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着火车去旅行】开往欧洲的慢车
导语:习惯了国内火车的热闹喧嚣,要适应这里的清净还真是不容易。

经济观察报 小欣/文 西伯利亚铁路,看名字就让人感觉是一条漫长的线路。它是一条铁路,也是第一欧亚大陆桥,以俄罗斯海参崴为起点,直达莫斯科。理论上来说,可以继续从莫斯科转车至欧洲任何铁路网覆盖的城市,最西可到英国。

从北京出发,有两条客运铁路线可以接入西伯利亚铁路,一条是经满洲里出关的K19,另一条是穿过蒙古进入俄罗斯的K3。

北京-满洲里:熟悉,陌生,宁静

大部分人对火车都已经十分熟悉——长长的铁轨望不到尽头;走廊间和厕所间都塞满了人,更不要说拥挤的车厢;特有的方便面和人群混杂的气味;售卖各种新奇小货和零食的工作人员;广播里熟悉又欢快的音乐声……和一群扛着大包小包的人涌进北京站时,脑子里萦绕着这些对火车的固有印象,让人有一种熟悉又安稳的感觉。

然而当你看到执行北京到莫斯科段的K19时,会在第一时间愣住:这就是我要乘坐的火车吗?

K19是一辆俄罗斯火车,不仅车身来自俄罗斯,乘务员也全部都是俄罗斯人,英语和汉语都很糟糕。相比起其辉煌的时候,现在乘坐这趟列车的人已经少了很多,外加列车票价与机票价格相差无几,所以车厢里乘客寥寥,让习惯了挤火车的人一下子很难适应列车的清净,但当列车启动的时候,伴随着“咔嚓咔嚓”的声响,一种熟悉的火车旅行感觉又会跑回来。陌生和熟悉交替的感觉随着列车一路向北而越发明显。

习惯了国内火车的热闹喧嚣,要适应这里的清净还真是不容易。窗外,熟悉的小站台忽闪而过,熟悉的土地次第铺开,虽然还在中国境内,但身处异国特色的火车里,一不小心,就捡起了旅行的状态。

满洲里-后贝加尔:边检、换轨,等,等,等

满洲里和后贝加尔分别是中国和俄罗斯的边境口岸,经过这两个口岸以后,列车才算是正式驶入了西伯利亚平原。两个口岸的距离只有十公里,在整个火车行驶路线图上是毫不起眼紧紧挤在一起的两个小点,但列车将要在这十公里要耗上十几个小时,过境、换轨。

由于俄罗斯铁轨的宽度和中国不一样,这趟火车在行驶到俄罗斯境内后需要把车厢整体吊起换上俄罗斯标准的底轨轮,此时,所有的乘客要集中到后贝加尔火车站的候车室里开始虚无缥缈的等待,这也是唯一的一刻,你能看到究竟有哪些人在和你乘坐同一班列车,趁大家都记在这里,赶紧搭讪起来吧!列车的餐车也会在此时随着运行国的更换而更换,在北京到满洲里段,加挂中国餐车,从满洲里进入后贝加尔站时,转成俄罗斯餐车,所以出了满洲里,再想要吃到中国菜就麻烦了。

五个小时后,列车重新回到轨道上,窗外风景已经悄悄换成了俄罗斯风情。依然是白色原野,有小村落点缀其间,有野生动物在寒风里疾驰,有现代文明的小工地,有赶着牛羊的牧人,有幼蓝澄澈的天空,正被夜幕打深。

后贝加尔-莫斯科:仙境,纯粹,曾经的辉煌

在没有坐上这趟列车前,你可能会武断地以为,铁路沿线将是一片蛮夷,我等只有静坐等待,待水滴石穿、闲到长草、思考完小小人生的所有大问题后才能熬得云开见月明。现实情况是:当时钟消失,你也完全不知道一天里时间都花在什么上面,太阳一天天起落,列车一点点朝莫斯科走近,总是有人一起聊天、打牌、下车放风……时间如瀑布一样急速地扫过。

窗外,电影般一帧帧流过的画面,确实是以自然为主导,但随处可见农舍木屋点缀其间,时而有大片村落连在一起,道路和汽车亦不乏见。也许,是铁路带动了这一切“繁荣”,也许,远离铁路的土地上,自然仍旧以它自己的方式肆意地成长着。

寂寥掩盖不了这条铁路线曾经的辉煌。十年前,这趟列车与“宁静”完全沾不上边,中俄两国做小商品买卖生意的商人挤满了整个车厢,还把车厢的各个角落都填满了倒卖的货物,连床单下面都暗暗铺着几层偷运的羊毛毯。现在,随着双边贸易的规范和机票的不断降价,大多数人选择乘坐飞机,火车旅行早已失宠。倒爷们所描述的极盛无法在眼前复现,但沿途的繁华也能帮你在大脑中描绘当年的熙攘喧嚣。

莫斯科:相似,反差

穿过乌拉尔山进入欧洲地界后,只一天便到达西伯利亚铁路的终点莫斯科,而西伯利亚铁路的终点也是欧洲铁路网的起点,你可以选择在莫斯科停留、向南进入乌克兰、向西经白俄罗斯和波兰进入德国、或者向北前往圣诞老人的故乡芬兰。如果不是赶时间,莫斯科是一定值得停留的。

这是一个我们熟悉又陌生的城市,苏联风格的灰色硬线条建筑总会让你想起那么一点什么熟悉的场景,而究其细节,又是千万种不同。要说应该去拜访的地方,红场、克里姆林宫、瓦西里大教堂自然不用说,如果有机会,也去找一找当地的集贸市场或者批发市场吧,莫斯科是西北亚地区最大的交易市场,各种皮毛、饰品、“Made in 义乌”会让你对这个城市有更加丰满的认识。

下一站?东欧、北欧或者回国,都是不错的选择。我们西伯利亚铁路的旅程,就到此结束了。

链接

1. 签证

中国籍的旅客在乘坐本次火车时,需要在乘车前办理俄罗斯旅游签证,如希望继续坐火车前往欧洲,则需要入境国或主要逗留国签发的申根签证。关于俄罗斯旅游签证所需的材料和签证信息,请登录俄罗斯驻中国大使馆网站查询(http://www.russia.org.cn/chn/)。

2. 购票

目前唯一车票购买方式是通过中国国际旅行社沿途站点各分社购买,沿途各站点火车站售票窗口均不受理。购票时需携带现金和有效护照。

3. 列车生活

【吃】列车配有餐车,随着运行国的更换而更换,在北京到满洲里段,加挂中国餐车,以人民币结算,从满洲里进入后贝加尔站时,转成俄罗斯餐车,以卢布或美元结算。若需要在俄罗斯段用餐,请提前查好近期卢布与美元的汇率,以免乘务员用汇率差揩油。另外,沿途各停靠站点均有售卖当地食物的小店,俄罗斯段以新鲜面包、啤酒、奶酪、水果为主。

【穿】夏天天气凉爽,冬天车厢内暖气温度保持26度左右,车厢内着单层衣物足够,可适当根据室外温度多添加一些衣物。

【住】列车内没有淋浴设备,需提前做好心理准备。卫生间有冷热水供应,可保证基本的日常清洗。二等车厢为四人独立房间,两个上下床铺;一等车厢为两人独立房间,两个下铺。

【行】列车每天停靠3到4个站点,每站20分钟左右,在这期间可以出车放风。如果希望中途在某个站停下来,则需要分段买票,全程票不可以分段使用。比如,若希望在贝加尔湖站出站游玩两日,必须分别购买从北京到贝加尔湖和贝加尔湖到下一站的车票。

【娱乐】长达七天的火车生活难免会有无聊和不知所措的时刻,建议携带自己喜爱的书籍享受难得清静的时光,或者带上纸牌等易于解释和交流的娱乐游戏。列车上的乘务员和乘客以俄罗斯人和中国人为主,能说简单的英语或俄语能够帮助你同其他国家的乘客交流。有不少长期在俄罗斯做小生意的中国商人乘坐这班列车,能说基本俄语,必要时可以请他们帮忙翻译。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