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招商基金王忠波:A股或迎中长期最佳投资时机

2014-08-18 14:57

近期,A股在经历一轮有力的上攻之后出现盘整,大盘往何处去?沪深股市是技术性反弹?还是趋势性反转?对此,招商行业精选股票基金拟任基金经理王忠波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达了他对后市的谨慎乐观态度,“从长期来看,A股后市或将震荡上行,但过程可能比较曲折,毕竟市场信心的恢复还需要一段时间,但一旦信心确立,市场将会启动一轮缓慢的持续时间较长的牛市行情”。

  股市震荡向上,A股投资时机显现

王忠波分析认为,从大环境来看,美欧经济复苏带来的全球经济前景改善,以及欧洲央行激进宽松仍将是主导全球资产走势的决定性因素。目前国外经济处于缓慢复苏阶段,A股市场将面临较好的外部环境。国内而言,在宏观经济去杠杆背景下,经济增速有继续回落可能,但幅度有限,更可能是软着陆,经济增速窄幅波动。立足于转型的新兴产业和新型城镇化受益产业将仍是政策的着力点,也是经济的增长点。在这一背景下,预计国内股市在2014年3季度呈震荡向上态势,结构性行情仍然存在。

对于市场近期的震荡,王忠波乐观表示,目前市场处于各种宏观预期的验证阶段,这个阶段大盘进行震荡“蓄势”将有助于行情走得更远。从长周期来看,A股已基本到达底部且震荡已久,向下空间比较有限。在目前宏观经济复苏、改革红利释放、市场流动性宽裕的大环境下,A股市场开始发力上攻是市场乐见的事情。但经济基本面并未得到根本性好转,本质上来说市场还缺乏展开大级别行情的基础。此时,股市出现震荡整固将会使后市走得更有耐心、更加平实,有助于后市启动一轮缓慢的持续时间较长的牛市行情。因此,“从估值角度看, A股处于相对低点,具备较好的安全边际。从中长期来看,目前将是一个非常好的投资时点”,王忠波指出。

谈及具体的投资方向,王忠波表示,目前主要看好两类投资机会:一是受益于产业政策扶持、存在较大行业成长空间的高成长性公司;二是经历经济周期考验、具有较好增长记录的优质公司。正在发行的招商行业精选股票基金将在均衡配置的基础上,从上述两类公司中自下而上选取优质公司。

借助行业轮动,精选行业优选个股

据悉,招商行业精选股票基金将借助美林投资时钟规律,通过挖掘不同市场阶段景气行业的优质上市公司的投资价值来谋求基金产品的超额收益。对于不同市场状态下,是否都会存在有投资机会的行业?王忠波表示,一方面,在中国这样一个相对高速增长的经济体,总会存在高速增长的行业;另一方面,在经济周期波动的不同阶段,各种传统行业也会有阶段性收益。这一点已经得到实证研究的验证。改革开放以来,A股市场大类行业的板块轮动规律基本符合了投资时钟的内在逻辑,即在复苏、扩张、滞胀和收缩阶段,不同行业呈现出差异化表现。例如,2009年的牛市行情中有色金属表现最好,2010年的震荡市中医药行业表现最好,2011年“股债双杀”中银行业相对抗跌,2012年地产行业领涨大盘,2013年则是科技和医药股表现最好。历史投资经验表明,在不同经济发展阶段,每个行业所获得的发展机遇大不相同,因此在不同的时间段各个行业的投资回报率也各不相同,甚至差距很大。招商行业精选基金就是基于行业周期轮动,来挖掘蕴含的投资机会。

王忠波进一步解释,行业轮动背后的本质原因,是在经济周期不同阶段中各行业存在景气变换,市场资金在这种景气变换预期下会流动于不同行业之间,从而令某个行业在特定期间相对大盘存在超额收益。“当然投资时钟理论只是提供分析框架和模型,并不是精选行业的主要模型,我们主要还是立足中国经济发展阶段和转型特征。具体到投资方法方面,将更多从国内外宏观经济入手,分析各产业发展阶段和产业趋势,精选景气向好的行业,同时频繁调研,自下而上挖掘具有良好基本面的优质公司”。

在谈到该基金的具体投资策略时,王忠波介绍说,行业配置方面,在把握宏观经济周期下行业轮动的特点和趋势的同时,我们将依据行业景气度和招商基金自身的行业评级系统来实现资产在行业中的配置。重点关注三方面:一是寻找宏观经济周期与行业轮动的契合点;二是通过行业生命周期识别捕捉行业特征;三是分析国家经济发展政策导向。个股选择方面,招商行业精选将秉持自下而上的选股理念,精选有发展速度快、可持续性强以及收益质量高的优质股票构建投资组合,在获取行业配置收益的同时,最大化行业内个股的投资收益。

“私人定制”产品,资深经理善打行业牌
作为招商行业精选基金的拟任基金经理,王忠波笑称,此次新基金的推出正是自己拿手的“行业牌”,该基金可以算做是为自己“量身订做”的产品。资料显示,王忠波曾经先后在银河基金和国联安基金担任基金经理和研究部总监职务,他管理的银河行业优选和国联安优选行业两只股票基金均取得了优异的投资业绩。今年4月王忠波加盟招商基金,担任投资管理四部负责人,6月13日起被任命为招商成长和招商行业领先两只基金的基金经理。Wind数据显示,截止到8月11日,招商行业领先基金自王忠波管理以来已累计取得了9.32%的收益率,排名股票基金前五分之一,成绩不菲。

据介绍,王忠波先生专注于偏股型基金研究和投资超过12年,具有丰富的一线投资实战经验。自2008年以来,王忠波管理的基金产品穿越牛熊,历经完整的市场周期考验并持续跑赢大盘,其管理的多只基金业绩优良。Wind数据显示,王忠波管理的超过1年以上的基金产品共3只,3只基金总回报排名均进入同类基金前20%,任职期间平均年化收益率达到1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