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桃碎碎念】呛马不如看鸭?
导语:马英九应该心中暗谢大黄鸭吧?

QQ图片20131018102001

 

经济观察报 曾榛/文 “9·29你去参加怒吼马英九活动了吗?”台湾“关说案”爆发后,听闻台湾自由媒体人发起10万民众9月29日这天去总统府前“呛马”,在对岸隔岸观火的我挺想找个亲历者讲讲八卦。可问遍台北亲友熟人,大家的回答惊人一致:“没去,也不想去。”我颇感不解,这些人平时政治热情都很高,大多一提马英九就拍桌子,张口闭口“他早就该下台了”,这会儿怎又如此冷静?说到没去的原因,大家各有各的理由。“我才不要跟那些人去挤呢,以前游行还有免费的便当领,现在连瓶水都没有。”家中一位七旬长辈撇撇嘴说。

而我周围三四十岁的朋友大多对反马活动表示疲惫,“有用吗?成天抗议过去抗议过来,抗议完情况还是照样烂下去。”朋友Alex愤愤地说,“一点建设性都没有,浪费个人精力和社会资源。”台湾某电视台调查显示,明确表示会参加“9·29呛马”活动的人只有7%,而89%的人明确表示“不去”。这个数据在9月29日当天得到了基本印证,呛马活动分三个时段、三个地点接力进行,虽然Facebook上有13万人给这次活动点了赞,但实际参加的人数三场加起来不到1万,与前不久的洪仲丘案20万人大游行相比实在弱爆了。

最让我意外的是,超级热衷社会活动的W先生竟然也没去!W先生是位大学刚毕业的热血青年,前段时间的反核运动和洪仲丘案大游行他都冲锋陷阵,而且“关说案”刚爆发时,他每天都追看《苹果日报》的追踪报道,还积极地贴在Facebook上分享。“你之前不是挺热衷这事的吗?”W先生一脸坏笑地回答:“嘿嘿,其实我到现在也不清楚‘关说案’到底在争些什么?我只是觉得《苹果日报》那几天连载的马王之争的漫画很搞笑,我周围同学也都是在追这个而已。”我顿时哭笑不得。“关说案应该比洪仲丘案更影响政局,你们不关心?”我追问。W先生皱眉琢磨了一会儿说:“这种神仙打仗的政治斗争,说真的跟老百姓生活没什么关系,也不是我这等小民关心得着的。但洪仲丘案就不同了,台湾每个男生都会当兵,这种事有可能发生在任何人身上,若不去抗争,下一个倒霉的说不定就是自己或自己的家人。”

最后W先生提示我,C小姐应该有去,作为“打卡女王”她应该不会放过这种凑热闹露脸的机会。我立马用LINE联络她,C小姐迅速回复:“本来有想去的,可谁让它跟另外两个更炫的活动撞车了呢?”这俩活动一个是全球巡回到台湾南部的电子乐盛典Sensation White Party,一个是大黄鸭,恰好都在高雄。“反马活动三天两头都有,打卡也没人会点赞。White Party和大黄鸭错过了还不知何年何月能遇上……”打开Facebook,除C小姐外,还有一大群朋友在大黄鸭打卡。再看新闻报道,周末赶到高雄看大黄鸭的民众竟多达十几万,难怪总统府门前人气寥落。一位网友调皮地评论:“马英九应该心中暗谢大黄鸭吧?”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