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法软实力论坛第三场主办方致辞
导语:

大家好,今天由我代表大使馆和大使接待大家,很高兴今天开展这个关于软实力的论坛。我刚刚在两个月之前到中国来,所以我还比较陌生,但是今天能够在这主持这个论坛我感到非常高兴。

首先向嘉宾表示欢迎,感谢我们中方的合作伙伴《经济观察报》,这是整个软实力的合作伙伴。另外是法方的文化教育局协助我们举办本次活动。首先我表达我的欢迎,有的嘉宾我是认识的,比如韩石先生,他在北京担任很长时间的驻华记者,大家认识他,也曾经在媒体上读到过他的文章。他创建了“89号街”这个信息的网站,这是在法国非常具有影响力的网站。他同时还写了一本书,是以中国的互联网为主题,他非常了解中国。另外一个是法国主持人女士,她对网络也有一定的研究。

中方的嘉宾,我是第一次认识他们,首先是谭晓生先生,他是奇虎360的首席隐私官。奇虎是个非常具有核心性的搜索引擎。另外还有来自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院的马澈先生。

另外我还要个人表达一下我对这个主题的认识,软实力与网络。软实力这个词来自于美国,实际上对我们中国人和法国人来说,我们今天将要围绕着这样一个诞生于美国的概念进行讨论,而且我们今天所在的场所也非常特殊。

我们知道哈佛大学的教授约瑟夫·奈在2004年就提出这个概念,我读过《软实力》这本书。作者当时很好地描述了美国软实力的情况。我们提出这个问题是,软实力这个词是用于美国的局势,它是否适用于中国和法国?我们两国与美国有很大的不同支出,在法国比起美国是更加中央集权的民主体制,而约瑟夫的意思是软实力是属于国家无法控制的范畴,它不属于经济和军事方面的实力,这是约瑟夫提出来的观点。

在美国也是有一些软实力的载体,比如大学、网络、谷歌、维基百科、电影院等等,约瑟夫定义的软实力是否适用于法国,我们到考虑政治组织是不一样的,所以我们有必要进行更好的交流。比如我们谈到文化外交政策,在法国方面是不是国家的控制太严密了?同样软实力的定义是否符合中国的国情?因为中国的国情也是如此特殊,中国的软实力与美国的软实力又有什么区别?与法国又有什么区别?我觉得我们的讨论会非常有意义。

我们今天已经是第三场活动了,我们今天这个主题是互联网,这个主题非常有意思。我们在现在谈到软实力的时候是不可能避开网络这个话题的,我想今天请到的嘉宾在台上他们都是这方面的专家,所以我不再这大量的赘述。

现在中法两国的网络发展情况也不一样,引发很多的思考,让我们知道中法两国的思考是怎样成为影响力的载体,对我们来说约瑟夫有一个很大的想法,是他的一个重要观点,所有的软实力都是有内容的,所以我们需要有软实力的载体。

今天非常荣幸在这里接待大家组织本次活动,第三场活动是个非常新颖的主题,所以我们很高兴能够和合作伙伴一起进行合作。我知道《经济观察报》有很多有名的读者,我不再多言,我祝大家讨论愉快,祝大家在接下来的讨论环节和提问回答环节能够踊跃参加,最重要的就是交流。我们来到这就是为了表达自己的观点,谢谢!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