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信普惠打造农村金融服务创新大格局
导语:由经济观察报联合宜信普惠共同推出的“普惠信用 圆梦中国 2013农村金融论坛”即将于10月31日在兰州举行

宜信普惠打造农村金融服务创新大格局

2013农村金融创新论坛即将在兰州召开

由经济观察报联合宜信普惠共同推出的“普惠信用 圆梦中国 2013农村金融论坛”即将于10月31日在兰州举行,国内外知名经济学家、政府要员、权威媒体、农村金融机构将汇聚兰州,聚焦“普惠金融塑造西部经济活力之源”,围绕“农村金融服务创新与信贷风控”“农村金融支付创新与互联网金融应用”等展开讨论,以期发现更多“创新点”,服务新城镇化下的农村金融创新发展。

2013年中国金融改革呼声还是一如往年,除了互联网金融、利率市场化“一记惊雷”切入进来,最大的变化领域应该就是农村金融板块。从国家政策支持力度到巨大的市场空白,加上银行、小贷公司、村镇银行等多重金融服务体系的搭建,农村金融市场本应进入春天。但是中国农村巨大的市场差异、农民信用评估难、缺乏抵押品、贷款成本双高等问题仍然难以解决。

普惠信用撬动农村金融蓝海

家住崇信县铜城乡的保喜珍就遇到家庭发展难题,“那一年儿子马上要娶媳妇,婚礼的费用对我们来说是一笔很大的开支”。这笔必须的喜庆费用,让这个近五十岁的普通农家妇女走上了创业之路。看到县城和乡下随处可见的很多建设项目,所以打算开家门窗玻璃店,但是除了有土地和一所破房子外,我没有合格的抵押品或者公务员给做担保。当时可真难倒我们家了。

不过保喜珍凭借良好的信用和村里的好口碑,不到2天便顺利得到宜信普惠的借款咨询服务支持。由于市场需求旺盛,保喜珍的门窗店越做越大,家里也买了小卡车和轿车,儿子的婚事也在今年解决了。

以保喜珍所在的中国西部甘肃省的崇信县为例,是中国很多普通县城的缩影,没有大型支柱产业,农村人口主要是务农主。全县城乡人口10万人,县城人口不超过1万人,农行、工行、邮储、农信社四家集中在县城,最近两年甘肃银行也落户县城,挂牌小贷公司数量激增到6家。

世界银行东亚与太平洋金融发展局首席金融专家王君曾表示,农村金融有成十亿、百亿美元的市场。面对农村金融蓝海,金融服务机构虽然初步做到贷款规模扩大、机构下沉、金融服务贴近基层的等举措,但仍难见大布局,很现实的问题就是贷款风险难把控。农民根本没有信用记录,没有抵押品,再加上农业经济的若质性,实属高风险低回报“项目”。因此要打开农村金融市场大门,信用审核和风控技术的掌握成了重要的敲门砖。

创新服务“做强”农村金融

从外围市场环境看,在新型城镇化政策的带动下,农民贷款需求从种地、盖房、娶媳妇开始扩展到消费、创业、教育等众多领域,金融产品、服务、管理等工作都存在创新需求。

世界银行东亚与太平洋金融发展局首席金融专家王君曾表示,世界银行正在研究包容创新项目应用到农村金融领域,让穷人也能通过创新金融产品实现创业盈利。农村金融在金融结构上还有文章可做。关于供应链融资、商业信贷都是可以尝试的创新点。

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冯兴元多次表示,在农村民间金融的融资作用要大于正规金融。甘肃省政协办公厅沈兴国在宜信普惠甘肃业务区实地调研后表示:信用借款咨询服务是属于民间借贷性质的金融服务创新模式,这种模式有利于增强“三农”和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能力,是多层次农村金融服务体系的有益补充,是破解农村贷款难、融资难的有效途径之一。

截止目前宜信普惠已在甘肃、内蒙古、云南的建立了18个服务网点,帮助解决了近万农户的亿元资金需求。作为本次活动协办方,宜信普惠也将结合自身的农村金融创新实践,分享以“信用”为核心和纽带的农村P2P创新金融服务、农机融资租赁、宜农贷农村互联网金融应用、金融教育、信用培养等在中国西北部农村地区发展所取得的实践经验。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