化名村”的村落,因地制宜地规划自建新区,以满足村民改善住房的需求。

例如,江湾景区按照现代造旧技术实现房屋“改徽修旧”,彰显古镇徽韵,用好江湾景区的祠堂、牌坊、广场、戏台、古民居、纪念馆等静态文化载体,构建一个徽派建筑的大观园。同时,访景区还将豆腐架、抬阁、板龙灯、茶艺等婺源“民俗文化”原汁原味地展现出来,不断提升文化品位。

江西婺源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品牌推广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县还对36个未列为景区的古村落制定出保护规划。去年起,一种新的古建保护模式已兴起开始,即企业或社会资金通过租赁等方式,将一些闲置的古民居予以修缮,并在不破坏总体结构、风貌的前提下适当改造,发展体验性住宿。这种模式既解决了古建的维护资金,又产生应有的效益,使古建筑的保护走上了可持续的良性轨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