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研发天堂
导语:“搞研发,德国这里是天堂!”曾秋平坐在我对面平静地说道。

中国企业投资德国成功系列一

“德国是欧盟最大的市场,不仅它的市场很有吸引力,而且在研发方面很强。基于这个原因,我将我们所有的研发和市场业务都从瑞士转到了德国。”曾秋平,总经理兼创始人

 

德国,研发天堂

“搞研发,德国这里是天堂!”曾秋平坐在我对面平静地说道。这位学计算机工程出生的中国专家1990年来到柏林工大学习,毕业后就立即高薪被一家瑞士公司聘请为工程师,然而不到8个月他就辞职,用申请到的风险资金于1999年在瑞士成立了自己的公司IDENCOM。

这是一家生产指纹鉴定产品的企业,简单得说就是用指纹替代开门的钥匙。很快他就发现,在瑞士寻找工程师非常难。他的产品属于高科技的安全技术产品,工程师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于是在2003年他就将公司的研发业务全部转移到柏林。现在10年过去了,公司从研发、运营到生产全都转到了德国。他的指纹门锁像苹果的手机一样也发展到了第五代。2011年他的产品被全球最大的工业博览会汉诺威工业博览会评为“德国工业奖”, 与他竞争的是奔驰、宝马、博世等大型公司。

自己作为工程师的曾秋平清楚地了解,投资地的再选择对他意味着什么。“瑞士的生活条件非常好,但是从创业角度来讲,德国有它非常独到的地方。我们从事的研发东西很多,无论是软件、硬件还是芯片设计都需要工程师。我当时的想法是我们需要大量的,很优秀的研发人员,这只有在德国才有。后来我很快注意到,德国不仅在研发方面很强,他的市场也十分具有吸引力。德国是欧盟最大的市场,我们的客户都在德国。所以2004年我们的运营部门也转移到了德国。”曾总说道。他的产品,这种看上去只有007 电影里才会用到的东西,事实上在德国非常有市场。全欧洲十大门具制造厂商都是他的客户,其中德国占到了七成。他选择了一个接近客户地方。这也因为德国本身对安全技术的重视。现在随着业务的发展,他的产品也运往其它欧洲国家。因为德国地处欧盟中心,而瑞士不是欧盟成员国,所以也免去了很多关税和运输的麻烦。

IDENCOM研发部门的员工大部分都是柏林工大的高材生 , 曾总说:“目前世界经济不景气,但是德国经济好,这与德国员工的素质有关。德国的大学教育很扎实,同时在技术操作方面德国员工的能力很强。德国员工作有条理认真。从工业角度来看是绝对需要的。这种品质能保证产品的质量。我们生产的是安全产品,也获得了国际金奖,必须需要一个强大的质量基础。德国给我们提供了这样的条件。”

被曾总称为研发天堂的德国确实是一个创新强国。与其他德国的中小型企业一样,曾秋平非常注重创新,25%的公司开支用于研发。这种重视研发的传统是非常德国化的。德国是全球主要的研发地。每年国家在研发方面的支出名列前茅,排名欧洲第一,全球第四。仅柏林一个城市的研发支出就相当于整个土耳其的研发支出。同时21%的欧洲的研发人员聚集在德国,其中近三分之二的人员服务于工业领域。因此在2012年世界竞争力报告中,德国的研发条件也得到了国际经理人的认可,排名全球第三。

曾总注重创新,脚踏实地的这种德国作风,使其在欧洲的业务每年以60% 至70%的速度在发展。对他来说,成功地秘诀有两点。首先,企业要来德国投资,出发点应该纯正,如果希望打开德国市场,就必须来到这里,而且要使用德国人进行市场开拓。其次高科技的公司如果搞研发必须按照当地国情的思路来操作。曾经有一家韩国竞争者将指纹门锁做成手机一样的彩屏式样,但是并没有得到德国客户的认可。而他的产品外表朴实,技术过硬,质量上乘,牢靠给德国客户留下良好的印象。这就是设计理念的文化差异。

所以曾总对中国投资者的建议是投资过程中一定要清楚自己的投资目标与方向。一个严肃而专业的咨询会让投资者轻松许多。德国联邦外贸与投资署(Germany Trade & Invest) 便是一家值得信赖的公司。它是德国联邦政府下属的一个机构,除了为德国企业提供外贸信息外,它还帮助希望在德国投资的外国公司提供咨询和支持。该署的行业专家将为有意来德的中国投资者提供市场分析、选址决定、战略策划、投资和发展项目以及法律和税收咨询。它为投资者所提供的咨询服务均为免费。该机构在北京设有办公室,并有中文网站(www.gtai.com/cn)联系方式:郑洁女士010 -65396726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