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区域新闻 > 社会 >
台湾义联赴陆投资引争议 宁德140名老干部联名上访
2013-08-07 16:36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陈勇 编辑:经济观察网
导语:之所以台湾义联集团选择在宁德投资,除综合设施完善外,这里还有明显的区位和港口优势。但他坦言,即便环保建设再到位,镍合金项目多少还是会有点污染。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勇 日前,亚洲第二大、世界第七大不锈钢生产企业台湾义联集团遇到了一点小麻烦。其在福建投资的30万吨镍合金项目遭到宁德市140名老干部联名反对和抵制,除此之外,宁德市部分政协委员、人大代表也就此项目可能存在的污染问题在宁德当地两会上提出了相关的议案和提案。

福建省环保厅环评处处长郑健欣在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台湾义联在闽投资项目的所有环保手续都是合法合规的,义联在闽投资的项目环评自公示起,并没有收到任何反对的声音,也没有任何人提出异议。现在之所在存在一些异样声音,是因为沟通渠道的不畅通,造成一定的误会。

宁德市原教育局党支部副书记、电大校长阮建绪表示,台湾义联的30万吨镍合金项目投产后,将对宁德的生态环境产生极大的破坏,并造成一定渔业资源退化和海域环境的污染。

郑健欣则认为,单一的镍合金项目不会造成渔业资源的退化,对环境问题也不会形成太大的影响。

台湾义联福建联德企业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吴梦珊在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义联在福建投资的过程确实存在一些灰色地带,但在环保方面将不折不扣的按照大陆的环保要求进行建设。目前,台湾义联所有在大陆的项目均没有任何环保问题,所有的厂房都可以称之为“绿色家园”。

吴梦珊称,之所以选择在宁德投资,除综合设施完善外,这里还有明显的区位和港口优势。但他坦言,即便环保建设再到位,镍合金项目多少还是会有点污染。

据了解,义联集团是台湾一家以钢铁为核心产业,拥有生产、医疗、教育和地产休闲等四大事业体的大型企业集团,是由义联集团董事长林义守于1978年创办。经过多年的打拼,义联集团发展成为年产不锈钢300万吨,是亚洲第二大、世界第七大不锈钢生产企业。2010年营业收入超过2300亿新台币(约470亿人民币)。

此次在闽投资的镍合金项目由台湾义联集团投资,总投资金额21.6亿人民币,占地约127公顷(1900亩)。项目建设规模为一期30万吨镍合金厂及原料供应,未来可继续二期扩充。主要设备采6套36MVA及1套120MVA矿热炉,并加上集尘、精炼、水淬粒、空压机、公共气体站、水处理设施等配套设备。两期建设完成后,年产值可达60亿元人民币,每年可贡献税收4亿元人民币,并可安置就业1200人。项目完成后可强化国内铁合金技术水平,实现产业升级。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